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驢蹄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驢蹄草 原圖鏈接

驢蹄草 驢蹄草別名驢蹄菜、立金花、屬植物驢蹄草Caltha palustris L.,以根及葉入藥。夏秋採集,曬乾。驢蹄草還有幾個相似的叫法馬蹄草、馬蹄葉等,植物的高度只有20厘米至48厘米,驢蹄草是毛茛科,驢蹄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驢脾氣草、蹄葉(四川)、馬蹄草(浙江天目山)、驢蹄菜、沼澤金盞花(Marsh Marigold)、立金花。通常生于山谷溪邊或濕草甸,有時也生在草坡或林下較陰濕處。在北半球溫帶及寒溫帶地區廣布。觀賞:它的葉子非常的奇特,葉子的形狀猶如驢蹄的形狀,這也是它名字的由來,而且顏色碧綠,花朵則是黃色的,與向日葵的花朵一樣顏色,花期很長可以從5月開至9月。[1]

形態特徵

驢蹄草,多年生草本,高20-48cm,無毛,鬚根肉質。莖直立,實心,具細縱溝,中部或中部以上分枝,稀不分枝。基生葉3-7,草質,有長柄;柄長7-24cm;葉片圓形、圓腎形或以形,長2.5-5cm,寬3-9cm,先端圓,基部深心形,邊緣密生小牙齒;莖生葉較小,具短柄或無柄。單超支 聚傘花序生於莖或分枝頂端,通常有2朵花;花梗長2-10cm;花兩性,直徑1.6-3.2cm;萼片5,花瓣狀,黃色,倒卵形或狹倒卵形,長1-1.8cm,寬0.6-1.2cm,先端圓;花瓣無;雄蕊多數,長4.5-7mm,花絲狹線形,花葯長圓形,長1-1.6mm;心皮7-12,與雄蕊近等長,無柄,花柱短,蓇葖果,長約1cm,寬約3mm,有橫脈紋,喙長約1mm。驢蹄草種子多數,狹卵球形,長1.5-2mm,黑色有光澤,具少數縱皺紋。花期5-9月,果期6-10月。[2]

生境分布

驢蹄草生態環境:
(1)5-9月開花,6月開始結果,生於海拔600-4000m的山地溪谷邊、濕草甸或草坡、林下較陰濕處。
(2)生於沼澤地、溪邊、河邊草地、山谷邊或淺水中。
驢蹄草資源分布:
(1)分布於內蒙古、灑北、山西 、陝西、甘肅南部、新疆、浙江西部、河南西部、四川西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部。
(2)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青滌南部、山東東部。
[3]

功能主治

驢蹄草性味味辛;微苦;性涼;歸經脾;肺經。功能主治驅風、清熱利濕,解毒。用於中暑,活血消腫,跌打損傷,尿路感染;外用治燒燙傷,毒蛇咬傷。驢蹄草主要可以治療尿道發炎、中暑等症狀,如果外敷還可以治療毒蛇攻擊、燒燙傷等外部傷患。驢蹄草可以在夏季與秋季採收,進行沖洗乾淨後自然晾曬,干後再進行存儲備用,或者可以直接採摘新鮮的使用。[4]

品種分類

  • 三角葉驢蹄草

與驢蹄草的區別:葉多為寬三角狀腎形,基部寬心形,邊緣只在下部有牙齒,其他部分微波狀或近全緣。 在我國分布於山東東部、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生沼澤中、河邊草地或山谷溝邊或淺水中。在朝鮮、日本、蘇聯遠東地區也有分布。 可供藥用,外用治療燒傷、化膿性創傷或皮膚病;煎服治療熱病或瘰癧(東北草本植物志)。為有毒植物。

  • 三角葉驢蹄草

本種植物形態與驢蹄草相近,主要區別在於:葉多為寬三角狀腎形,基部寬心形,邊緣只在下部有小牙齒,其他部分微波狀或近全緣。花期5-6月,果期6-8月。

  • 薄葉驢蹄草

本種植物形態與驢蹄草相近,主要區別在於:葉質地較薄,近膜質;花梗常較長,長達14cm;基生葉多為圓腎形,有時三角狀腎形,邊緣均有小牙齒,有時上部邊緣的牙齒淺而鈍。花期5-6月,果期6-8月。

  • 花葶驢蹄草

多年生低矮草本,高3.5-18cm。輸株無毛。鬚根肉質。莖直立或斜升,1-10條,無葉或在中上部生1葉。基生葉3-10,有長柄;葉柄長2.5-10cm,基部具膜質長鞘;葉片心狀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1-3cm,寬1.2-2.8cm,先端圓,基部深心形,全緣或邊緣淺波狀;莖生葉小,具短柄或無柄,葉片長在1.2cm以下。花兩性,單朵頂生,或2朵呈單歧聚乎花序;萼片5-8,花瓣狀,黃色,倒卵形、橢圓形或卵形,長0.9-1.5cm,寬0.7-1.4cm,先端圓;花瓣無;雄蕊多數,長3.5-7mm,花絲狹線形,花葯長圓形;心皮6-8,與雄蕊近等長,具短柄,花柱短。蓇葖果,長1-1.6cm,寬2.5-3mm,有橫脈紋,柄長1.8-3mm,喙長約1mm。花期6-9月,果期7-10月。[5]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