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山滑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山滑雪屬於冬季奧運會項目,是使用固定後腳跟裝置的滑雪板,順着白雪覆蓋的斜坡向下滑行的運動。起源於阿爾卑斯山地域,又稱「阿爾卑斯滑雪」或「山地滑雪」。該項運動將速度與技巧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運動員在滑行過程中左右盤旋,將健美與優雅融於一體,粗獷中不失儒雅。

分類

奧運會高山滑雪設10小項,男女各五項。男子項目設:滑降、迴轉、大迴轉、超級大迴轉、全能(滑降/迴轉);女子項目設:滑降、迴轉、大迴轉、超級大迴轉、全能(滑降/迴轉)。

名將

希弗林

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美國女子高山滑雪名將希弗林再獲一項殊榮,她被國際滑雪專項體育記者協會評為2019年度最佳滑雪運動員。 [1]年初,希弗林在高山滑雪世錦賽中奪得女子迴轉項目的金牌,創造了史無前例的世錦賽四連冠紀錄。上賽季,這位美國名將更是獎項拿到手軟。她連續第三個賽季問鼎總冠軍,並拿到了17個世界盃分站賽冠軍,創造了世界盃單賽季奪冠次數新紀錄。此前瑞士選手施奈 德曾在1988-1989賽季創造單賽季14冠的紀錄。

克里奇邁爾

北京時間2019年1月20日,2018-2019賽季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盃瑞士文根站進行,男子滑降比賽,奧地利選手克里奇邁爾以2分28秒36獲得冠軍,這是他賽季首冠,生涯第4個世界盃分站賽冠軍,瑞士選手弗茲挪威選手希爾德分獲亞軍和季軍。男子滑降賽季積分榜上,弗茲以340分高居榜首。[2]

起源

起源於北歐的阿爾卑斯地區。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礎上逐步形成的。

  • 1850年挪威的泰勒馬克郡出現改變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轉動作。
  • 1868年挪威滑雪運動奠基人諾德海姆等人在奧斯陸滑雪大會上表演了側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術。
  • 1890年奧地利的茨達爾斯基(MatthiasZdarsky)發明適合阿爾卑斯山地區特點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術,1905年他在維也納南部的利林費爾德進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迴轉障礙降下表演。
  • 1907年英國創立阿爾卑斯滑雪俱樂部,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高山滑雪組織。
  • 1910年奧地利的比爾格里上校(GeorgBilgeri)組織具有軍事性質的高山滑雪學校,第一個採用深蹲姿勢持雙杖快速下降、制動轉彎的滑法。
  • 1921年英國的倫恩(ArnoldLunn)在瑞士組織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迴轉和速降比賽。
  • 1922年奧地利的施奈德(HannasSchneider)創辦高山滑雪學校。
  • 1931年起舉辦世界高山滑雪錦標賽。
  • 1936年起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運動員手持滑雪杖,腳踏滑雪板從高坡快速迴轉、降下。
  • 高山滑雪項目立足奧運會是從1936年開始的,當時只有男女快速降下和迴轉障礙下兩項。
  • 從1952年開始,高山滑雪才固定為三個比賽項目:大迴轉障礙降下、迴轉障礙降下和快速降下,又由於線路,門數,高度差等差異逐漸發展到包括速降、迴轉、大迴轉、超級大迴轉和全能項這幾個項目。

中國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在我國起步較晚,與國際強隊差距較大。[3]隨着國內高山滑雪訓練場地及後備力量、科研力量的加強,高山滑雪也漸漸在國際賽事上嶄露頭角,但與國際高水平 運動隊的差距仍然十分明顯。中國隊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只有張宇欣和夏麗娜兩名選手參賽。而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的選手夏麗娜在女子大迴轉的比賽中最終名列第66位,是所有完賽選手的倒數第二位[4]。12月11日,2015—2016賽季,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中國站當日在河北崇禮雲頂滑雪場落幕,在為期三天的比賽中,中國高山滑雪名將夏麗娜贏得女子大迴轉比賽的冠軍。[5]

項目介紹

速度系列分速降和超級大迴轉。比賽按一次滑行成績決出名次。滑降道落差最大、距離也最長、最高時速達130公里。超級大迴轉由於旗門數較多,速度稍慢。技術系列分大迴轉和迴轉,名次按兩次成績合計計算。大迴轉距離是迴轉的兩倍以上,對速度和技術都有要求。迴轉旗門數男子為55至75,女子為45至65。

