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絳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網絡遊戲《劍俠情緣3》NPC,劍網三中的三魔(雪魔王遺風,劍魔謝雲流,琴魔高絳婷)之一的"琴魔"。同時也是揚州七秀坊的七秀之一,是憶盈樓中的琴秀。排行第四。擅彈箜篌,技藝傲壓群芳, 有"無骨驚弦"之名。

角色經歷

"高絳婷無骨驚弦引,康雪燭素手着清顏",說的是兩個驚才絕艷,並稱當世的人物。

中唐以來,歌舞琴棋,書畫工筆的技藝之多之精,遠遠超越了歷代。宮廷之中有玄宗李隆基一手栽培的梨園子弟,有安祿山、楊玉環的胡旋疾舞;武林之中更是高士輩出,公孫一脈的劍舞、吳公道子的書畫、掌上乾坤的雕鏤、酒中仙人的詩句,件件皆是一時無兩。但天寶以來,風華最著的卻始終是兩個人,江湖中人皆稱他們為--"無骨驚弦,素手清顏"。

高絳婷出身七秀坊,受天資所限,體質柔弱,《霓裳羽衣》身法無法修習到高妙境界,因此未得師傅公孫大娘傳授公孫劍舞中的高超劍術。但她雙手天生軟韌,柔若無骨,艱辛鑽研之後,在箜篌演奏之技藝上早已傲視群芳。

箜篌弦數歷來為弦樂之冠,極難彈奏,五十五弦幾乎已是高手極限,但高絳婷以一雙秀手竟能獨引七十六弦尚且遊刃有餘。傳聞高絳婷曾盡邀名士,在揚州七秀坊內獻奏一曲,曲消音散良久之後,眾人仍是呆若木雞。在場之人不乏見識廣博之輩,如此音色竟是無人可以形容,更有多人數日流連於七秀坊不忍離去,但求再聞一曲,無骨驚弦之名遂天下皆知。自此之後,廟堂江湖,高門名士爭相入坊,往往求一曲而不可得。

時過不久,江湖之上將兩人並提,勝傳"無骨驚弦,素手清顏"之名。康雪燭聞聽此事,不解何等絕佳技藝竟能凌駕自己之上,遂出谷赴七秀坊一會高絳婷。一曲之後,驚為天人,據說當日康雪燭曾緊盯操弦高絳婷之手,喃喃言道:"天下再無如此妙手",後人聞之,無不嘆惋。他更將高絳婷邀入萬花谷中,要為她專雕一像。

此作若成,可說是江湖之上技藝聲名最勝的兩人合力所為。此事經好事之徒口傳,半日之間無人不知,於是六月初四康雪燭攜高絳婷回谷那日,萬花谷中佳人名士雲集,其中不乏江湖豪傑、大派高手、名門公子、深閨佳麗,眾人齊集萬花谷康雪燭屋前,以待一觀絕世無雙的高絳婷之像。 眾人苦等至夜,盡皆不耐之際,只聞屋中高聲長笑之音,音中悲傷與愉悅之意皆有,矛盾之處,難以言表,眾人好奇之心更甚。稍頃之後,康雪燭推門步出,不答眾人之問,縱身倏忽遠去,眾人這才知康雪燭武學之技竟也極為深湛,觀其輕功,只怕不在谷主東方宇軒之下。

康雪燭本是出身隱居東海之武學世家,他家學淵博,尤愛人物雕塑,三旬之前,其所雕之人,男女老弱皆是惟妙惟肖。他與妻子文秋伉儷情深,恩愛非常,不料文秋紅顏薄命,竟然芳齡病逝,康雪燭用情之深,人所難及,經此一事竟至神智恍惚,竟然一病經年。待身體好轉,心中苦痛卻仍是半分不減,遂決意為妻子雕琢一舉世無雙之遺像。不料窮盡心思雕琢之作,竟然無法合乎其心意,只因在他心中,妻子無異世間最為美好溫婉女子。他無法窮盡人像之美好,只是責怪自己技藝未精,於是離家遠赴中原,修習技藝。

待到康雪燭得見高絳婷引弦輕柔的無骨之手,慨嘆上天果然不負他這般苦心。欣喜若狂之下,生怕天下再無此等機緣,於是當即引高絳婷入谷,大功告成之後,飄然遠去……

此時屋外眾人湧入屋中,卻見高絳婷被縛於床頭,早已痛暈多時,雙手筋肉已盡為利刃所下,鮮血淅瀝滴下,眾人盡皆駭異無比,霎時間驚叫之音此起彼伏,不絕於耳。床旁卻另立有一女子,正舉步迎客,她白衣素裙,形容溫婉,雍容含笑,在這樣情景之下卻是詭異無倫,細看竟是一具雕像,卻半點也不似高絳婷。

經此一事,世人多以為箜篌妙技從此絕跡人間,無不嘆息。不想高絳婷身子雖弱,卻是外柔內剛的女子,她經醫聖孫思邈精心救治之後,忍痛苦練,半載之後,箜篌之音竟然復現人間,技藝更有精進,只是那琴音之中多了殺伐之氣,聞者心驚魂動。她和康雪燭在小室究竟經過了何等驚心動魄之事,外人莫知,至於無骨秀手,高絳婷復出之後以袖掩之,卻是無人再有機緣得見了。

與白陶

在安史之亂中,高絳婷率領七秀弟子鎮守太原,遇到了西域第一樂師白陶,白陶外表俊美,琴藝高超,高絳婷表示此人不好對付,史思明下令將白陶與高絳婷對抗琴藝,白陶的箜篌與琵琶也是相當厲害的。但因白陶戰敗,則答應高絳婷此生再不會踏入中原一步,高絳婷表示此乃人生的憾事。

與長歌門主楊逸飛

高絳婷與長歌門主楊逸飛同樣愛琴。楊逸飛離開長歌門後尋找師傅的途中,因販賣三支金琉璃盞與七秀坊高絳婷相識,高絳婷與公孫大娘一起見識到了楊逸飛高超的琴藝。兩個年輕人從此以琴會友。

高絳婷與楊逸飛曾被康雪燭贊為世上兩雙妙絕之手,但因楊逸飛是男性,無法作為康雪燭亡妻文秋雕像手部的素材,所以,康雪燭最終選擇了高絳婷,高被廢了手之後,其摯友楊逸飛大戰康雪燭。

角色能力

當師父公孫摸着她的頭,悲憫又篤定地斷言她天資所限,體質柔弱,無法將《霓裳羽衣》身法修習到高妙境界,失望滅頂而來。

於是日日苦練琴技,坊中一把七十六弦的箜篌,終有日素手翻飛弦間,遊刃有餘……

角色評價

清顏無故落霓裳

錯鑄無骨引驚弦

康雪見 心波瀾

誤教心許亂

血指染紅顏

燭火焚心 情磔戀

別箜篌 復引弦

魔音亂人間

誰之錯?

孤亭獨我絕素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