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長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長壽
著名的民族學家、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
出生 1907年
逝世 1971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者

馬長壽,是中國著名的民族學家、社會學家歷史學家。早年他引進西方近現代社會學、人類學、語言學、考古學等先進科學方法,深入西南少數民族地區進行民族調查,發表一批關於民族學、人類學的奠基之作。20世紀50年代後,他在中國民族中領域內,融中國史學優良傳統和近現代西方社會科學精華為一體,發展成獨具一體、自成體系的學派。在匈奴學、鮮卑學、突厥學、藏學等如今已成為世界"顯學"領域內,做了開創性的研究,取得了當時所能獲得的最高成就,凡是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學者,都要參考他出版的一系列論著。 [1]

個人簡介

馬長壽(1907-1971) 中國當代民族史​家。字松齡,又作松舲。山西省昔陽縣人。自幼喪父,家貧,由寡母撫養成人。1929年太原進山中學畢業後,考入南京中央大學社會學系,攻民族學專業。1933年畢業,留校任助教,自學比較語言學、體質人類學、考古學、民族調查方法等課程。是中國著名的民族學家、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

1936年轉中央博物院任職,先後在四川大涼山、川西北等地考察彝、藏、嘉戎、羌等族的社會歷史。從1942年起,相繼在東北大學(當時在四川)、金陵大學(當時在成都)、四川大學等校任教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浙江大學、復旦大學教授。1955年調西北大學任教授,並根據國家規劃籌建西北。

民族研究室,任該室主任。治學刻苦嚴謹,勤於讀書,尤其重視實際考察研究,以新得資料補充和更正舊書記載之舛誤。他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著作,在教學和科研中能夠做到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為指導。 [2]

出版作品

馬長壽先生的著作

《康藏民族之分類體質種屬及社會組織》、

《涼山羅夷的族譜》、

《嘉戎民族社會史》、

《缽教源流》、

《中國西南民族分類》、

《論匈奴部落國家的奴隸制》、

《突厥人和突厥汗國》、

《南詔國內的部族組成和奴隸制度》、

《北狄和匈奴》、

《烏桓與鮮卑》等,

遺著有《涼山羅夷考察》、《彝族古代史初稿》、《氐與羌》、《馬長壽民族學論集》、《碑銘所見前秦至隋初的關中部族》和《清代同治年間陝西回民起義調查資料》等。[3]

人物評價

馬長壽是中國著名的民族學家、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

早年他引進西方近現代社會學、人類學、語言學、考古學等先進科學方法,深入西南少數民族地區進行民族調查,發表一批關於民族學、人類學的奠基之作。

20世紀50年代後,他在中國民族中領域內,融中國史學優良傳統和近現代西方社會科學精華為一體,發展成獨具一體、自成體系的學派。

在匈奴學、鮮卑學、突厥學、藏學等如今已成為世界"顯學"領域內,做了開創馬長壽先生的著作性的研究,取得了當時所能獲得的最高成就,凡是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學者,都要參考他出版的一系列論著。《馬長壽民族學論集》是迄今為止最為系統反映馬先生學術思想的代表作。

作為我國著名的民族學家與民族史學家,馬長壽先生的學術活動始終與邊政問題密切相關。他特別強調民族學、人類學的理論和方法在邊政實踐中的地位與作用,並自覺地將學術研究與邊政問題結合起來,以自己一生的學術實踐活動為後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財富。[4]

紀念文集

馬長壽紀念文集

馬長壽先生的著作 頁數和開本: 400頁 : 照片 ; 20cm

主題:馬長壽 (1906~1971)(0) > 紀念文集(0)

中圖分類號:歷史、地理

一般附註:紀念馬長壽教授誕辰85周年逝世20周年

內容簡介:馬長壽(1906-1971),著名民族史學家、社會學家。這本書收入有關他的紀念文章,並從民族史研究和藏學研究等方面探索了馬先生的學術思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