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國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國力 ( 總裁)
總裁
出生 1953年4月4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總裁

馬國力(Ma Gho Li)總裁 1953年4月4日生於北京。 從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開始,馬國力的身份就在不斷變化。1992年,他作為記者與另外8名中國人一起參加了奧運會的火炬傳遞;2000年的悉尼,亞廣聯又把他推為了代表,而鹽湖城冬奧會的火炬手中也依然有他的身影。被業界稱為「央五教父」。[1] 2016年4月任樂視體育副董事長。[2] 2017年奔赴CBA公司就任要職。[3]

人物履歷

1969年至1977年在中國民航第二飛行總隊從事航空攝影工作。

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廣播學院(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系就讀,畢業被分到中央電視台體育部

1988年任中央電視台體育新聞組組長。

1989年任中央電視台體育部副主任。

1993年任中央電視台體育部主任。

1998年任中央電視台體育中心副主任。

2000年1月任中央電視台體育中心主任。

2004年出任北京奧林匹克轉播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

2004年11月兼任BOB首席運營官。

2005年5月底離開中央電視台體育中心,正式借調BOB。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任職盈方中國董事長。

2016年4月,受樂視體育創始人雷振劍之邀,馬國力出任樂視體育副董事長。

2017年奔赴CBA公司就任要職[4]

獨斷個性

從1984年到2004年,央視每屆奧運轉播的工作人員名單上,馬國力都赫然有名。

作為中國奧運轉播的"元老級人物","獨斷專行"的管理風格是"馬氏管理"標誌之一。在網民眼中,火箭季後賽第6場最後一節,央視臨時將畫面切換到世乒賽,成了其"獨斷專行"的巔峰之作,網上甚至評價"火箭生生讓馬國力給切了……"

"無論是央視體育中心主任,還是BOB的COO,獨斷專行是必不可少的素質。"馬國力說,尤其是承擔着向全世界傳播電視信號任務的BOB,將完全按照格林尼治時間和120分鐘倒計時運行,倒計時60分鐘、30分鐘、10分鐘,甚至最後10秒的傳輸內容都有嚴格要求,"在半軍事化管理中,我必須做出決定,容不得半點優柔寡斷。對全世界電視台播出時間負責,就是對全球觀眾負責。"

BOB:成熟體制+新機構

悉尼SOB,雅典AOB,北京BOB。

按照國際奧委會要求,每一個舉辦奧運會的城市都要成立"奧運轉播公司"。令人吃驚的是,瀏覽BOB的各部門員工名單,9個部門中大部分主管的名字都能在雅典、悉尼,甚至亞特蘭大奧林匹克轉播公司員工表上找到。

在馬國力眼中,"新而成熟"是轉播公司體制上的特點。對舉辦國而言,公司是全新的,但部門設置和人員構成則是成熟的。幾乎所有的轉播公司都擁有廣播者服務部、工程部、財務部和製作部等部門,即是說,有着一整套現成的管理模式、工作程序和時間表。中層管理人員每4年一個周期,不斷延續。

他總結道,"對於管理者來說,僅僅是將奧運會換了一個城市舉辦,業務程序幾乎完全一樣,工作語言仍為英語。"

"沒人說話"就是最好

BOB把2008年運營目標定為:"做到最後,沒有人說話"。

馬國力解釋說,沒有人說話是對他最大的鼓勵。"在我這個位置上,沒有人說話就是對我的工作的一種肯定,有人說話就是挑毛病。"在CCTV-5時,在各體育賽事之間縱橫捭闔,一旦重要賽事因談判不攏而未能直播,受網民炮轟是家常便飯。

在馬國力看來,如果沒有人說話,就意味着轉播中沒有出現大的紕漏。"沒有人說話。我們整個團隊都在奔這個目標去,希望能夠做到百分百。"

