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清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清盛

來自 知識貝殼網 的圖片

馬清盛,男,廣東普寧人,著名籃球運動員教練員[1]。歷任八一籃球隊、國家籃球隊任教練1999年被選為新中國籃球運動員50傑之一[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著名籃球運動員、教練員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1931年

出生地點----廣東省普寧市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運動員

主要獎項----1999年新中國籃球運動員50傑

運動項目----籃球運動員、教練員

專業特點----出手速度很快

語言----潮汕話 普通話

運動生涯

馬清盛(Ma Qingsheng)1931年出生於廣東省汕頭市,廣東普寧人,著名籃球運動員、教練員。1953-1965年曾在志願軍、瀋陽部隊、"八一"和國家男籃效力。1955年-1964年期間,先後獲得6次全國男籃甲級聯賽冠軍。1973年任八一男籃主教練,兩次獲全運會冠軍,5次獲全國甲級聯賽冠軍。1979年-1983年出任國家男籃教練,獲第10、11、12屆亞洲錦標賽冠軍。1984年後,曾任八一體工大隊副大隊長,當選過中國籃球協會委員和男子教練委員會副主任。1985年退休後,仍先後應聘出任過首鋼、廣州軍區、八一和空軍隊教練。1999年被選為新中國籃球運動員50傑之一。

馬清盛1965年從八一隊退役,開始做八一隊教練,後到國家隊任教練。在30多年的籃球生涯中,他獲得兩次二等功,23次三等功,在他帶隊的時候,1977年戰勝過世界第3名的西班牙隊,1979年他還帶隊兩勝美國隊。從隊員到教練,這麼多輝煌的戰績,然而他卻說至今有一個深深的遺憾,那就是沒有參加過奧運會。

1955年,中國籃球隊在廣州二沙島集訓,準備參加第2年春天的墨爾本奧運會,卻因為台灣派隊參賽而導致中國隊退賽,球隊在廣州就地解散。1979年,作為主教練的馬清盛帶領球隊在亞洲杯上戰勝日本隊獲得了奧運會的入場券,但是因為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中國男籃退出了莫斯科奧運會,馬清盛再一次與奧運會無緣。

馬清盛說,他剛打球的時候工資是2元多,1955年是43元,1988年之前是99元。馬清盛還記得有一次他發燒39.5℃,人都站不穩了,還要繼續上場打球。"那時候我是主力啊,必須要上場。"

"你覺得你這一輩子值得嗎?"記者問,"這是我的工作啊,這是黨交給的事業,我可是一名老黨員!"馬老先生伸出雙手,7根變形的手指仿佛是他的功勳獎章,折射出他們老一輩籃球人的境界。

生涯數據

1977年戰勝過世界第3名的西班牙隊,1979年他還帶隊兩勝美國隊。

在和前蘇聯紅星隊的比賽中,馬清盛面對你對方2米18的中鋒克魯明,多次斷球成功,全場獨得18分,最終八一隊以60-55戰勝對手。

技術特點

馬清盛打球的絕活是:無論投籃、搶籃板球的搶斷球,出手速度都很快。讓他記憶猶新的是1962年八一隊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迎戰蘇聯紅星隊的那場比賽。賽前,籃球界一些人士預言八一隊不是對手,輸20分算勝利。馬清盛則不服輸,在比賽中,表現非常神勇,多次與當時世界籃壇最高中鋒2.18米的克魯明爭搶籃板球,毫不示弱,此役他一人獨得18分,為最後取得勝利立下頭功。他被人們讚譽為"馬快手"。

馬清盛一生中有兩件最讓他難過的事: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一度被下放到農村磨豆腐,被迫離開了籃球場。另外,他當運動員和教練員時,都與奧運會無緣,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近兩年,在家養老的馬清盛特別鍾愛家鄉的"功夫"茶。他常以茶會友,每逢此時便開心地說:"老哥們聚在一起,聊天、喝茶,真過癮啊。"

個人生活

1、1979年的亞洲男籃錦標賽在日本名古屋舉行,中、日、韓三強爭奪1980年奧運會唯一一張入場券。在最後的冠亞軍決戰中,中國隊對陣東道主日本隊。當時, 余邦基是中國國家男籃的領隊,主教練馬清盛。那場比賽的裁判至今讓余邦基難以忘懷。一名前蘇聯裁判,一名美國裁判,哨子偏到離譜的程度。

只要中國隊拿球一過人就吹走步,一進禁區就吹三秒,竟然先後罰下中國隊8名隊員,只剩下4名隊員。比賽快結束時,中國隊領先日本隊1分。打到最後,中國代表團團長不敢看下去了,乾脆走出了賽場;馬清盛幾乎鬧出了心臟病,賽後被另外一名工作人員扶出了場外,連閉幕式都沒有參加。

2、穆鐵柱年近30歲卻還沒找到合適的對象, 他的終身大事成了"八一"隊領導操心的事情。有一天,一個叫王專紅的姑娘給他寫來一封流露好感的信。"八一"隊研究後決定,安排他倆見一次面。

這天,馬清盛教練讓穆鐵柱先在自己家裡的沙發上坐着等待,他自己則坐車到王專紅的工廠里找她,並把她接到家裡來,親自陪着他倆聊了一會天。就這樣,穆鐵柱與妻子王專紅的第一次約會,是在汕頭籍的主教練馬清盛家裡見面的。後來,穆鐵柱與王專紅結婚走到了一起,一有空,他們仍時常一起到馬清盛教練家聊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