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竇

來自 好大夫在線 的圖片

中文名:骨竇

科 室:解剖

骨竇:骨內的腔洞。如上頜竇蝶竇額竇鼻竇為鼻腔周圍含氣的骨質空腔,共四對,分別是額竇,蝶竇,篩竇,上頜竇。都有竇口與鼻腔相通,當引流不暢時容易發生炎症。 上頜竇的形狀基本上與上頜骨體一致,可以分為一底、一尖及前、後、上、下四個壁。其底即上頜體的鼻面,尖深入上頜骨的顴突,前壁為上頜體的前面,後壁即上頜體的顳下面,上壁為上頜體眶面,下壁為牙槽突。 [1]

骨竇上頜竇

上頜竇(maxillary sinus)為上頜骨體內的錐形空腔,竇壁為骨質,大部分為薄的密質骨板,內稍有松質骨,最薄的地方只有密質骨。竇壁直接被覆粘膜,支配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血管、神經,通行於骨內牙槽管之中或粘膜下。

位置:位於上頜骨內,竇腔平均容積約13ml。前壁的中央壁薄,且向竇腔凹陷,稱尖牙窩,為上頜竇手術時鑿入竇腔之處。後外壁借一層薄骨與翼齶窩毗鄰。

骨竇蝶竇

鼻竇為鼻腔周圍含氣的骨質空腔,共四對,分別是額竇,蝶竇,篩竇,上頜竇。都有竇口與鼻腔相通,當引流不暢時容易發生炎症。 蝶竇位置:(sphenoidal sinus)位於蝶骨體內,左右各一,均各通過其前壁的孔開口於蝶篩隱窩。與後組篩竇一起構成後組鼻竇。蝶竇位於垂體窩前下方。

蝶竇分三型,手術:

甲介型:約(3%)氣化及發展比較差,竇腔後緣與鞍結節垂直線之間有較厚骨質;

鞍前型:約(11%)氣化與發育好於甲介型,但不及鞍型,竇腔後緣與鞍結節垂直線一致,即蝶竇恰位於蝶鞍之前。

鞍型:約(86%)氣化及發育最好,重鞍結節道鞍背呈垂直線,整個蝶鞍底部與蝶竇之間只隔一層薄骨板。

骨竇額竇

額竇(frontal sinus)位於篩竇前上方,額骨內外板之間,左右各一。竇的大小及形狀極不一致,但基本上為一三角錐體形。眶的內上角為額竇底部,骨質最薄,急性額竇炎,此處壓痛明顯。左、右額竇之間的隔常偏居一側。

額竇在15歲左右才發育完全,大小、形狀個體差異很大。若發育良好,竇腔常可向周圍擴展:向內側,可越過中線與對側重疊,該側即有二竇;有時亦可一側或雙側發育極差,因此其容積亦甚懸殊,為1~4.4ml不等。

竇前壁內含板障,後壁薄與腦膜及大腦額葉相鄰,有導靜脈可穿此壁通入硬膜下腔,故額竇感染可侵入顱內。若額竇開口在篩泡或其上方,插入導管即不易接觸竇口。額竇向下開口於篩漏斗。額竇位於額骨骨弓深部,開口於中鼻道篩漏斗處。

血管、淋巴和神經:眶上動脈和篩前動脈分布於此竇。回流的靜脈為眶上靜脈及眼上靜脈,且與板障靜脈聯繫。淋巴引流匯入下頜下淋巴結。神經發自篩前神經和額神經內側支。

參考來源

  1. 骨竇, 好大夫在線,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