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里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里烏斯
馬里烏斯
英文名 Marius,Simon
出生 1573年1月20日
貢岑豪森
逝世 1624年12月26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天文學家

馬里烏斯(Simon Marius,1573年1月20日-1624年12月26日)德國天文學家。生於貢岑豪森,卒於巴伐利亞州安斯帕赫。馬里烏斯的真名是邁爾(Mayer),但是象當時許多其他學者一樣,他在自己的學者生涯中使用了一個拉丁化的譯名。他在第谷布拉赫門下習天文,又在意大利學醫,並為勃蘭登堡選帝侯(德國有權選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諸侯)當天文學家。

簡介

他的經歷也許是很令人不快的。他活象有一部以他人的名義發表的伽利略的著作。他聲稱(顯然拿不出證據)曾於1609年在伽利略之前已先看到了木星的四顆衛星。我們很可以想象,伽利略對此勃然大怒而全力投入了這場論戰。馬里烏斯的工作,即使它是假的,也還是保留了一個方面。伽利略木衛命名,馬里烏斯卻做了這項工作。馬里烏斯利用希臘神話選擇了這樣幾個名字:伊俄(IO,即木衛一),歐羅巴(Europa,即木衛二),加尼梅德(Ganymede,即木衛三)和卡列斯托(Callisto,即木衛四),神話中與裘匹特(宙斯,即木星)深有瓜葛的四個人物。

馬里烏斯於1612年第一個提到了仙女座大星雲的天文學家,那是人們不用望遠鏡而能看到的最遙遠的天體—雖然長達三個多世紀之久人們始終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意大利科學家伽利略發明天文望遠鏡之後僅僅三年,也就是早在1612年12月15日,馬里烏斯就從自己的望遠鏡中看到,仙女座中有顆星"有些異樣。別的星星都是個個明亮的光亮,這顆"星"卻是一塊霧狀的亮斑[1]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

  1. 航天. 中國宇航學會航天雜誌編輯部.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