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曉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圍棋國手馬曉春原圖鏈接原圖地址

馬曉春,1964年8月26日出生於浙江嵊縣(今嵊州),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中國首位職業圍棋世界冠軍,曾創下中國圍棋名人戰十三連霸記錄,2005年至2009年擔任中國圍棋隊總教練。
馬曉春於1995年5月獲第6屆東洋證券杯世界圍棋錦標賽冠軍,成為中國第一個圍棋世界冠軍;同年8月再獲第8屆富士通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冠軍,成就中國第一個圍棋"雙冠王"。著有《三十六計與圍棋》《笑傲紋枰》等。

主要成就

第6屆東洋證券杯冠軍
第8屆富士通杯冠軍
首開中國棋手奪圍棋世界冠軍紀錄
創造中國圍棋名人戰十三連霸紀錄

人生經歷

運動生涯[1]

升段記錄

  1982年之前,中國還沒有圍棋段位制。1982年3月,馬曉春被暫定七段,以七段的資格參加中國首次段位賽,從而獲得正式七段;10月,晉升為八段。1983年11月,年僅19歲的馬曉春晉升九段,成為繼陳祖德吳凇笙聶衛平之後的中國第四位九段,也是當時中國最年輕的九段棋手。

比賽成績

  1974年,浙江省在天台舉辦少年兒童圍棋賽,馬曉春以紹興地區兒童組冠軍的資格參加比賽。10歲的他闖入了本賽。本賽中他利用一個單片劫逆轉戰勝對手陳臨新,取得兒童組第三名。同年他在成都舉辦的全國圍棋團體賽中,代表浙江省參加兒童組比賽,打第三台,十二盤全勝,浙江兒童隊也因此獲得第三名。賽後不久,馬曉春就被選拔進浙江省圍棋集訓隊。

  1978年,馬曉春進入國家圍棋集訓隊。當時中國還沒有圍棋段位制,進入國家隊事實上就成了職業圍棋手。同年在全國少年圍棋賽中獲得亞軍。

  1979年8月,馬曉春在全國少年圍棋賽決賽中以五戰五捷的戰績奪得了冠軍。

  1980年,在黃山下的屯溪,進國家隊兩年多的馬曉春代表浙江省參加全國圍棋團體賽。第7輪,馬曉春執黑以3/4子的優勢險勝代表黑龍江省的聶衛平,爆出了一大冷門。馬曉春因此戰取勝拿到當年9月在四川樂山舉行的全國個人賽入場券,並奪得個人賽亞軍。個人賽冠軍劉小光全賽過程9勝僅2負,其中一負就是輸給馬曉春。當時,馬曉春還戰勝了如日中天的陳祖德,引起了中日棋界的矚目。樂山全國個人賽他先後戰勝陳祖德、聶衛平和劉小光的棋局內容,已體現出他在探索新路和形成個人的棋風。

  1981年6月,日本圍棋代表團訪問中國,與中國圍棋隊進行6場比賽,第5場安排在杭州。離17歲還有88天、沒有段位稱號的馬曉春執黑中盤戰勝日本小島高穗九段。

  1982年6月13日,馬曉春作為中國隊僅次於聶衛平的主力隊員,參加中國圍棋代表團訪日。在東京,馬曉春執黑對日本著名棋手大平修三九段,中盤取勝。大平九段以往對中國棋手比賽屢戰屢勝,保持着不敗的記錄,馬曉春戰勝他,意義異乎尋常。

  1982年6月23日,馬曉春在杭州戰勝日本圍棋代表團的九段高手苑田勇一。苑田九段此行訪華,7戰6勝,輸的一盤就是栽在馬曉春手下。1982年9月,在浙江溫州舉行的全國個人賽上,馬曉春執白中盤負於聶衛平。

  1982年秋,上海《圍棋》月刊社舉辦了"圍棋奪魁賽",比賽分男、女組,各邀請兩名國內高手參賽。依據高手的戰績,棋迷的推薦和輿論的傾向,男子組聶衛平當屬首推,而在劉小光、曹大元、邵震中、江鑄久、馬曉春等眾多才華超群的年青棋手中,最終選定了當年的全國圍棋冠軍馬曉春。自9月23日起,至11月2日,聶衛平和馬曉春先後在北京和上海進行5局決勝負的大戰,這也就是第一次"聶馬大戰"。這次大戰,前四局雙方戰成2比2平。決勝局中,馬曉春執白以3/4子負於聶衛平,以總分2比3無緣奪魁賽冠軍。雖未能創造奇蹟,但雖敗猶榮,國人對馬曉春的棋藝都已刮目相看,因此普遍認為中國棋壇從此進入"聶馬時代"。這一時代延續了10年左右。