高山滑雪還有速降和迴轉兩項綜合賽。

高山滑雪比賽均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進行。比賽要求起點和終點的垂直高度為800-1000米。

速降(又稱滑降)要求運動員從山頂按規定線路穿過用旗插成的門形向下滑行,是競速滑雪比賽項目。線路長2000米以上,坡度5-35度,平均20度,起點到終點高度男子為500-700米。線路兩旁插一定數量的旗杆作為各種門形。男子比賽插紅色旗,女子比賽插紅藍兩色旗。旗門間距為4-8米,上下旗門間距一般為30米左右,以滑降兩次的時間計算成績,決定名次。技術動作有直滑降、斜滑降、乙形滑降、起伏地滑降、犁式和半犁式滑降等。身體姿勢分高、中、低三種。

迴轉滑雪,要求運動員從高山上滑下時不斷穿過門形和障礙物,連續轉彎高速下滑,是一項競速滑雪比賽。比賽線路長度男子為600-700米,女子400-500米,坡度30度以上的段落占比賽全程的四分之一。標高差男子為140-200米,女子為120-180米。在男子的比賽線路上插有55-75個門形,女子比賽線路上插有45-60個門形。比賽中在高速轉彎通過線路上的各種門形時,需要兩腳過門。碰倒旗杆不算犯規,漏門或騎杆過門算犯規不計成績。在兩條線路上各滑一次,以兩次成績總和評定名次,如第一次犯規則不能滑第二次。比賽前可以從上向下察看線路,但不能着滑雪板從上向卡摸擬滑行或穿越門形。

大迴轉滑雪,是高山滑雪比賽項目之一。

運動員要快速從山上向下沿線路連續轉彎,穿越各種門形。男子比賽線路長度為1500-2000米,女子為1000米以上。男子線路標高差為300-400米,女子為250-350米。坡度為15-32度。以兩次滑行時間計算成績。大迴轉的轉彎設計速度為15-20米/秒。比賽前允許運動員從上往下察看線路,但不能着滑雪板從上往下模擬滑行。該項運動是速度和技巧的結合,運動員在滑行過程中左右盤旋,非常精彩。所以,深受廣大觀眾的歡迎。運動員手持滑雪杖,腳踏滑雪板從高坡快速迴轉、降下。

不同項目起點與終點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速降男子800~1100米,女子500~800米;迴轉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0米;大迴轉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超大迴轉男子500~650米,女子400~600米。每個項目每個協會限報4人。比賽採用單人出發,順序抽籤排定。

現冬奧會設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迴轉(1948年列入)、大迴轉(1952年列入)和超大迴轉(1988年列入)。

保護法則

如何防止進雪

滑雪時難免會有跌倒的時候,如果沒有專用滑雪服,跌倒後雪會從腳脖子、手腕、領子等處鑽進服裝里,令人非常討厭。有什麼辦法能解決這一問題呢?其實非常簡單,您只有要一副護膝,一付寬條鬆緊帶外加一條圍巾即可解決問題。在冬季北京的小攤上經常賣一種由晴綸棉織成的有彈性的長筒護膝,長約40厘米,將其一頭套在滑雪靴上半部,另一頭套在腿上,即可有效防止進雪。用一付寬條帶尼龍貼扣的鬆緊帶將滑雪手套腕口緊緊扎住,雪就進不去了。另外,用一條圍巾將領子與脖子之間的空間稍加填充,可保證雪不會進入領口,而且還能起到保溫的作用。這些物品即簡單便宜又實用,採購起來還很方便,您不妨試一試。

如何選擇滑雪鏡

由於雪地上陽光反射很厲害,加上滑行中冷風對眼睛的刺激很大,所以需要有一付眼鏡對眼睛進行保護。滑雪鏡應具備以下幾個功能:

  • 第一,防止冷風對眼睛的吹浮;
  • 第二,防止紫外線對眼睛的灼傷;
  • 第三,鏡面不能起霧氣;第四,跌倒後眼鏡不應對臉部造成傷害。

按以上要求,您應該選擇全封閉型滑雪鏡,這種滑雪鏡外觀上類似潛水鏡,但不把鼻子扣在內,外框由軟塑料製成,能緊貼面部,防止進風。鏡面由鍍有防霧防紫外線塗層的有色材料製成,這種材料很柔軟,用力扭曲只發生變形而不會發生斷裂,以保證鏡面受到撞擊時不會對臉部造成傷害。另外在外框的上檐有用透氣海綿製成的透氣口,以使面部皮膚排出的熱氣散到鏡外,保證鏡面有良好的可視效果。戴眼鏡的滑雪者在選擇滑雪鏡時,應選擇鏡框厚一點的滑雪鏡,以便能將近視鏡全部罩住。

