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柔
出生 174年
逝世 263年(88-89歲)
籍貫 陳留郡圉縣(今河南杞縣南)
職業 東漢末及三國時曹魏大臣
知名於 以善於治法聞名。高柔仕於曹操及曹氏五位皇帝,幾乎橫跨整個曹魏歷史,見證了曹魏政權的興衰。


高柔(174年—263年),字文惠,陳留郡圉縣(今河南杞縣南)人。東漢末及三國時曹魏大臣,見證了曹魏的興亡。

(192年)曹操為兗州刺史,高柔對城中的人說陳留乃四戰之地,曹操又有進圖四方的願望,未會安守兗州,而且張邈起兵時是陳留太守,現跟隨曹操恐怕會叛變。勸人們儘快離開,以避開將會出現的戰爭,只是當時人人都認為張邈曹操關係密切,而高柔又年少,都沒有重視高柔所提出來的意見。

高柔的堂伯高幹袁紹的外甥,當時高幹呼喚高柔到河北,高柔於是與宗族一起去依附高幹。適逢父親死去,高柔不畏兵劫路遠,冒險到蜀地治喪,嘗盡辛苦,三年後回到北方。

(204年)建安九年,高幹高柔歸降曹操曹操任命高柔為菅縣縣長。縣中的人都對他有所聽聞,有數名奸吏因而自動辭官,但高柔卻挽留他們,包容他們過往的事,令他們都成為好官吏。

三國時期曹魏大臣,并州刺史高幹從弟,以善於治法聞名。從小吏任起,二十年後官至九卿。任廷尉二十三年後,升任太常。七十二歲時出任司空,隨後仕途高升,在高平陵之變時支持司馬懿,據曹爽大營,以假節行大將軍事。數年後榮升太尉,進爵安國侯。

景元四年(263年)卒,享年九十歲,諡號元侯。高柔仕於曹操及曹氏五位皇帝,幾乎橫跨整個曹魏歷史,見證了曹魏政權的興衰。[1]


參考資料

  1. 古金海. 三國演繹(上下). Beijing Book Co. Inc. 1 July 2015: 287–. ISBN 978-7-210-07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