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木剌·的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木剌·的斤

馬木剌·的斤(?-1265年),是高昌回鶻亦都護巴而朮·阿而忒·的斤之孫,玉古倫赤·的斤之子。高昌回鶻是大蒙古國的附庸。

1252年,亦都護薩侖·的斤被大汗蒙哥藉口殘害伊斯蘭教穆斯林的罪名殺死。玉古倫赤·的斤被蒙哥立為亦都護。玉古倫赤·的斤不久去世,其子馬木剌的斤即位。後來他率領探馬軍萬人,跟隨蒙哥伐南宋合州(今合川),攻釣魚山有功,回到火州(高昌、今吐魯番)去世。

人物生平

馬木剌的斤。將探馬軍萬人,從憲宗伐宋合州,攻釣魚山有功,還火州卒。至元三年,世祖命其子火赤哈兒的斤嗣為亦都護。海都、帖木迭兒之亂,畏兀兒之民遭亂解散,於是有旨命亦都護收而撫之,其民人在宗王近戚之境者,悉遣還其部,畏兀兒之眾復輯。

元史十二年,都哇、卜思巴等率兵十二萬圍火州,聲言曰:「阿只吉、奧魯只諸王以三十萬之眾,猶不能抗我而自潰,爾敢以孤城當吾鋒乎?」亦都護曰:「吾聞忠臣不事二主,吾生以此城為家,死以此城為墓,終不能從爾也。」受圍凡六月,不解。都哇以書系矢射城中曰:「我亦太祖皇帝諸孫,何以不附我?且爾祖嘗尚公主矣。爾能以女與我,我則休兵,不然則急攻爾。」其民相與言曰:「城中食且盡,力已困,都哇攻不止,則相與俱亡矣。」亦都護曰:「吾豈惜一女而不以救民命乎!然吾終不能與之相見。」以其女也立亦黑迷失別吉厚載以茵,引繩縋城下而與之,都哇解去。其後入朝,帝嘉其功,錫以重賞,妻以公主曰巴巴哈兒,定宗之女也。又賜鈔十萬錠以賑其民。還鎮火州,屯於州南哈密力之地,兵力尚寡,北方軍忽至其地,大戰力盡,遂死之。

元史子紐林的斤,尚幼,詣闕請兵北征,以復父讎。帝壯其志,賜金幣巨萬,妻以公主曰不魯罕,太宗之孫女也。公主薨,又尚其妹曰八卜叉。有旨師出河西,俟北征諸軍齊發,遂留永昌。會吐蕃脫思麻作亂,詔以榮祿大夫平章政事,領本部探馬等軍萬人鎮吐蕃宣慰司。威德明信,賊用斂跡,其民賴以安。武宗召還,嗣為亦都護,賜之金印,復署其部押西護司之官。仁宗始稽故實,封為高昌王,別以金印賜之,設王傅之官。其王印行諸內郡,亦都護印行諸畏兀兒之境。八卜叉公主薨,復尚公主曰兀剌真,安西王之女也。領兵火州,復立畏兀兒城池。延祐五年薨。子二人,長曰帖木兒補化,次曰籛吉,皆八卜叉公主所生也

參考資料

前任:
玉古倫赤·的斤
高昌回鶻亦都護
1250年代—1265年
繼任:
火赤哈兒·的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