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山草原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高山草原土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高山草原土又稱「莎嘎土」,是高山亞寒帶半乾旱草原植被下形成的土壤。在中國,分布於羌塘高原東南部、岡底斯山和定日以西喜馬拉雅山北側的前山帶及長江河源準平原化高原面上。

高山草原土所在地形為寬谷、湖盆周圍的丘陵山地、古冰磧平台、湖成階地。成土過程表現為,腐殖質積累和凍融作用減弱,鈣化作用出現。整個剖面分化較差,通體富含礫石。土表有附着黑色殼狀地衣的薄結皮和粗砂石礫,表層草根較少;腐殖質層厚約5—20厘米,暗棕色或淺淙色,粒狀—團塊狀結構;鈣積層不太明顯;在礫石背面常具石灰薄膜。有機質含量1.5—3.0%,C/N為7—10,胡敏酸與富里酸之比值0.5左右。土壤pH值8.0左右。粘土礦物以水雲母為主,其次為高嶺石、蒙脫石和蛭石。多作純牧業用地。水草分布不平衡、淡水缺乏、風沙危害是生產上存在的主要問題。

分布

在中國,高山草原土廣泛分布於帕米爾高原、羌塘高原、青海西部高原以及天山、崑崙山和祁連山等亞洲中部海拔在2400~5300米的高山區。在天山等各大山地常呈垂直帶出現,而在高原面上具有水平地帶性分布特徵。高山草原土所在地形部位多為山坡、高原面上緩丘,湖盆、寬谷的洪積扇和階地;母質多為殘積──坡積物、冰磧物、洪積物、沖積物、湖積物和部分風積物;氣候寒冷而較乾旱,具有明顯的大陸性特徵。年平均氣溫約為-4~ 2.7℃、年降水量約為100~400毫米。植被屬於高寒草原,以低溫耐旱的多年生叢生禾草、根莖苔草和小灌木為主,並混生一些墊狀植物,覆蓋度15~50%。

形成

高山草原土的形成過程,以腐殖質積累作用和鈣化(碳酸鈣積累)作用為主,但不及草原土壤明顯,融凍作用則較強。腐殖質層厚度僅 3~15厘米,顏色稍淡,常帶黃色或灰色;弱粒狀結構;有機質含量0.8~3.0%,以富啡酸占優勢,胡敏酸的絕對含量和相對含量均較低,胡敏酸/富啡酸(H/F)比值為0.4左右;土壤複合膠體屬低複合度型,以穩結態腐殖質為主。自表層起即有強石灰反應。在中喜馬拉雅山北側,碳酸鈣移動較明顯,鈣積層出現在剖面30厘米以下,碳酸鈣呈假菌絲狀;在羌塘高原內流區碳酸鈣移動不明顯,新生體不發育,鈣積層出現在剖面20~30厘米處;在北羌塘和崑崙山南麓,碳酸鈣有表聚現象。底土未見石膏,也不顯鹽化和鹼化特徵。呈鹼性反應。粘土礦物以水雲母為主,有綠泥石、蒙脫石和夾層水雲母伴存。一般底土有季節凍層或多年凍土。

用途

高山草原土所在地區除海拔4400米(局部4650米,最高4750米)以下有零星農田外,大部分為純牧區;但因水土資源分布不平衡,難以滿足放牧需要。為了克服和防止出現因放牧過度而引起的草場退化和風蝕加劇現象,宜開發水源,有計劃地建立飼草、飼料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