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老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高老莊》是中國當代著名現實主義作家賈平凹的長篇小說之一。這部小說寫教授高子路攜妻西夏回故里高老莊給父親弔喪,於是與離婚未離家的子路的前妻菊娃、地板廠廠長王文龍、葡萄園主蔡老黑以及蘇紅等發生了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書中寫了大生命、大社會、大文化三個空間,又溶入最底層、最日常、甚至有些瑣屑的生活流程。

講述了大學教授高子路回到高老莊與往昔故人之間所發生的錯綜複雜的情感糾紛,體現了封閉守舊的環境所導致的人的退化和改革開放對人的改良。高老莊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村莊,據說那裡的人是最為純正的漢人,可是卻偏偏矮小而粗俗,甚至一代不如一代,這些與高子路的妻子對村莊的退想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高老莊是高子路的故鄉,為了給父親做三周年的祭奠,高子路同妻子西夏從省城回到了故鄉。原本接受高等教育成為大學教授的他回到村子後,再次接觸到舊的文化、舊的環境和舊的人群立刻使他回到了從前,開始變得保守、自私。此時的高老莊儼然成了一面魔鏡,照出了高子路骨子裡所固有的習慣,各種衝突和矛盾接踵而至。


賈平凹在在平淡中看出人生,看出人性,看出一種超過平凡生活的領悟,這就是作家的本領,就是作家的趨於成熟。也正是向一切大家所遵循的,所謂絢麗歸於平淡,纖巧於充實,才會樸實無華而精氣充實。《高老莊》既有困窘的一面,又有焦灼的一面,愈來愈觸及到歷史的深層,很多作家,具有一種大家風範的作家,並不是能給故事按部就班的進軍,而是在無序的人生中經歷相互衝撞的分化,大浪淘沙,最後成為以新代舊,完成新時代的更替。平凹的《高老莊》比起以往的作品有所超越,正是在這一點上有所領悟,對多種使人類困窘的境遇滲透其中,然而對未來的召喚都是鮮活的有生氣的,這才是深沉有致的作品。

此書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人物之間的性格衝突。此書中所寫的人物繁多,卻雜而不亂,以致於雖然都是寫這些社會最基層的卑微的人,卻又能像蘆溝橋上的獅子一樣,各有自己的獨到之處,且能反映出其共同的特徵──愚昧和倒退。在人物的選排上,作者也頗費心思。上文中提到的五人觸及了高老莊中所有人的特徵。比如流氓蔡老黑是土生土長的高老莊人;蘇紅和王文龍則是偶然機會去過省城見過些世面的;子路又是不同了,他小時候離開高老莊,後又因弔喪而 40年後重回高老莊;西夏則是一個對高老莊從來無接觸的陌生人,也是作者為讀者留下的一個觀察高老莊的視角。由於背景不同,他們在這個僻遠的小山村中自然會因性格的不同而發生許多矛盾。而這些矛盾又恰好演繹出了原始野性性慾與現代兩性觀念,自然經濟與商品經濟,封閉守舊而導致人種退化與改革開放而要求人種改良的深層次文化衝突。這樣使人不禁驚嘆此書所蘊含的社會意義之豐富與深刻。

作者簡介

賈平凹,1952年2月21日生於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棣花鎮,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當代作家。2017年3月22日,澳門大學向賈平凹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 1974年開始發表作品。1975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1978年憑藉《滿月兒》,獲得首屆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1982年發表作品《鬼城》《二月杏》。1992年創刊《美文》。1993年創作《廢都》。2003年,先後擔任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文學院院長。2008年憑藉《秦腔》,獲得第七屆茅盾文學獎。2011年憑藉《古爐》 ,獲得施耐庵文學獎 。 1952年出生,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人,現居住陝西省西安市。 1974年開始發表作品。 1975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從事過幾年文學編輯工作,任陝西人民出版社文藝編輯、《長安》文學月刊編輯。 新時期伊始,文學界普遍還在救救孩子的呼喊中撫摸傷痛、控訴罪惡時,賈平凹卻以一個山地青年天真的眼睛發現了愛和美。他的《滿月兒》、《果林里》宛如林中月下吹奏着一支清新動人的柳笛,因而引起評論界的注意。 1982年後就職西安市文聯,專職作家,從事專業創作。任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西安市人大代表。

內容預覽

子路決定了回高老莊,高老莊北五里地的稷甲嶺發生了崖崩。稷甲嶺常常崖崩,但這一次情形十分嚴重,黃昏的時候有人看見了一個橢圓形的東西在葡萄園的上空旋轉,接着一聲巨響,像地震一般,驥林娘放在檐笸上晾米的瓦盆當即就跌碎。雙魚家的山牆頭掉下一塊磚,砸着臥在牆下酣睡的母豬,母豬就流產了。而鎮上所有人家的門環,在那一瞬間都哐啷哐啷地一齊搖動。迷胡叔也是看到了那個橢圓形的飛行物,堅持認為那是一頂草帽,崖崩一定與草帽有關,因為當年他之所以在白雲湫殺人,就是也看見過這樣的草帽。高老莊鎮的鎮長,他是有文化的,當然要批評迷胡叔,一面解釋這可能是飛碟,近年裡在商州地面上已經有過多次發現飛碟的報道,不足為怪;一面察看了崖崩現場,將崖石埋沒的三十畝水田寫成了五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