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托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托博山丘(英語:Matobo Hills),又稱馬托波山,位於辛巴威南馬塔貝萊蘭省(Matabeleland South),200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為2050平方公里,緩衝區1050平方公里。

簡述

馬托博山丘是由眾多形狀獨特的花崗岩、密集地堆疊在狹窄的地區所形成的山丘。

透過花崗岩的不同的排列組合,加上百萬年來的風化作用,對此地有著不同的影響。而這些有著特別意義的花崗岩,對當地的自然和文化方面起到重大的作用。

數千年來,當地人與馬托博山的岩石的互動,形成了南部非洲最出色的岩石藝術之一;它也是促成當地人堅定的信仰的主因,至今這個信仰仍在當地起到重大的影響。

考古和岩畫的證據顯示馬托博山至少在50萬年前已有人類活動的蹤跡,也顯示了10萬年前人與環境的互動的過程,對於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提供了豐富的考古證據。

至少在1萬3千年前馬托博山是南部非洲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這些畫作描繪了持續發展的社會、宗教信仰及藝術風格,並十分詳細的紀錄下從石器時代的狩獵-採集生活轉變成鐵器時代的農業社會。

最早可追溯至鐵器時代的Mwari宗教,至今仍是南部非洲最強大的傳統信仰。

馬托博山的岩石被視為神和祖靈的所在地,山上的庇護所是與神靈世界接觸的地方。

與祭壇相關的生活傳統在南部非洲非常普遍,是十分強大的無形傳統之一,故馬托博山除了自然景觀與當地文化有著強烈的聯繫。[1][2][3][4]

馬托博山丘來源網站UNESCO
馬托博山的花崗岩來源網站Zimbabwe Tourism
馬托博山洞中的岩畫來源網站UNESCO
馬托博岩畫來源網站UNESCO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3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馬托博山是南部非洲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根據考古和岩畫取得了由石器時代採集-狩獵的生活方式轉變為農業社會的過程,提供了豐富的證據。
(v):是傳統人類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範,代表了一種(多種)文化或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可逆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更為脆弱。
流傳已久的傳統宗教以及岩石藝術,體現了部落與自然景觀間的交互作用。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南部非洲最具影響力的Mwari宗教(最早可追溯至鐵器時代),即是以馬托博山為信仰中心。[1]

視頻

馬托博山丘

參考來源

  1. 1.0 1.1 Matobo Hills. UNESCO. [2020-01-14] (英語). 
  2. MATOBO HILLS - ZIMBABWE.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4] (英語). 
  3. 「走近非洲」南部非洲的岩畫藝術(三). 每日頭條. 2018-05-11 [2020-01-14] (中文). 
  4. Matobo Hills. Zimbabwe Tourism. [2020-01-1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