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級會計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級會計師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高級會計師

中文名稱 :高級會計師

取消時間 :2014年8月12日

更新名稱 :資產評估師

更新縮寫 :PV

高級會計師,是指我國會計專業技術職稱中的高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高級會計師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對業務能力上應具有堅實的專業理論知識,掌握國內外現代的經濟管理科學方法並了解發展趨勢。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豐富的經濟工作實踐經驗,能夠解決重要經濟活動中的實際問題,提出有價值的政策性意見,在加強經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提供重大作用。

基本職責

高級會計師在學歷和工作資歷、外語、計算機技術、會計專業知識上,都有嚴格要求。高級會計師的基本職責是:負責草擬和解釋、解答在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系統或在全國施行的財務會計法規、制度、辦法;組織和指導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系統的經濟核算和財務會計工作,培養中級以上會計人才。高級會計師的評定辦法是:必須先參加全國統一的《高級會計師實務》考試。考試合格並符合下述相關要求後,由本人申請,單位推薦。經所在單位、省直主管部門、地市財政部門或基層職稱評委會進行考核評議,並提出考核推薦材料,報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部門會計專業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評審通過,省級人社部門備案批准。

基本條件

高級會計師的任職條件,除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祖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遵守和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外,還要具備四個基本條件:

1.較系統地掌握經濟、財務會計理論和相關專業知識;

2.具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和豐富的財務會計工作經驗,能擔負一個地區、一個部門或一個系統的財務會計管理工作;

3.取得博士學位,並擔任會計師職務2-3年;或取得碩士學位、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結業證書,或大學本科畢業並擔任會計師職務5年以上;

4.較熟練地掌握一門外語。

區別注會

高級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註冊會計師是一種執業資格,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獲得全科合格證書即可註冊成為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分為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員和非執業會員。前者具有更深的審計工作經驗。資深cpa往往是高級會計師,而擁有豐富會計實際工作經驗的高級會計師並不一定擁有cpa資格,除非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需要,多是大型企業、政府部門高級管理人員,在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時可以申請免試相關專業課程一門。隨着考試制度的確立,一大批年輕有為的會計複合型人才正在成為高級會計師。

考試簡介

為促進會計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探索科學、客觀、公正的高級會計師資格評價辦法,在總結浙江、湖北兩省2003年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試點工作的基礎上,2004年擴大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試點16個省市的工作。2005年至2007年擴大到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29個省、區、市進行試點。2009年度繼續在全國範圍推行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工作。

組織管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共同負責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工作的組織和領導。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工作中的考試(以下簡稱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由國家統一組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全國會計考辦")負責確定考度科目、制定考試大綱和確定合格標準,對閱卷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財政部負責組織專家命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組織專家審定試題。各地區的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考務工作,由當地人事、財政部門協商制定組織實施辦法。黨中央、國務院所屬單位和中央管理企業(以下簡稱"中央單位")的會計人員,按照屬地化原則報名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申請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評審的人員,須持有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或本地區、本部門當年參評使用標準的成績證明。各地區的評審工作仍按現行辦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進行。中央單位的評審工作,由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或原人事部)備案、具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部門組織進行;沒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中央單位,可按規定委託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或原人事部)備案、具有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權的其他中央單位或所在地省級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進行。

從業資格

目前已取消會計從業資格證。

報名條件

申請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會計專業職務試行條例》規定的高級會計師專業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條件,各地具體規定有所不同,請查閱當地的報考條件。

2.經省級人事、財政部門批准的申報高級會計師專業職務任職資格評審的破格條件。

考試科目

考試科目為《高級會計實務》,考試時間為210分鐘。

考試方式

採取開卷機考方式進行。主要考核應試者運用會計、財務、稅收等相關的理論知識、政策法規,分析、判斷、處理會計業務的能力和解決會計工作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

考試要求

  • 1、各級考試管理機構要嚴格執行考試工作的有關規章制度,切實做好試卷運送與保管過程中的保密工作,嚴格遵守保密制度,嚴防泄密。
  • 2、考試工作人員要嚴格遵守考試工作紀律,認真執行考試迴避制度。對違反考試紀律的,按照《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處理。
  • 3、中央單位所屬會計人員依據本部門規定破格條件報名的,經單位人事部門審核蓋章同意,當地考試管理機構應為考生辦理報名手續。
  • 4、中央單位在確定本部門當年評審有效的使用標準時,如有需要,可與當地省級考試管理機構聯繫,取得本部門考試人員成績相關信息。在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工作中遇到問題,請及時告財政部會計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

合格標準

各地區、各中央單位可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會計專業人員的實際情況,在全國會計考辦確定的使用標準範圍內,確定當年評審有效的使用標準,並報全國會計考辦備案。

成績管理

參加考試並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的人員,由全國會計考辦核發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證,該證在全國範圍內3年有效。高會考試合格成績三年有效,要求在通過考試三年內通過評審,假如通過了,就是高級會計師,永久有效!假如沒有通過那第四年要重新考試,然後繼續參加評審。 [1]

相關視頻

麻黑普洱茶 易武麻黑古茶園不是很多茶友都去過!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