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提尼安努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提尼安努斯(元老院)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馬提尼安努斯(英語:Martinian;拉丁語:Martinianus,?-325年)是公元324年7月到9月間的羅馬皇帝。在李錫尼與君士坦丁一世的內戰中,他被皇帝李錫尼擢升為東部皇帝,在此之前他一直擔任高級官僚。在君士坦丁一世擊敗這兩位皇帝並逼迫他們退位後,僅展現了些許仁慈便將他們處決。

基督教發展史上,耶穌為首的猶太新興教派人數並不多,所以要發展下去必須建立一個有組織的團體。耶穌為自己挑選了十二個使徒[1],象徵自古以色列以來的十二部族[2]。這十二個人替耶穌向民眾宣傳教義。

簡介

馬提尼安努斯的全名並未得到證實,因為在錢幣上展現的是其縮寫。在他的通用名之前的名字「Mar」可能代表氏族名「Marcius」,也有可能是綽號或父傳名「Martinus」。一組硬幣中的字母「S」被解釋為名字「Sextus」,但一些現代學者認為它與字母「C」一起只是帝國頭銜「凱撒」的縮寫。

崛起

324年,當李錫尼與君士坦丁一世之間的第二次內戰如火如荼時,前者的處境充滿了不確定性。在阿德里安堡之戰中戰敗後,李錫尼決定找人替代君士坦丁(名義上)西部奧古斯都的地位。君士坦丁一世有其長子克里斯普斯作為自己的忠實副手,而李錫尼一直缺乏一位這樣的人。為彌補這一缺陷,在與君士坦丁的早期戰爭中,李錫尼曾指定瓦萊里烏斯·瓦倫斯為自己的共治皇帝,與此類似,此時他決定指定馬提尼安努斯為自己的共治皇帝。

324年7月3日,馬提尼安努斯被拔擢為共治皇帝。在此之前,他曾是李錫尼宮廷的行政長官(magister officiorum)。

軍事生涯

從阿德里安堡的戰敗中醒悟後,李錫尼派遣馬提尼安努斯率領一支軍隊(包含一支西哥特人輔助部隊)到蘭普薩庫斯(位於達達尼爾海峽的亞洲沿岸)去阻止君士坦丁的艦隊干涉從特雷斯到安納托利亞的密西亞和比提尼亞的航道。

在達達尼爾海峽的一場海戰中,李錫尼的艦隊戰敗於克里斯普斯之手。戰敗後,前者從正在被君士坦丁圍攻的拜占庭撤退至博斯普魯斯海峽亞洲沿岸的迦克墩。接着,君士坦丁利用獨立的小型艦隊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到安納托利亞,以避開馬提尼安努斯的部隊。李錫尼命令馬提尼安努斯從蘭普薩庫斯趕來增援他的主力部隊。

324年9月18日,李錫尼在其最終之戰——克里索波利斯之戰中戰敗,自始至終不知道馬提尼安努斯在此之前是否及時趕到了戰場。

結局 在君士坦提婭(Flavia Julia Constantia,君士坦丁一世的姐姐、李錫尼的妻子)的介入下,李錫尼與馬提尼安努斯起初都被赦免了。李錫尼被囚禁於塞薩洛尼基,馬提尼安努斯被囚禁於卡帕多細亞。然而,君士坦丁似乎很快便反悔了,兩名前任皇帝被順次處決。馬提尼安努斯很可能於公元325年春天在卡帕多細亞被處決。

視頻

馬提尼安努斯 相關視頻

羅馬帝國:羅馬皇帝背信棄義,這次真的把哥特人惹怒了
二十世紀戰爭解密之達達尼爾海峽戰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