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大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馬善均是大綢緞商人,自置兩所大機房織造綢緞,因生性好武,結識了衛春華,由他引入紅花會。馬善均五十上下年紀,胖胖的身材,穿一件團花緞袍,黑呢馬褂,一眼看去,直是個養尊處優的富翁,哪知竟是一位風塵豪俠。當晚在後廳與群雄接風,眾人在席上將要救文泰來之事說了。馬善均道:「小弟馬上派人去查,看四當家關在哪一所獄裡,咱們再相機行事。」當即命兒子馬大挺出去派人查探。

【2】第二天上午,馬大挺回報說,巡撫衙門、杭州府、錢塘縣、仁和縣各處監獄,以及駐防將軍轅所、水陸提督衙門,都有兄弟們去打探過,查知均無文四當家在內。

【3】徐天宏手一揮,馬善均、馬大挺父子取出火炮流星,嗤嗤數聲,射入天空,如數道彗星橫過湖面,落入水中。驀地里四下喊聲大起。樹蔭下、屋角邊、橋洞底、山石旁,到處鑽出人來,一個個頭插紅花,手執兵刃。徐天宏高聲叫道:「弟兄們,紅花會總舵主到了,大家快來參見。」紅花會會眾歡聲雷動,紛紛擁了過來。

【4】陳家洛雙掌一擊,朗聲說道:「咱們馬上動手,去救文四當家。」群雄俱各大喜。陳家洛道:「十三哥,你率領三百名會水的弟兄,預備船隻,咱們一得手,大夥坐船退回太湖。」蔣四根接令去了。陳家洛道:「馬大挺馬兄弟,你收拾細軟,將心硯和這裡弟兄們的家眷先送上船。」馬大挺也接令去了。陳家洛道:「十二哥,你太過累了,也上船去休息。其餘眾位哥哥隨我去攻打提督府,相救文四哥。現下請七哥布置進攻,大伙兒聽他分派。」

【5】睡不到兩個時辰,各人均懷心事,哪裡再睡得着,又集在廳上商議。陳家洛向衛春華道:「九哥,你把玉瓶和李可秀的小老婆給他送去,咱們不可失信於人。」衛春華答應了出去,馬大挺走進廳來說道:「總舵主,張召重有封信給你。」

【6】王韓兩人由馬大挺陪着進內,和鏢頭汪浩天等相會。王維揚約束鏢行眾人,一步不許出馬宅大門,心下卻甚惴惴,暗忖倘若紅花會失敗,官府前來捉拿,發見自己和這群匪幫混在一起,可真是掬盡西湖水也洗不清了。

【7】清軍官兵吶喊着追來,但大家嘗過紅花會的手段,不敢過分逼近。八名御前侍衛奉旨協助看守文泰來,主犯走脫,那是殺頭的罪名,如何不急?范中恩提起判官雙筆,沒命價追來。陳家洛剛才見他點燃藥線,心想這人心腸毒辣,容他不得,把凝碧劍交給趙半山道:「三哥,你給大夥斷後,我要收拾了這傢伙。」從懷中掏出珠索。馬大挺把他的鈎劍盾遞了過來。陳家洛贊道:「好兄弟,難為你想得周到。」原來陳家洛的劍盾珠索向由心硯攜帶,心硯受傷,馬大挺就接替了這差使。

【8】陳家洛右手一揚,五根珠索迎面向范中恩點到。范中恩既使判官筆,自然精於點穴,見他每條珠索頭上都有一個鋼球,迴旋飛舞而至,分別對準穴道,吃了一驚,又聽得朱祖蔭叫道:「范大哥,這兔崽子的繩子厲害,小心了。」馬大挺聽他辱罵總舵主,心中大怒,挺起三節棍當頭砸去。朱祖蔭頭一偏,還了一刀。

【9】陳家洛徑不停手,珠索橫掃,朱祖蔭背上已被鋼球打中,叫了一聲,馬大挺三節棍拍的一聲,正中他脛骨。馬大挺憤他出口傷人,這一記用足了全力,把他雙腿脛骨齊齊打折。

【10】陳家洛正在奇怪,不知兩人四犬是甚麼路數,忽見塔中一人竄出,身法迅疾無比,夾手把孟健雄的弓奪過,左掌便向他項頸劈落。孟健雄一閃沒避開,忙舉手格時,被那人用彈弓弓端在腰裡一戳,截中穴道,俯身跌倒。那人頭也不回,直奔進塔。這人剛進塔門,塔里便拋出一個人來,仰天跌在地下,動也不動,卻是安健剛。又聽得塔內的馬善均、馬大挺父子哨聲大作,連連報警。

【11】出得塔來,馬善均、馬大挺父子自回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