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登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登科:第一代球王,堪稱台灣網球之父。

  我國網球運動發展於民國初年,曾列為運動比賽項目,不過台灣未光復以前可說完全沒有記錄。當時由於日本軍閥積極備戰,物質缺乏,所以台灣只有少數改良過的軟式網球場地,走遍全台灣只有台北市台灣銀行的兩面硬網紅上球場,當時能夠打網球的台灣人真是少之又少,這兩面球場完全由日本人所把持,當時從事網球運動並受過正規訓練者,只有從日本學成歸國的高登科先生一人。

====第一代球王 ====[1]

【台灣接觸現代體育時間較短,先民渡海來台只有耕種漁獵,閒暇打拳、練武術,玩宋江陣。1895年之後日本治台,才漸見識到田徑、棒球、橄欖球、排球等現代體育】

先前幾個單元多次提到,軟網讓台灣人見識到所謂的Tennis,此時台灣人心目中「網球」就是軟網。

民國34〔1945〕年台灣光復,在日本求學的台灣人陸續返台,此時從大陸來的國人也帶許多現代運動,網球也在這時出現在台灣寶島。就讀東京早稻田大學的高登科,是返台留學生當中,網球打得最好的球員,他從1946到1955年,一直稱霸台灣男網,被公認為「灣第一代球王」。

高登科出生於民國9〔1920〕年,是雲林縣斗六人,雲林的運動風氣一直興盛,就讀嘉義高中時,高登科原是田徑選手,跑、跳都行,同時也跟老師學軟網,田徑未當成台灣代表,倒是在網球場上找到自己腳步快、手法巧的優點,很快地在全台中學生選拔賽出人頭地。

他在高等科五年級,也就是高中最後一年當選台灣代表,坐了10天的船到東京參加明治神宮比賽。這是台灣高中生第10次組隊到東京比賽,卻是成績最好的一次,他配宜蘭范姜廷運,和其他台、日隊友連戰皆捷,取得全日本冠軍。


前十屆亞運裡,唯一得牌選手

高登科入選網球隊,但出師不利,第一場就輸給菲律賓華僑陶冠球,最後在落選賽得到冠軍。不過到了民國47年的第三屆東京亞運,日本人增設網球賽,38歲的高登科配美女選手詹秀棉,得到混雙銅牌,是台灣網球男選手,在前十屆亞運裡,唯一得牌選手。

高登科在台灣男網壇的王座,在10年後的民國44年才由「小林」林永源取代。

40歲以後的高登科以膝傷漸痛,慢慢放棄網球,改打高爾夫,並且專心他貿易公司事業,他資質聰敏,學什麼會什麼,商學系畢業,卻改行作化學品進口,考工程師執照,是台灣「水」質專家,陶磁染料、牙科磁材專業,在淡水、大陸東莞、泰國均有設廠。

改打高爾夫後,高登科仍有非常亮眼成績,他一直保持單差點,還代表台灣到美國打世界壯年高球賽,和美國總統福特一起比賽過。

十多年前高登科聽說中華網球協會需要幫助,經常出資贊助青少年選手,當時就讀淡水工商的連玉輝有潛力,高老先生連續資助七年,許多同輩的青少年選手,也由松江實業補助學費。

他還親自擔任台維斯杯領隊,率中華隊到日本、紐西蘭、澳洲比賽,2007年過88歲「米壽」,高登科還健步如飛,他真是台灣體壇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