佩服CEO羅梅羅

"非常強勢"---馬國力給自己下了這樣一個評語。

這位央視體育頻道第一人,如今在另外一個"同樣強勢"的羅梅羅手下任職。外界看來,兩人的合作如何似乎是一個謎。

"去年11月我們接觸增加,合作非常愉快。"馬國力十分坦然。

羅梅羅從1968年開始登上奧運會轉播舞台,曾經擔任1992年、1996年、2000年、2004年奧運會的電視總管,並於去年出任BOB首席執行官。臨近2006年都靈冬奧會,羅梅羅的大部分精力都撲到了意大利,平均兩到三個月來北京一次;可是每次一來,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的行程安排都是滿滿的。

"一個接着一個會議,60多歲的羅梅羅不覺得枯燥,他沒有把奧運轉播當成職業,而是單單純純地喜歡。"馬國力說,"我們很相似,志趣相投。"

在電視轉播業務上,馬國力視羅梅羅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電視轉播理論和實踐的創作者",有的是"尊敬和佩服"。

馬坦言:"該認賬的要認賬,我從羅梅羅那兒能學很多東西,而且是真心實意向他學習,但我們從來都不向對方隱瞞自己的想法。"

作為BOB(北京奧林匹克轉播有限公司)的首席運營官,原中央電視台主任馬國力是國內現在參加奧運會火炬接力與傳遞次數最多的人,他也是祖國大陸最早參加奧運會火炬傳遞的人。

相關故事

這是一個比較長的故事。

話得從奧運會的電視轉播說起,這是一個絕大多數人不知道卻又關聯着絕大多數人利益的一個特殊領域。在過去的20年中,奧運會變得如此輝煌,如此重要,受到如此眾多的城市的追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一個既可以揚名又可以贏利的運動會,一個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人類聚會。而這一點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電視的介入和發展。

奧運會主辦城市從國際奧委會分到的資金中一半以上來自奧運會的電視報道權收入,超過10億美元。而這也就要求主辦城市必須提供非常出色的電視服務給予報道權購買者。

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電視信號由當時美國版權擁有者ABC電視台提供。但是由於美國電視的製作傳統,總是突出本國運動員,在國內報道中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但是提供給美國之外的奧運會電視信號還是將第8名的美國選手處理成仿佛是得了金牌,其他國家電視台的反應就可想而知了。於是在1984年之後國際奧委會有了電視信號提供規定,各主辦城市必須遵守。

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的電視信號主要由韓國電視聯合體提供,但是當時已經有了權利很大的國際奧委會代表,應該說漢城奧運會正是電視技術發展的前夜,信號製作得中規中矩,沒有特殊的抱怨,也沒有特殊的記憶。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是世界體育電視報道的一個里程碑,那一年的奧運會電視信號提供為今後提供了一個標準和一個製作模式。這一方面是由於世界電視技術進入到1990年代之後有了非常快速的發展,另一方面是由於一個西班牙人的功勞。這個人叫羅梅羅,巴塞羅那奧運會的電視委員會主任。從那時開始就形成了一直沿用至今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電視信號製作標準。2004年奧運會的電視攝像機的機位圖和基本服務,其實都是在1992年巴塞羅那基礎上的增加。

自從巴塞羅那之後,羅梅羅就成為了奧運會電視轉播的主宰者。

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美國亞特蘭大奧組委在美國國內沒有找到一家電視台願意承擔電視委員會信號提供的任務。這裡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人員的費用比較高,而且作為美國3大電視網,他有自己的播出計劃。只有NBC有奧運會版權,但是NBC不可能騰出另外的人手來做國際信號,因為他要做自己的國內報道,而且更注重的是自己國內的報道。另外一個原因,國際奧委會對於美國的轉播不是很放心,在美國人來講,觀念是以美國為中心,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當時是ABC擔任電視委員會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的時候已經招來了很多國外,特別是歐廣聯機構的批評,就是因為他們太注重本國運動員了,這是長期養成的思維方式和製作方式。因此,1996年還是由羅梅羅帶着歐廣聯的人在亞特蘭大製作信號。