  1982年3月,中國舉行首次段位賽,馬曉春先是被暫定七段,以此資格參賽,從而獲得正式七段;10月,他晉升為八段。

  1983年11月,年僅19歲的馬曉春晉升九段,成為中國繼陳祖德、吳凇笙、聶衛平之後的第四位九段,也是當時中國最年輕的九段棋手。隨後,馬曉春取得1984、1986、1987、1991年的全國圍棋個人冠軍,對國內各種大賽的冠軍都加以問鼎,而且奪得一頂又一頂桂冠。

  1984年10月,第一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拉開帷幕,一辦就是11屆,直至1996年才結束。在這個大舞台上,作為副帥的馬曉春也有過許多非凡的表現。他總是受命於危難之秋,第一屆負於五連勝的小林光一,第二屆戰勝日方五連勝的小林覺,成功扳頭。第三屆,馬曉春不僅戰勝山城宏,還戰勝"宇宙流"的創始人、日方副帥武宮正樹;第七屆,他連殺日本三位精英:小林覺、山城宏、片岡聰。他參加過10屆擂台賽,出場13次,7勝6負,勝率為54%。

  1992年初,馬曉春在香港的中國棋王挑戰賽中勝了聶衛平,終於集中國名人、新體育杯、棋王等桂冠於一身,奪得了中國圍棋賽的"大滿貫"。隨後,馬曉春在第七屆中日擂台賽上又連續戰勝小林覺、山城宏、片岡聰,戰績上佳。事實上,此時中國圍棋已進入了馬曉春時代。

  1994年上半年,就在馬曉春國內成績無以倫比,不但集五冠於一身,而且在最後的決賽中,幾乎都是以直落三局無可爭議的優勢取勝,聶衛平甚至未能在馬曉春的各項桂冠中獲得挑戰權、無法與之對局的情況下,剛剛創刊的《新民圍棋》決定舉辦事隔12年的新一屆七番棋的"聶馬大戰"。

  1994年5月"聶馬大戰"在北京揭幕。前三局聶衛平分別執黑、執白、執黑勝3/4子、1/4子、2又3/4子。接下來的三局馬曉春分別執黑、執白、執黑以中盤、2又1/4子和1又3/4子取勝。雙方戰成3比3平。1995年2月8日,決勝的第七局在上海江灣的藍天賓館開戰。馬曉春執黑在終盤前領先的情況下,讀秒中,誤認為自己落後,結果葬送了勝局,以1/4子惜敗。

  "聶馬大戰"結束38天後,聶馬參加漢城的第六屆東洋證券杯半決賽。半決賽中,聶馬兩人以2比1相同的比分分別戰勝韓國的曹薰鉉和日本的山城宏,雙雙出線,闖入決賽。

  第六屆東洋證券杯決賽分兩個階段,先賽兩局,一個月後再賽三局。1995年4月,漢城決戰開始,第一局馬曉春執黑先行,輕鬆地贏下比賽。第二局馬曉春執白,開局不久就勝利在望,但後來連連失誤,輸掉了比賽。雙方戰成平局。

  回國後,1995年4月,馬曉春先是在第九屆中國圍棋天元賽上以3比1戰勝聶衛平,衛冕成功;隨後在第八屆中日天元決戰中,以2比0勝了24歲的日本新天元柳時熏。

  1995年5月22日東洋證券杯決戰第三局在漢城打響。在這關鍵局,馬曉春執黑中盤取勝。隨後5月24日的第四局,馬曉春以6目半取勝,以3比1總比分贏下了決賽。馬曉春為中國獲得了第一個世界圍棋冠軍。當年,馬曉春30歲。

  1995年6月3日,第八屆富士通杯第三輪八強賽桂林舉行,馬曉春對林海峰。新世界冠軍馬曉春沒有給林海峰任何機會,執黑中盤戰而勝之,進入四強。6月29日,馬曉春又飛往日本參加第八屆富士通杯半決賽,與日本本因坊、世界超一流棋手趙治勳爭奪富士通杯決賽的入場券。馬曉春以極微弱的半目險勝,取得決賽權。

  馬曉春的決賽對手是日本的小林光一。小林光一是馬曉春要趕超的目標。馬曉春戰勝小林光一是一個極為艱難的漫長的歷程。在中日圍棋名人賽上,從1989年12月的第二屆起,馬曉春以新的中國名人身份開始迎戰小林。連續三屆,馬曉春均以0比2慘敗給小林。第五屆中日名人對抗賽,馬曉春以2比1初次戰勝了日本棋界"第一人"小林光一。日本《棋》周刊以"為零的突破而沸騰的中國"為標題報道了中國棋界。接下來的一屆在上海銀河賓館舉行。馬曉春以1比2輸掉中日圍棋名人賽。1994年12月第七屆中日名人賽馬曉春以2比1再次戰勝小林光一,結束了該屆也結束了七屆的中日名人對抗賽。事隔不到8個月,馬曉春和小林光一又相會在東京,爭奪富士通杯世界冠軍。

