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歇爾·拉尤斯·布勞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歇爾·拉尤斯·布勞耶
3309.jpg
原圖鏈接 來自豆瓣網]]
馬歇爾·拉尤斯·布勞耶
原文名 Marcel Breuer
出生 1902年
逝世 19831年
國籍 匈牙利
職業 設計大師

馬歇爾·拉尤斯·布勞耶, (1902-1981)是六位經典設計大師中最年輕的一位。1925年當他只有25歲的時候,就設計出後來幾乎家喻戶曉的瓦西里椅,該椅因第一次應用新材料彎曲鋼管制作家具而名垂青史。然而,在布勞耶長久的設計生涯中,材料的新或久並非他設計的主要力量。對他而言,現代社會中的任何材料,只要恰當理解併合理使用,都會在設計中表現內在的價值。

人物簡介

布勞耶生於匈牙利,父親是一位醫生,布勞耶從小喜歡繪畫及雕刻,18歲的時候獲得一筆獎學金去維也納藝術學院學習。然而,設計思想非常激進的布勞耶也在維也納只呆了5個星期。因為他發現自己更應該投入實用藝術設計中去。於是他進入一家建築事務所實習,卻發現自己對許多基本工具都不熟悉,於是認識到從頭學起的重要性。他最終來到德國,進入剛剛成立的包豪斯設計學院。在包豪斯期間,他結識了瓦爾特·格羅皮烏斯,密斯·凡·德羅,勒·柯布西耶等設計大師,在建築設計方面受其影響很大,但布勞耶在家具設計方面的天才卻令所有同仁敬佩,也負責家具設計專業。

1926年包豪斯教職合影 右起第六位為布勞耶

布勞耶在包豪斯讀書的4年間,是現代藝術運動早期活躍的時期之一,這使布勞耶有機會接觸到各種先鋒藝術觀念,其中最有的就是表現主義,風格派和結構主義。格羅皮厄斯所聘請的包豪斯教師中就有許多這些藝術流派的代表人物,如基礎課程教授約翰尼斯伊頓是表現主義的一個重要代表人物,而著名的畫家保羅克利和瓦西里康定斯更是影響極大的抽象派表現主義畫家;杜斯堡的風格派及結構主義也時常進入校園,加上後來取代的伊頓教基礎課的莫霍里納吉所代表的新結構主義思潮,都對布勞耶有相當大的影響。然而,布勞耶並不茫然,而是消化吸收各種有用的因素,形成自己的設計理念。布勞耶更多使用實木膠合板設計製作他最初的家具,這段時間他很大程度上是追隨利特維爾德的設計方向,但同時對利特維爾德設計進一步發展以求更加完善的功能;如有彈性的框架,曲線形的座面及靠背,以及選擇適當的面料等。留任教學後,他更有機會進一步發展並突破他以前的設計思考。

經歷

1920年,布勞耶來到德國,成為包豪斯學校的第一期學生。在包豪斯讀書的四年間,正處於現代藝術運動早期最活躍的時期,這使布勞耶有機會接觸到包括表現主義、風格派和結構主義在內的各種先鋒派藝術觀念。1924年,從包豪斯畢業的布勞耶選擇留校任教,從事家具設計的教學和實踐,成為當時包豪斯眾多設計大師教員中最年輕的一位。在此期間他有機會進一步發展並突破他以前的設計思想,並結實了格羅皮烏斯、密斯、柯布西耶等設計大師。

瓦西里椅

1925年,布勞耶從他的「阿德勒」自行車上得到啟發,並萌發了用鋼管制作家具的設想,設計出世界上第一把鋼管椅子,為了紀念他的老師瓦西里·康定斯基,取名為「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這種充滿機械美感的嶄新設計形式很快風行了世界,成為了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之一。其蘊含的設計理念遠遠領先於設計師所在的時代,直至今日,它簡約的外觀與輕巧的結構仍令人驚嘆。由於瓦西里椅具有包豪斯最典型的特點,以至於在很多時候它都被看作包豪斯風格的代名詞。其後,布勞耶繼續探索着彎曲鋼管的進一步開發利用,並在馬特·斯塔姆和密斯的基礎上設計出兼具強度與彈性的無接縫鋼管懸臂椅椅——B33,成為椅子設計史上的又一個轉折點。

1933年,他決定用鋁合金作為構架材料設計休閒椅。這一年他參加了巴黎舉辦的鋁合金家具國際設計競賽,他的桌子、普通椅及休閒椅的優秀設計獲得頭等獎。

1935年,在納粹的逼迫下布勞耶移居倫敦,開始對膠合板運用於家具的可能性進行研究,並再次開創了設計史中充滿創造性的新篇章。之後,他應已前期去美國的格羅皮烏斯的邀請去哈佛大學任教,繼續用膠合板設計家具。但在美國他更多的置身於建築設計領域中。他對待建築設計的理念同對待家具是完全一致的,並且也同樣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1937年他應該已去美國的格羅皮厄斯的邀請去哈佛大學任教,在美國繼續用膠合板設計家具。但在美國他更多地置身於建築設計當中。他對待建築的理念與他在家具是完全一致的,並且也同樣在建築設計領域取得輝煌成就,不過相比之下,他在家具設計方面對後世的影響似乎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