如何保護皮膚

中國北方的冬季寒冷、乾燥,皮膚在這種氣候條件下水份散失的很多,加上滑雪時形成的相對速度很大的冷風對皮膚的刺激和雪面上強烈紫外線對皮膚的灼傷是構成對皮膚傷害的主要原因。為防止水份的散失和紫外線對皮膚的灼傷,可選用一些油性的有阻止水份的散失功能的護膚品,然後再用防紫外線效果較好的具有抗水性的防曬霜塗在皮膚上。防曬霜只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所以應每隔一段時間(一般2小時)就在暴露的皮膚上塗一次,切不可因為陰天就不塗防曬霜,因為陰天紫外線依然很強烈。如果滑行中感覺冷風對臉部的刺激太厲害,可選擇一個只露出雙眼的頭套,再加一個全封閉型滑雪鏡,可將面部完全罩住,能有效阻止冷風對面部的侵入。以上物品建議您隨身攜帶。

如何補充飲食

中國冬季的北方寒冷、乾燥,人體水份散失較大,加上室內溫度過高,人的內火較旺,應注意每日多飲水,適當補充一些水果敗火,例如:橙子、鴨梨等,桔子吃多了易上火,最好不吃,如果能備點潤喉片,不失為一種好選擇。

如何防止凍傷

凍傷是指人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中產生的傷害事故,人體產生凍傷主要發生在手部、腳部、耳朵等部位,所以應選用保溫效果較好的羊絨製品或化纖製品對上述部位進行保溫。從外部環境來講,

  1. 備足禦寒衣物。
  2. 不要單獨一人外出滑雪,出事後既無人知曉,又無人救援。
  3. 不要擅自滑出滑雪場界線,那樣你不會遇到滑雪場的工作人員,也不會得到救援。
  4. 飲酒後不要外出滑雪,一旦醉臥在外非常容易發生凍傷。
  5. 要穿鮮艷服裝,一旦出事,尋找起來目標醒目。
  6. 外出滑雪時要告訴家人或朋友,自己去什麼地方滑雪,去幾個人,什麼時間回來,以便出現意外時,及時救援。
  7. 以下列出發生凍傷後應使用的藥物和方法,僅供參考。輕度凍傷(Ⅰ、Ⅱ度凍傷):呋喃西林氫化可的松霜。呋喃西林霜(741凍傷膏)。硫酸新黴素霜(851霜劑)。10%白胡椒酒精。重度凍傷(Ⅲ、Ⅳ度凍傷):切忌採用雪搓、冷水浸泡、直接火烤等錯誤方法。應將受凍部位浸入40~42℃溫水中快速融化復溫。然後迅速送往醫院治療。

選擇使用內衣

滑雪活動是一項在寒冷環境中進行的體育運動,如何選擇和使用內就顯得很重要。當人處於運動狀態時,身體會排出很多汗液,而當人處於停止運動狀態時,其熱量和汗液的排放就少的多。在選擇貼身內衣時,最好不用棉製品,因為棉製品吸水性較好,當人體處於運動狀態時,棉製品會大量吸收人體排出的汗液,而當人體處於靜止狀態時,棉製品上的汗液很難在短時間內揮發掉,貼在人皮膚上又冷又潮的棉內衣會將皮膚表面熱量帶走,使人產生寒冷的感覺,此時應及時更換內衣。另外您可以將一件帶網眼的尼龍背心貼身穿,然後在外面套上一件彈力棉背心,這樣身體排出的汗液會透過尼龍背心吸附在彈力背心上,不會產生寒冷的感覺。如經濟條件充許,您可以選一件絲普綸材料製成的內衣,這是國際上一種先進的材料,曾做為國家重點攻關項目,已在國內研製成功。它的內層有一層單向芯吸效應的化纖材料,本身不吸水,外層是棉製品,可將汗液吸收在棉製品上,效果非常好,您不妨試一試。

項目規則

比賽項目分為速度系列和技術系列2種。速度系列又分滑降(男、女)和超級大迴轉(男、女),技術系列則分為大迴轉(男、女)和、迴轉(男、女)項目。加上滑降與迴轉合二為一的高山滑雪全能(男、女)以及團隊比賽,高山滑雪共有11個小項。 按照平均速度排列,從高到低依次為滑降-超級大迴轉-大迴轉-迴轉,旗門數則與速度成反比。 迴轉比賽要求選手急速過彎,所以場地彎道較多,呈蛇形。而大迴轉則要求更為寬闊且轉彎幅度大的賽道。大迴轉與滑降項目的賽彎道較少,且設有較寬的關口。以滑降項目為例,運動員通過旗門的平均速度大約為100公里/小時米公里。

