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忠 (東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忠
出生 不詳
巴西閬中(今四川閬中)
逝世 249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狐篤」
職業 庲降都督、鎮南大將軍、平尚書事

馬忠,(?-249年),本名狐篤,字德信。巴西閬中(今四川閬中)人。三國時期蜀漢將領。 建安末年,馬忠被推舉為孝廉,任漢昌長。曾被劉備稱為賢才。丞相諸葛亮開府治事,任馬忠為門下督。建興三年(225年),馬忠出任牂牁郡太守,討平牂牁叛亂。後任庲降都督,剿滅豪帥劉胄叛亂。官至鎮南大將軍、平尚書事,歷封博陽亭侯、彭鄉侯。

延熙十二年(249年),馬忠去世馬忠是蜀漢第四任庲降都督,在南中期間,他穩定秩序、處事果斷、威恩並立,深受百姓的愛戴。

人物生平

馬忠是巴西郡閬中縣人,小時候寄養在外祖父家,姓狐名篤,後來才恢復馬姓,改名為忠。出仕巴西郡為郡吏,建安末年被推舉為孝廉,受任巴西郡下漢昌縣縣長。

章武二年(222年),劉備東征孫吳的戰爭中兵敗猇亭,巴西郡太守閻芝徵發各縣士兵來補充軍隊的損失,派遣馬忠統領士兵前往送達。當時劉備已經撤退回到永安,見到馬忠並與他交談一番後,對尚書令劉巴說道:"我雖然失去了黃權(當時黃權被迫投降了曹魏),但又得到了狐篤,這是世上不缺乏賢才啊!"[1]

平叛治亂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劉備逝世。五月,太子劉禪繼位,改元建興。同年,丞相諸葛亮開府治事,任命馬忠為門下督。

建興三年(225年)三月,諸葛亮出兵南中,授任馬忠為牂牁郡太守。當時牂牁郡郡丞朱褒在郡內作亂,馬忠別領一軍進攻牂牁郡,打敗叛軍,擊殺朱褒。討平叛亂後,馬忠在郡中安撫救濟百姓,並且注重體恤治理,因此很有威名和恩惠。

建興八年(230年),丞相諸葛亮駐屯漢中,蜀漢朝廷徵召馬忠為丞相參軍,輔助長史蔣琬處理留守相府的事務,又兼任益州治中從事。

建興九年(231年)春二月,諸葛亮出兵祁山,北伐曹魏。夏秋相交之際,陰雨綿延不斷,糧食的運輸接續不上,中都護李嚴於是派馬忠和督軍成藩來到諸葛亮軍中說明情況,讓諸葛亮退軍。馬忠留在軍中,幫助諸葛亮管理軍中的事務。

同年八月,北伐大軍撤還,馬忠又統軍前去討伐在汶山郡作亂的羌人。羌人于山間扼要處設置石門,並於石門上作床積放石頭用以攻擊,欲藉此抵抗漢軍的進攻。馬忠以牙門將張嶷為先鋒進討,張嶷巧用使者恫嚇羌人,羌人部分頭目驚懼而降,餘眾逃竄山谷,大軍趁機進攻,徹底討平作亂的羌人。

鎮守南中

建興十一年(233年),由於庲降都督張翼執法嚴厲,不得南夷歡心,夷族首領劉胄於是作亂造反,諸葛亮以馬忠代張翼為庲降都督,統軍平叛。馬忠不負使命,擊殺劉胄,平定叛亂。蜀漢朝廷加封馬忠為監軍奮威將軍,並封為博陽亭侯。討平劉胄後不久,牂牁郡、興古郡的獠人又起兵作亂,馬忠令張嶷前往討伐,招降其眾兩千餘人,送往漢中用以充實蜀漢的北伐軍隊。

當初在章武三年(223年),建寧郡(前益州郡,諸葛亮平定南中叛亂後改建寧郡)叛夷殺害太守正昂,並且綁架新任太守張裔送到吳國,所以之後庲降都督一直駐紮在牂牁郡的平夷縣。馬忠成為庲降都督後,將治所遷到了建寧郡味縣,處於漢族和夷族之間,加強對夷人的管理。

越巂郡自從建興三年諸葛亮討平高定叛亂之後,叟夷部落數次作亂,先後殺死太守龔祿、焦璜,從此以後越巂太守都不敢去郡里上任,只敢駐紮離越巂郡郡治邛都八百里的安上縣,故越巂郡徒有其名。 馬忠在越巂太守張嶷的輔助下,恩威並濟,剿平亂夷,遷回郡治,修繕城郭,控制鹽鐵資源,並重新貫通越巂郡到成都的道路,恢復亭驛通信,使越巂郡重現舊時的秩序。因此功勞馬忠被加封為安南將軍,並進封彭鄉侯。

延熙五年(242年),馬忠回到成都朝廷,當時大司馬蔣琬駐紮漢中,欲順沔水東下襲擊魏國魏興郡和上庸郡,但朝中大臣都不贊同。朝廷於是派馬忠北上漢中,向蔣琬宣布朝廷的旨意,加上當時蔣琬病患連連發作,東進之策最終沒有實現。朝廷加拜馬忠為鎮南大將軍。

延熙七年(244年),曹魏大將軍曹爽率領大軍進攻漢中,大將軍費禕北上禦敵,留下馬忠在成都,平尚書事,參與朝廷政事的謀議。費禕退敵歸還後,馬忠亦回到南中。

延熙十二年(249年),馬忠在任上去世,其子馬修繼承爵位。

人物評價

馬忠為人寬容有度量,只知詼諧大笑,臉上從不流露出憤怒的神情,但處事時能夠當機立斷,恩威並立,因此蠻夷們都十分敬畏和愛戴他。馬忠逝世後,治下百姓親自來到馬忠靈堂前流淚哭泣以盡哀思,並設立廟宇來紀念他。

歷史評價

劉備:雖亡黃權,復得狐篤,此為世不乏賢也。

陳壽:①馬忠擾而能毅,以所長顯名發跡,遇其時也。 ②忠為人寬濟有度量,但詼啁大笑,忿怒不形於色。然處事能斷,威恩並立。 ③是時,鄧芝在東,馬忠在南,平在北境,咸著名跡。

常璩:馬德信、王子均、句孝興、張伯岐建功立事,劉二主之世,稱美荊楚。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iask.sina.com.cn/b/10991500.html 馬忠生擒關羽、箭射黃忠,打得關興等屁滾尿流,蜀軍無一人能奈何他。來自浪網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