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烽(1922年─2004年),本名馬書銘,筆名閆志吾孔華聯。出身中國山西省,是建國初年有名的小說家之一;也是一位〞山藥蛋派〞作家。1951年發表的小說《結婚》獲得讀書喜愛,被選為中學語文教材。[1]。他的作品《我們村裡的年輕人》、《淚痕》曾被改編成電影而深受歡迎;《咱們的退伍兵》曾獲第六屆金雞獎、第九屆百花獎等多項大獎;曾和西戎合作《呂梁英雄傳》,被翻拍成電視劇;199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曾授予馬烽「人民作家」稱號,目前在山西汾陽市賈家莊將他曾生活居住過的地方改為馬烽紀念館[2]

2000年出版了《馬烽文集》共8卷,收錄了他58年創作生涯的絕大部分作品,包括中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雜感和電影文學劇本等共177篇[3]

馬烽
馬烽,圖片來自呂梁新聞網

影片

郭建榮談訪談馬烽的情形

參考資料

  1. 新華通訊社. 沈痛悼念人民作家馬烽. 新華社山西分社. 
  2. 用鄉村語言反映時代巨變」——走進山西汾陽賈家莊馬烽紀念館 新華社,2018-09-12。
  3. 作家馬烽子女向讀者獻「文集」 山西新聞網,2009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