而他似乎是為了做準備,1994年就接了美國世界盃足球賽的電視製作,在那裡成立了一家公司。他在當地找了NBC原來的奧林匹克節目製片人當他的副手。

2000年的悉尼,組委會很早就成立了電視委員會,但是最後還是雇用羅梅羅擔任這個委員會的主任。澳大利亞電視7台的體育部主任擔任首席運行官。

2004年的雅典奧組委對電視信號製作採用了招標方式,競標的是希臘電視台和歐洲廣播聯盟聯合製作體與羅梅羅的公司,結果還是他勝出。但是時間拖到了2001年,給準備工作帶來了麻煩。

從2000年底開始,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就醞釀着一個決定:今後的申辦城市要同意一個條件,電視信號提供由國際奧委會的電視服務公司(OBS)負責,而OBS是由羅梅羅和IOC(國際奧委會)成立的合資公司,IOC占有99%的股份。

初看起來,這個決定充分表現出了IOC的專斷,但是細想起來這也是保證奧運會電視信號質量的一個根本辦法,畢竟全世界的電視台付出了這麼大的價格來購買。從主辦城市角度講,電視信號提供已經成為了一個巨大的工程,有超過4000人介入,超過20億人民幣的投入,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提供這麼多的現成人力和設備。假如每一個主辦城市都自己做電視的話,一定會造成質量參差不齊的狀況,從而帶來各電視機構的抱怨。所以固定一個團隊來做奧運會,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

在申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陳述時,我是電視方面的陳述人。IOC的代表對於電視的詢問很婉轉,其實只關心一件事:如果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舉行,我們知道CCTV是中國最強大的電視台,但是你們有許多國內的報道要做,在這種情況下,如果IOC決定由指定的專門電視機構來提供國際信號,CCTV會是什麼態度?在準備陳述的時候,何振梁先生已經將IOC執委會的討論通報給了北京奧申委,並且已經做出了決定:只要能夠申辦成功,這個條件可以答應。實際上,所有申辦城市必須同意這一條件,否則評估委員會不予考慮。

我也和北京奧申委以及後來的奧組委討論過,中國是否可以獨立承擔奧運會的電視信號提供任務,答案是不行。只有一個前提可以考慮獨立製作,即雇用像羅梅羅這樣的人和他的團隊。就我對中國電視製作的了解,完全靠我們自己,可以很好地做全運會和亞運會,但是奧運會則還差得遠。

在這個問題上我是很現實的,儘管我非常想做一次奧運會國際信號的主管,但是我知道

我們自己的能力,也知道電視製作對於奧運會的重要,電視轉播費收入是IOC的主要經濟來源,全世界將有超過400億人次觀看奧運會電視轉播,這不是一個雄心壯志的試驗場,只是一個需要成熟操作的不可失誤的任務。觀眾並不在乎誰在提供,只在乎提供的質量。

在2001年7月13日劉琪簽下的主辦城市合同上就有了這麼一條: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電視工作由OBS來承擔,並規定一年之內成立電視轉播機構,儘可能為中國培養一些人員(直譯過來就是為中國留下電視遺產,但我總覺得"遺產"這個詞在英文和中文裡的意思不盡相同,所以不用)。

但是實施起來可就不像當初在一片歡騰聲中簽署協議那麼容易了。由於我國現行法規中有明確規定,禁止外國電視公司在國內從事電視轉播,包括和中方合資的公司。於是北京奧組委開始了方方面面的報告,最後終於得到了一個國內各部委的同意。而IOC內部由於主席的更替出現了一些不同意見,沒有在規定的一年之中向北京組委會提出要求。一直拖到了2003年初才正式通知北京奧組委,OBS將作為2008年的電視機構。本來要在2003年6月簽署的框架協議由於"非典"的原因拖到了8月份。這時已經兩年過去了。

在框架協議中規定成立一個合資公司,名稱為:北京奧林匹克轉播有限公司,英文簡稱是BOB,北京奧組委和OBS的控股比例是75:25,但是有一個條件:羅梅羅必須擔任總經理和首席執行官,並擁有所需的一切權利。而他必須選擇一個中國人作為首席運行官。

