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宗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宗霍

馬宗霍(1897年10月11日-1976年9月24日),原名驥,字承堃,別署霋岳樓,晚號霋岳老人湖南衡陽人。文字訓故學家、史學家、文學批評家、書法家、書法評論家,自19世紀30年代左右起即以字行,故世罕知其原名者。歷任暨南大學、金陵女子大學、上海中國公學、中央大學等校教授,湖南國立師範學院國文系教授、系主任,湖南大學文學院院長、湖南師範學院(今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央文史館館員、中華書局編審。主持廿四史點校工作。畢生以研究文字學為其主攻方向,潛心《說文解字》二十餘年。除《說文解字》方面的著述外,尚有《音韻學通論》、《文字學發凡》、《中國經學史》等。善書法,自成一體[1]

生平

少受業於王湘綺,卒業於湖南南路師範學堂。19世紀20年代中拜章太炎為師,為其入室弟子。

又從曾熙學書法,與張大千兄弟同為曾(熙)李(瑞清)同門會之發起人兼理事。

自1920年代起,歷任暨南大學金陵女子大學上海中國公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湖南大學等校教授、院長、教務長等, 並曾兼任蘇州章氏國學講習所教授,亦為《學衡》雜誌創辦人之一,先後在《學衡》第一期至第十期上開闢「國學摭譚」專欄。 抗日戰爭前在南京曾兼任國民政府立法院秘書、國民政府第一屆高等文官考試委員、國民黨黨史編輯委員會委員等職。

師承與經學史觀

馬宗霍 手稿及聘書等資料

馬宗霍的《中國經學史》,為民國時期經學史專著中的名著。一般皆認為馬宗霍屬古文派,但從師承看,他早年為王闓運的學生,後來雖投入章太炎 的門下,在相關著作中,卻始終稱王闓運為「先生」。從他成為章太炎弟子前所發表的〈國學摭談〉,可知其早年的經學觀點,曾受王闓運的影響而偏向今文。與《中國經學史》相參照,便可發現他身兼今、古文學的傳承,調和今古文經學的企圖。在今古文學的立場上,馬氏雖有所轉向,但他不曾貶抑今文經學[2]


參考資料

  1. 馬宗霍簡介. 2019-07-12.  淘名人
  2. 許華峰. 馬宗霍的師承與經學史觀--以〈國學摭談〉與《中國經學史》為觀察對象. 臺灣人文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