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驕傲的皮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驕傲的皮匠》是2010年8月海豚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安憶。本書主要通過對一個小皮匠的描述,反映出近代上海的城市發展史。[1]

內容簡介

新中篇《驕傲的皮匠》再一次讓人見識了王安憶寫城與人的功底,也再一次讓人見識了中篇小說大家的風範。小說開篇即說,小皮匠對上海方寸之地的擁有大約「涉及這近代城市的發展史」。一個鄉下的修鞋皮匠與上海的發展史相關,這樣懸殊的勾連恐怕非大家手筆不能讓人信服。接下來,王安憶把目光投向小皮匠所在的弄堂,用條分縷析的細節寫他的敬業,他的矜持,他的洞達和他的驕傲。寫他不聲不響的愛情,寫他對弄堂生活不言不語的參與。說起來他和根娣的愛情並不源於根娣幫他熱中飯的直接原因,而是弄堂老太製造的根娣和另一個男人的「緋聞」。而兩個人熱絡的偷情突然中斷也並不因為東窗事發,而是因為出租屋男人把根娣誤認為「那種女人」。故事沿着這樣的主線有條不紊的發展,看似戲劇性的變化看不出任何有意為之的文學技巧,仿佛都是生活水到渠成的演變邏輯。而在這樣的情節之外,則是麻將桌上的男女背後各自的生存,他們被城市變遷裹挾着,工作、房子、家庭關係、情感重心都在不斷變化,只是,有的變化是看得見摸得着的,有的是潛滋暗長、辨不清緣由的。

王安憶的《驕傲的皮匠》獲得中國小說學會2008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中篇小說組的第一名。

作者簡介

王安憶,1954年3月6日出生於江蘇南京,原籍福建同安,現居上海,中國當代著名女作家,文學家,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復旦大學教授。八十年代即已成名,其短篇小說《小鮑莊》被視為尋根派代表作。

1976年,發表散文處女作《向前進》。1986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69屆初中生》。1987年,調入上海市作家協會創作室從事專業創作。1996年,出版長篇小說《長恨歌》,後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2005年1月,短篇小說《髮廊情話》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優秀短篇小說獎。2012年7月,長篇小說《天香》獲第四屆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首獎。 2013年9月,獲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2020年10月,發表長篇小說《一把刀,千個字》。[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