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岱(183年-?),司隸右扶風茂陵人,中國三國蜀漢將領,馬騰的侄輩,馬超的堂弟,官至蜀漢平北將軍,封陳倉

殺魏延

《三國演義》中說,諸葛亮認為自己死後,魏延必反,所以留下計策,令馬岱斬魏延。

據《三國志·魏延傳》記載:建興十二年八月,諸葛亮病重,他招來長史楊儀,司馬費禕,護軍姜維等人,交代自己死後的撤軍部署,令魏延斷後,若魏延不從,則人馬自行出發,不管魏延。

諸葛亮死後,楊儀秘不發喪,令費禕打探魏延的想法,魏延果然不從,他說:「丞相雖然去世了,我魏延還在,再說我為什麼要聽楊儀的指揮。」於是魏延自己做了部署,而眾將當然按照諸葛亮的部署撤退了。後魏延上表劉禪,說楊儀造反;楊儀也上表說魏延造反。一番對比之下,大家都認為楊儀不會造反,劉禪自然就認為楊儀說的是實情,魏延這下在劫難逃了,於是駐軍南谷口,阻擊楊儀。楊儀派王平抵抗,王平上前對魏延的軍士說:「丞相屍骨未寒,你們就敢這樣。」軍士們也覺得理虧的是魏延,放棄抵抗,魏延只好逃往漢中,最後被馬岱所殺。[1]

參考資料

  1. 為什麼魏延會死在馬岱手上?.  Unknokw01. [2019-03-07] (z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