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雷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雷伯特

圖片來自機器人的報告

馬克·雷伯特(英文:Marc Raibert),1949年12月22日出生,波士頓動力 (Boston Dynamics) 創辦人,前CEO和主席。至力於致力於動態系統,包括動畫人物和帶腿機器人製造。麻省理工學院前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教授,1986年至1995年為人工科學實驗室成員。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簡歷

馬克·雷伯特創立波士頓動力之前,他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電氣工程和計算機科學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實驗室的成員。波士頓動力公司位於劍橋的麻省理工學院附近, 他公司的重點是研究和創造物理機器人和動畫生物。

他擁有東北大學電氣工程學士,其後是博士學位,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他也是《國際機器人研究雜誌》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他還是兩個專門針對腿式機器人系統的URR問題的客座編輯,並且是AAAI的研究員。[1]

事業

波士頓動力

2013年谷歌 (Google)收購波士頓動力, 這原本是一家為美國陸軍提供機器人研究製造的企業,創辦於1992年。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等美國軍方機構有很多都是波士頓動力公司的重要合作夥伴,在機器人設備研究、製造方面都有大量的合作。波士頓動力已經與美國海陸空三軍簽訂了諸多合作專案,甚至有些產品已經開往前線服役。

波士頓動力於1992年從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分離,雷波特是這所全球最頂尖工科學校的博士,並在畢業後擔任教授職務,隨後創辦了這家企業。公司早期的工程師幾乎全來自MIT,在人才優勢方面, 這是其他類似企業難以相比的。於是,波士頓動力很快就研究出了能夠自我平衡的跳躍機器人,躍身成為世界一流的機器人工程技術廠商,並被國防體系給予厚望。

超自然機器人的理念

「我們的長期目標,是要讓機器人更有移動性、靈活性,在感知和智慧上能和人類、動物相提並論,甚至超越他們。」這是雷波特成立波士頓動力時候,為公司設下的奮鬥目標。 雷波特本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將機器人進化成一種「超自然」的狀態,也就是將其變成自然界的一種全新物種。[2]

從科研到商業化

2019年,波士頓動力發展重心轉向,從搞科研到全力實現商業化,重點要商業化的產品就是Spot和Handle。其餘如Atlas,仍會停留在實驗室階段,繼續探索新的技術前沿。波士頓動力1992年成立,直到2019年才將商業化提上日程,不賺錢、只花錢,沒有實際產品可賣,以這樣的形態發展二十多年,也是罕見。等了27年,波士頓動力推出商業化產品——機器狗Spot。

宣佈辭職

可就在此時,雷伯特宣佈辭職,將CEO職位交給另一位公司元老。「我剛過完70歲生日,過去一年裡我一直在思考公司的傳承問題,同時也一直在努力思考,是不是到了交棒的時間,跟軟銀討論,得到他們的贊同。」言下之意,這是雷伯特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對錢,看的不重。他一直將波士頓動力當做一間R&D研發公司,而非產品公司。他的至理名言是:「沒經歷至少25年潛心研究的機器人產品,不足以商業化。」

對時間,不太敏感。年輕時埋首研究機器人,再抬頭時一輩子居然就那麼過去了。花了28年打磨出震驚世界的機器狗Spot、人形機器人Atlas,給未來的智慧型機器人開了個好頭。

對名利,沒野心。不然他也不會急流勇退,在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大紅大紫時退居二線。 讓新一代將自己打磨好的技術推向世界,鮮花和掌聲留給他們。[3]

視頻

Robots for the Real World│Marc Raibert(Boston Dynamics)│현대가 인수한 로봇 기업, 보스톤 다이내믹스 창업자 마크 래이버트의 로봇 이야기

參考來源

  1. 馬克·雷伯特. promotiveate. [2022-10-22]. 
  2. 機器人司令馬克·雷波特. 介面新聞. 2016-04-17 [2022-10-20]. 
  3.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53萬人民幣開賣,創始人43歲才開始創業. 知乎. [20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