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科斯·韋特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科斯·韋特墨(Max Wertheimer,1880年4月15日-1943年10月12日)同科特·考夫卡和沃爾夫岡·苛勒一起,是格式塔心理學的創始人。

1880年4月15日,韋特墨出生在奧匈帝國的布拉格一個猶太人家庭,1900年就讀於查理大學攻讀法律,2年後放棄法律,轉學哲學。以後又轉入柏林大學和維爾茨堡大學。1904年,韋特墨在屈爾佩的指導下,獲得維爾茨堡大學博士學位(拉丁文學位榮譽最優等)。

1910年夏天,韋特墨在從維也納前往萊茵蘭度假的火車上,突然在直覺中對窗外的風景產生的視錯覺——似動現象產生了一種理論解釋,於是中途在法蘭克福下車,留在法蘭克福大學進行心理學實驗,研究在一定條件下,當兩個靜止的對象相繼在不同的地方出現時,看起來就象在活動的現象,從而始創格式塔心理學。在那裡他對知覺發生興趣。他與兩位年輕的助教,沃爾夫岡·苛勒和科特·考夫卡一起進行研究工作。他用速示器(tachistoscope)研究活動圖像的效果。1912年,他發表了標誌格式塔心理學形成的代表性論文——《似動現象實驗研究》,獲得講師職位。

從1916年到1925年,他在柏林(1922年成為助理教授)。1925年,他回到法蘭克福,1929年被評為全職教授。

1933年,納粹在德國上台,開始迫害猶太人,韋特墨匆忙逃離德國,前往美國,任教於紐約市的社會研究新學校,1943年9月完成《創造性思維》。在《創造性思維》中,韋特墨表達他的支持自上而下加工或整體學習。

韋特墨被公認為是格式塔心理學的創立者之一,性格熱情幽默,愛好作詩和作曲。他經常思如泉湧,又擅長演講和熱情的鼓動,但是著述極少。

在完成《創造性思維》三周後,韋特墨逝世於心臟病發。他被埋葬於紐約北郊的新羅徹爾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