這個中國人就是我。我是國際奧委會方面提出的唯一人選,也是北京奧組委希望看到的人選。羅梅羅在2002年就對我說過這個想法,當然是非正式的。而在2003年"非典"之前,北京奧組委的副主席蔣效愚就向中央電視台台長趙化勇正式提出要我做BOB的首席運行官。

這個位置對於我是很矛盾的。一方面這是國際電視界對於我的能力的認可,對此我當然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在這個位置上對於中國體育電視人員的培養有好處。但是如果真的接受它我又有些猶豫。當然如果像趙化勇台長建議的那樣同時擔任兩個職務就好了,不過IOC不會答應的,因為這個職位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而且主辦國的體育部門主管兼任BOB的首席運行官別的電視台會提出不公平。因此我必須做出選擇。

選擇不是那麼好做的,實際上我雖然已經答應了,但還有些猶豫,我將這兩個職務的利弊列在這裡--

BOB首席運行官:

利:國際體育電視界的認可;

同級工作的人是世界最高水平的;

最快地提升中國體育電視的製作能力;

工作性質單一,少了許多不可不做但又不願做的事;

世界最高水平的電視標準的制訂者;

弊:決定變成了執行;

一把手變成了二把手,而且是在一個非常強勢的人手下,而我自己也是一個強勢的人;

沒有了掌握國內報道奧運會的機會和輝煌;

接受服務者變成了提供服務者;

駕輕就熟變成了從頭開始;

中國話變成了英語。

體育中心主任:

利:我一直夢想,中央電視台的奧運報道可以做到像美國NBC那樣的規模,北京2008年是唯一的一次機會;

以我的經驗和能力,可以很容易地勝任現在的工作,今後的4年將很輕鬆;

馬國力

中央電視台正在一個巨大變革的前夜,我無疑可以在變革中獲得更大的天地;

在現在的位置上無論是BOB還是北京奧組委,我都是合作的夥伴而不是從屬者。

弊:再大,在體育電視這個小圈子裡也是一個體育部門主任;

自己心裡知道,提供奧運會的電視信號要比國內報道的挑戰大得多;

雖然是第二,卻是世界第二;

如果我不做,總得有人做,而目前在國內找不到比我更合適的人員,假如是一個不稱職的人在這個位置上,我會後悔的。

所以我決定接受這個新的職位。雖然一定不會再像我主管中國國內的奧運報道那樣風光,那樣成就顯著,因為只有少數人知道這個職務的重要,但我自己心裡知道,我不能夠貪圖一時的痛快而丟掉這個機會。

中國缺的就是國際標準的製作人員和經驗,而IOC所需要的只是馬上可以使用的人員,並沒有替主辦國培養人員的義務。如果我在這個位置上,會比別人為中國體育電視做得更多一些。中國電視不能只盯住自己的滿足,要正視落後,而奧運會這樣的製作能力正是中國體育電視所最需要的。我可以爭取到更多的項目,那樣在2008年之後,中央電視台就會變得與現在有很大不同,就可以真正成為世界級電視台。BOB就可以成為中國體育電視製作的"黃埔軍校",而這一點,只有我接受這個位置才能夠實現,儘管在2008年之後我不太可能再回過

來擔任體育中心的主任,但是經過鍛煉的人還在,經驗還在。

長期把持着一個部門並做出成就固然很得意,但是若是將一項事業做成離開自己不行的人則是自私的,真愛這個事業就要把自己淡化,我曾經為自己的重要性沾沾自喜過,但現在不了。

我總認為周圍的一些人如果有我的機會和我的努力,也能夠將體育部管好,因為電視是一種集體的創作,個人的抱負是需要大家一起實現的。可以講,假如不是由我管理體育部,中央電視台的體育節目也一定會向前發展,當然絕對不會像現在這樣帶有如此強烈的我的色彩。