  1995年8月5日,在富士通杯決賽中,馬曉春以7目半的優勢戰勝小林光一,捧回"富士通杯",為中國圍棋又增添一個世界冠軍。這年,馬曉春還是30歲。在短短的一年裡連奪兩冠成為"雙料世界冠軍",在當時,這個殊榮世界上唯韓國的曹薰鉉九段於1994年獲得過。

  2002年,馬曉春開始進入中國圍棋甲級聯賽,代表浙江新湖隊參賽,獲得聯賽季軍;2003年代表貴州衛視隊參加圍甲聯賽;2004年代表山東齊魯晚報魯抗隊參賽,22輪聯賽全部參加取得13勝9負的戰績;2005年代表武漢寶安地產隊參加圍甲聯賽,獲得聯賽第六名;2006年代表武漢華夏學院隊參加圍甲聯賽;2007年和2008年均代表武漢黃鶴樓隊參加圍甲聯賽。

  2017年10月9日,馬曉春獲得"樟樹·中國藥都杯"中日韓圍棋大師賽亞軍。11月5日,在廈門象嶼集團機電設備展示交易中心舉行的2017"象嶼杯"海峽兩岸圍棋與人工智能邀請賽上,馬曉春中盤勝圍棋人工智能CGI。該局馬曉春以一招自殺妙手屠龍,重現了《天龍八部》里"珍瓏"棋局的一幕。

棋外生活

家庭情況

  馬曉春出生於普通人家,祖父靠幫人家抄抄寫寫維持生計,祖母料理家事,父親馬堯祥在離家20里外的黃澤中學任數學教師,母親邢愛花在幼兒園當老師。馬曉春出生時,哥哥馬曉明兩歲。

感情婚姻

  馬曉春的感情生活並不順暢,第一次婚姻給他造成的影響極大。1985年,馬曉春在南京結識了16歲的天津隊女棋手許燕。1991年夏天許燕剛從南開大學畢業兩人就結婚。1995年許燕從中國科學院碩士畢業出國到紐約大學留學。馬曉春和許燕兩個都是好強的人,理解與謙讓略有不足,便很難相處在一起,最終離婚。

  2006年馬曉春秘密再婚。他的第二任妻子是成都人。第一次離婚給馬曉春的打擊非常大,他曾經說過:"肯定不再找專業下棋的。"他的第二任妻子果然不是下圍棋的,但他還是不夠幸福。無奈之下,馬曉春結束了第二段婚姻。

  2013年8月18日,馬曉春迎來第三春,與貴陽籍新娘段雨含在北京完婚。段雨含是圍棋圈外人士。

記憶天才

  馬曉春的記憶力極好。"火車時刻表"的故事,流傳甚廣。有一次,他與同伴坐119次列車去杭州。一路上,同伴們發現,他經常能在漫不經心之間將每個車站停靠的時間極準確地說出來。臨座的一位旅客不信從包里翻出一本時刻表考他,馬曉春照樣能基本準確地回答出時刻表上的任何車次的任何時間。而他的同伴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馬曉春去刻意地背過什麼時刻表,他只是在漫不經心之間,將瀏覽過的火車時刻表都印在腦子裡了,堪稱"過目不忘"。

圍棋神童

  馬曉春下棋不以用功著稱,而以靈氣聞名。他的確在棋上下過苦功,但同時也應該說他自幼對圍棋就有常人所缺少的靈氣。1976年,在一次往賽區的火車上,浙江省圍棋集訓隊教練姜國震請當時中國圍棋第一人陳祖德和馬曉春下授子棋。該局陳祖德授三子輸給了馬曉春。陳祖德棋輸了,還給自己加上另一輸:速度也輸了。從此他對馬曉春留下深刻的印象。

愛好鋼琴

  馬曉春有一項並不被太多人知道的愛好--彈鋼琴。他喜歡音樂,愛彈鋼琴有多年歷史,在20多歲職業生涯正如火如荼之時,聽着音樂、捧着棋譜鑽研,是他一天當中最享受的時光。

主要著作

  馬曉春的主要著作有:《三十六計與圍棋》《笑傲紋枰》《神秘序盤》《少兒圍棋初級教程》等。

社會評價

  作為新一代棋手領頭羊的馬曉春接連取得如此令人矚目的成績,必將會鼓舞更多的年輕棋手去衝擊世界冠軍,從而帶動中國圍棋整體水平邁向一個新的高度。(中國棋院原院長陳祖德評)

  馬曉春無疑是圍棋領域的天才。當今世界棋壇,在棋盤上與他真正進行靈魂對話的人不多。(《大國手檔案》評)

  馬曉春外號"妖刀",他棋風詭異多變有關,為人特立獨行。(《北京晚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