滑降

參加正式訓練的義務:3天中至少參加1次。該項目的特徵是迅捷的速度,為了以90-140千米的速度在平均傾斜度為15-30度的傾斜面上滑行,選手們需要強悍的意志和體力。賽道上只有1種顏色的旗幟,選手正確通過規定的賽道關口後,按照到達終點線的先後順序決定最終排名。

超級大迴轉

快速滑下斜坡並以之字形滑行通過標註旗門(Gate)的項目,與大迴轉相比,斜坡更為陡峭、旗門間距更為寬闊,達到25米以上,與迴轉、大迴轉項目不同,僅通過一次滑行決定最終成績。

大迴轉

快速滑下斜坡並以之字形滑行通過標註旗門(Gate)的項目,旗門間距比迴轉項目寬10米以上,與滑降、超級大迴轉一樣,而大迴轉的旗幟也是四角形,與速度系列(滑降與超級大迴轉)不同,進行2輪(第1輪、第2輪)比賽。第1輪比賽的前30名選手以倒序參加第2輪比賽 (第1輪比賽排在第30名的選手在第2輪比賽中最先出戰),而從第31名起,則以第1輪比賽的排名順序依次參加比賽。

迴轉

快速滑下斜坡並以之字形滑行通過標註旗門(Gate)的項目,按照標高差的不同,設置的旗門數也有所不同。男子比賽一般設置55~75個旗門;女子比賽一般則為45~60個旗門間距至少要達到75厘米,最大間距則達到13米,與速度系列(滑降與超級大迴轉)不同,進行2輪(第1輪、第2輪)比賽。第1輪比賽的前30名選手以倒序參加第2輪比賽(第1輪比賽排在第30名的選手在第2輪比賽中最先出戰),而從第31名起,則以第1輪比賽的排名順序依次參加比賽全能綜合滑降與迴轉項目的比賽,按照第1輪滑降比賽、第2輪迴轉比賽的順序進行,合算滑降比賽與迴轉比賽的分數後,得出排名。

混合團體賽

在250米~300米的賽道上,使用大迴轉旗門進行的平行比賽。旗門間距比迴轉項目長,比大迴轉項目短。1個團隊(國家)由2名男子、2名女子組成,16個團隊(國家)以淘汰賽的方式得出排名。

注意事項

  • 第一,應仔細了解滑雪的高度、寬度、長度、坡席以及走向。由於高山滑雪是一項處於高速運動中的體育項目,看來很遠的地方一眨眼就到了眼前,滑雪者不事先了解滑雪道的狀況,滑行中一旦出現意外情況,根本就來不及做出反應,這一點對初學者尤其重要。
  • 第二,了解滑雪索道的開放時間,在無工作人員看守時切勿乘坐,因為此時極有可能是工作人員乘坐的下班索道,在工作人員到達下車站後,索道即停止運行,如果你在空中被吊上一夜,發生凍傷事故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 第三,要根據自己的水平選擇適合你的滑雪道,切不可過高估計自己的水平,而貿然行事,要循序漸進,最好能請一名滑雪教練。
  • 第四,在滑行中如果對前方情況不明,或感覺滑雪器材有異常時,應停下來檢查,切勿冒險。
  • 第五,在結伴滑行時,相互間一定要拉開距離,切不可為追趕同伴而急速滑降,那樣很容易摔倒或與他人相撞,初學者很容易發生這種事故。
  • 第六,在中途休息時要停在滑雪道的邊上,不能停在陡坡下,並注意從上面滑下來的滑雪者。
  • 第七,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應迅速降低重心,向後坐,不要隨意掙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其向下滑動。要避免頭朝下,更要絕對避免翻滾。
  • 第八,視力不好的滑雪者,不要戴隱形眼鏡滑雪,如果跌倒後陷形眼鏡掉落,找回來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儘量配戴有邊框的、由樹酯鏡片製造的眼鏡,它在受到撞擊後不易碎裂。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the 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中文簡稱:北京冬奧會、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聯合舉行。北京承辦所有冰上項目,延慶和張家口承辦所有的雪上項目。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舉辦冬季奧運會。[6]

視頻

極限運動 高山滑雪
冬奧項目之高山滑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