有開始就有結束,這個結束既是被迫又是自願,而且又是另外一個開始。

對話盈方

3月18日下午,中國籃協在北京喜來登酒店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盈方體育傳媒(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方中國)成功續約中國國家籃球隊的全球獨家市場合作夥伴。從現在起至2018年12月31日的8年時間,盈方中國將繼續全權負責中國國家籃球隊的全球商務推廣。

3月20日晚,CBA全明星賽又一次在觀眾爆滿的北京五棵松體育館取得了成功。作為本屆全明星賽的幕後"總策劃",盈方中國首席執行官及總裁馬國力自然十分開心。

馬國力的名字在體育圈內很有分量,想採訪他不是一件不很容易的事。在全明星賽開賽前,本報記者在朋友的介紹下,完成了和馬國力的對話。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明確表示:CBA是目前國內最好的聯賽。

記者:從央視體育頻道創始人到北京奧林匹克轉播有限公司(BOB)首席運營官,再到如今的盈方中國總裁,您可以說見證了中國體育最近30年從專業體育到職業體育的成長曆程,這三段經歷帶給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馬國力:我最大的感受是職業體育在中國其實才剛剛開始。中國體育這些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體育產業和體育市場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差距還很大,現在只能說是正在從專業體育向職業體育發展的過程中,還遠遠沒有進入商業體育時代。體育市場包括體育用品和體育賽事兩大塊,目前中國的體育用品產業發展很快,從收入上來看,體育賽事和體育用品目前還沒有可比性。中國要培育成熟的體育賽事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記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您曾經說過,之前在央視和BOB都是花錢的,這次到盈方中國是掙錢的,但幾年前你曾說過盈方在CBA和中國籃球身上還沒賺到錢,請問您現在賺到錢了嗎?

馬國力:我們這兩年的整體收入有了明顯增長,瑞士總部沒有再增加投入,總體上講運行不錯。

記者:經過幾年的合作,在姚明受傷、明星缺乏的情況下,您對CBA和中國男籃的市場前景依然樂觀嗎?

馬國力:我還是持樂觀態度。目前國內聯賽很多,我認為現在最好的聯賽是CBA。我之所以敢這麼講,是因為CBA的信譽度和關注度是國內聯賽中最高的,在球迷和媒體中的形象是健康的、正面的、充滿陽光的。CBA目前擁有20家贊助商,這在國內聯賽中是最多的。根據央視的調查,CBA這幾年一直保持了很高的收視率。雖然CBA還不是完全職業化的聯賽,但發展勢頭是好的。

記者:將CBA全明星賽放在五棵松應該說盈方的大手筆,2010年的全明星賽獲得了各界的一致讚譽,今年是CBA全明星賽在五棵松的第二季,請問今年的情況怎麼樣?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全明星賽都有哪些亮點?您對全明星賽未來的發展有哪些設想?

馬國力:把CBA全明星賽放在曾舉辦過奧運會籃球比賽的五棵松,是我們的一個大膽嘗試,去年的效果應該說很不錯。今年的全明星賽保持了去年的高上座率,向我們要票的比去年還多。說到今年的亮點,我是這麼看的。其實我們是把全明星賽當成是一個10年、20年的產品來做的,因此我不會特別在意今年有什麼亮點,我的要求是總結去年,彌補不足。在我看來,全明星賽就是一個對合作夥伴和贊助商的答謝會,也是球迷、球員和媒體歡聚的一個大PARTY,所以我們對場館和接待能力特別看重。我們初步考慮未來4年全明星賽將放在廣州和上海舉行,每個城市舉辦兩屆。不過這不代表以後的CBA全明星賽都要放在一線城市,其他城市,比如濟南,只要場館條件合適,也可以承辦全明星賽。

記者:由於CBA本賽季放開了外援市場,不少NBA大牌球員加盟CBA,提升了CBA的關注度,但下賽季籃協有可能恢復外援統一選秀制度,您對此怎麼看?

馬國力:我們盈方是CBA的商務合作夥伴,不是主辦方和運營商,因此我對CBA的具體政策不方便發表評論。

視頻

《體媒人物》第十一期馬國力 央視體育頻道鼻祖

馬國力.mp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