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鞍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鞍菌

中文學名:馬鞍菌

門:擔子菌門

綱:子囊菌綱

目:盤菌目

科:馬鞍菌科

馬鞍菌囊果小。菌蓋馬鞍形,寬2-4cm,蛋殼色至褐色或近黑色,表面平滑或捲曲,邊緣與柄分離。菌柄圓柱形,長4-9cm,粗0.6-0.8cm,蛋殼色至灰色。子囊200-280μm×14-21μm ,孢子8個單行排列 。孢子無色, 含一大油滴, 光滑, 有的粗糙,橢圓形,17(16.5)-22(23) μm×10-14μm。側絲上端膨大,粗6.3-10μm[1]

作用與功效

1、提高人體免疫力

馬鞍菌中還有一些天然多糖和豐富的皂苷,還含有一些黃酮類化合物,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後,能促進人體內抗體產生,也能增強人體內聚酯細胞的吞噬能力,還能提高人體內t淋巴細胞的活性,它們能讓人體自身免疫力明顯提高,也能預防一些常見流行性疾病發生。

2、延緩衰老

馬鞍菌能讓人體吸收豐富多糖和皂苷,還能吸收一些植物蛋白和多種天然活性成分,這些物質能加快人體代謝,提高身體各器官功能,而它含有的分類化合物和微量元素硒等物質還能阻止人體內氧化反應產生,清除身體內的自由基,它能延緩人體也能提高人體的抗衰老能力。

3、防癌抗癌

馬鞍菌中還有多種天然抗癌成分,特別是微量元素硒和嘌呤以及黃酮類化合物的含量比較高,這些物質能增強人體自身免疫功能,並不能防止人體內細胞癌變,也能加快人體內致癌物質代謝,經常使用能預防癌症發生,而那些癌症患者使用它以後則能阻止癌細胞擴散,防止病情惡化。

4、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現代人類的高發疾病,它是人體內分泌出現問題以後導致的一種疾病,而馬鞍菌對人類內分泌就有明顯調節作用,它能增強人體胰腺功能,並能維持胰島素分泌穩定能防止血糖升高,經常食用還能預防糖尿病更能降低糖病併發症的發生率。

分類地位

子囊菌亞門、盤菌目、馬鞍菌科、馬鞍菌屬

生態習性

夏秋季生於林中地上,往往成群生長。

分布地區

吉林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四川江蘇浙江江西雲南海南新疆西藏等。

經濟用途

記載可以食用,但孢子有毒,食用前洗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