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博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眾人已安排了一乘轎子,等在門外,請韋小寶上轎,以防他改裝之後在城裡行走,撞見宮中太監或朝廷官員。一行人先到東城武勝鏢局,和四位武師會齊。那四位武師第一位是北京潭腿門掌門人老武師馬博仁,那是清真教門的;第二位跌打名醫姚春,徐老頭受了傷,便由他醫治,此人既是名醫,擒拿短打也是一絕;第三位是外號「虎面霸王」的雷一嘯,鐵布衫功夫大大有名;第四位便是武勝鏢局的總鏢頭金槍王武通。

【2】馬博仁等四人早已得知天地會領頭的韋香主年紀甚輕,一見之下,竟是這樣一個豪富少年,都是十分詫異,但各人久仰陳近南的大名,心想天地會總舵主的弟子,年紀雖小,也必有驚人藝業,都不敢小覷了他。眾人在鏢局中喝了茶,便同去楊柳胡同那姓白的二人駐足之處。韋小寶和馬博仁、姚春三人坐轎,雷一嘯與王武通騎馬,餘人步行相陪。玄貞道人、樊綱等都是成名人物,王武通要相借坐騎,但玄貞怕惹人注目,堅決不要。

【3】馬博仁年紀雖老,火氣卻是極大,登時忍不住生氣,道:「這奴才好生無禮。」

【4】韋小寶道:「馬老爺子的話一點不錯。」他對沐王府的人畢竟甚是忌憚,只盼馬博仁、王武通等人站定在自己這一邊,待會倘若動手,便可多有幾個得力的幫手。

【5】隔了好一會,一名二十六七歲的漢子走了出來,身材甚高,披麻帶孝,滿身喪服,雙眼紅腫,兀自淚痕未乾,抱拳說道:「韋香主、馬老爺子、王總鏢頭,眾位大駕光臨,有失遠迎。在下白寒楓有禮。」眾人抱拳還禮。白寒楓讓眾人進廳。馬博仁最是性急,問道:「白二俠身上有服,不知府上是哪一位過世了?」白寒楓道:「是家兄寒松不幸亡故。」馬博仁跌足道:「可惜,可惜!白氏雙木乃沐王府的英雄虎將,武林中大大有名,白大俠正當英年,不知是得了什麼疾病?」

【6】馬博仁摸着白須,說道:「這可希奇了!老夫不知,這才相問,什麼叫做明知故問?白二俠死了兄長,就算心中悲痛,也不能向我老頭子發脾氣啊!」白寒楓哼的一聲,道:「請坐!」

【7】馬博仁喃喃自語:「坐就坐罷!難道還怕了不成!」向韋小寶道:「韋香主,你請上座。」韋小寶道:「不,還是馬老爺子上座!」

【8】韋小寶愁眉苦臉,伸袖擦乾了眼淚。白寒楓固是大出意料之外,馬博仁、王武通,以及天地會中眾人也都驚詫不置,眼見白寒楓這一抓雖然手法凌厲,卻也不是無可擋避。這韋香主身為陳近南的弟子,不但閃避不了,大叫之餘兼且流淚,實是武林中的一大奇事。玄貞、樊綱、高彥超等人都面紅過耳,甚感羞慚。

【9】馬博仁、姚春、雷一嘯、王武通四人走近前去。王武通和白寒松有過一面之緣,嘆道:「白大俠果真逝世,可惜!」姚春特別仔細,伸手去搭了搭死人腕脈。

【10】白寒楓拋下手中鋼刀,迎了上去,叫道:「蘇四哥,我哥哥……我哥哥……」一口氣說不下去,放聲大哭。馬博仁、樊綱、玄貞等均想:「這人莫非是沐王府中的『聖手居士』蘇岡?」

【11】白寒楓道:「他們是天地會的狗東西,我哥哥……哥哥便是給他們害死的。」此言一出口,本來伏着大哭的人都躍起身來,嗆啷啷響聲不絕,兵刃耀眼,登時將來客都圍住了,連馬博仁、姚春、雪一嘯、王武通等四個都給圍在垓心。王武通哈哈大笑,說道:「馬大哥,雷兄弟,姚大夫,咱們幾時入了天地會哪?憑咱們幾個的德行,只怕給天地會的朋友們提鞋子也還不配哪。」

【12】當下韋小寶、玄貞、樊綱、風際中、姚春、馬博仁等一干人齊到白寒松的靈前磕頭。

【13】蘇岡皺起了眉頭,將眾人送出門外。玄貞向馬博仁、姚春、雷一嘯、王武通四人道了勞,抱拳作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