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螺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螺科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骨螺科

拉丁學名:Muricidae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

目:新腹足目

科:骨螺科

骨螺科新腹足目中種類較多,且經濟價值較高的一個大類群。貝殼造型奇特,有螺肋、結節、刺、長棘或縱腫肋等,並具有螺帶和板塊。分布很廣,從潮間帶至3000米水深的海底均有分布,但多數生活在淺海泥沙、岩石或珊瑚礁間。 [1]

骨螺科外形特徵

貝殼中型到大型,最先的螺層為稍有規則的螺旋,而以後的螺層逐漸 鬆散開來。螺管(螺層)的肩部有溝狀構造,或小孔排列。口蓋圓錐形或圓形,在其周圍有長的棘刺形成。

殼體近圓形或長卵圓形,螺旋部中等大小,體螺層膨大。殼表面通常具雕刻飾、結節突起或棘刺。殼口圓形或卵圓形,厴角質,多旋。骨螺的種類很多,分布也較廣。以淺海的種類較多。匍匐生活,有時也鑽入淺沙中。多在夏季產卵。肉食性,喜食小的雙殼類,因而成為淺海貝類養殖的敵害。骨螺肉可食,貝殼可供玩賞或作貝雕原料。

骨螺科物種簡介

腹足綱(Gastropoda)前鰓亞綱(Prosobranchia)新腹足目(Neogastropoda)骨螺科(Muricidae)海產螺類。殼長而厚,殼面具各種結節或棘狀突起。世界性分布,多產於熱帶,許多種類生活在多岩石的淺水中。稱為岩螺或岩蛾螺。

巴爾帶骨螺 骨螺屬軟體動物中的腹足類,貝殼呈卵圓形或長卵圓形,殼堅厚。骨螺的種類很多,分布廣,自熱帶至寒帶甚至在3000米的深海里都有它們的蹤跡。骨螺好食性動物性食物,會成為貝類養殖的敵害。

骨螺會在其他貝類的殼上鑽一孔,伸入長吻取食。許多種類能放出黃色液體,暴露在陽光下變成紫色染料。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維納斯之梳(Murex pecten, 即梳骨螺)長15公分(6吋),白色,有長刺。地中海產的染色骨螺(M. brandaris)曾作為推羅紫(Tyrian purple)的原料。

其他骨螺科種類包括多種名稱各異的小型,殼上紋飾較小的種類。鑽蠔螺(Urosalpinx cinenea, 即灰色尾號螺)及倭特里同螺(芻秣螺屬〔Ocenebra〕)則有害於牡蠣養殖場。核果螺(核果螺屬〔Drupa〕及Acanthina屬) 為色彩鮮艷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種類。筐蛾螺(Nucella屬)形似濱螺。

骨螺科分布範圍

世界各地的海域和中國南北沿海都有分布。

骨螺科習性環境

通常 埋棲于海綿或石灰藻中,營濾食生活。是食肉動物,生活在中等深度的水中。

參考來源

  1. 骨螺科,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