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逃犯條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逃犯條例
出生 2019.03
中國 香港
逝世 2019.10
別名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

香港逃犯條例,2019年4月,香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了《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 [1] ,以使香港可與尚無長期司法協助安排的司法管轄區展開個案合作。修例旨在處理有關香港居民涉嫌在台灣殺人案件的移交審判問題,同時堵塞香港現有法律制度的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避罪港灣」。中央政府對於特區修例也予以堅定支持。

發展過程

2019年3月26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於3月29日在憲報刊登,於4月3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特區立法會原定於6月12日11時舉行會議,開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審議工作,但引發全港連續逾一百萬人、二百萬人大遊行,因示威人群在立法會附近占據道路、聚眾滋事,暴力衝擊警察防線,會議被迫取消。

2019年6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香港各界表示支持,在本次修例方面,特區政府保安局在有關建議的諮詢期間,收到約4500份意見,當中約三分之二支持有關建議。 [2]

2019年10月23日,香港立法會召開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為這條草案正式畫上句號。撤回程序於下午2:57開始,3:01分完成整個程序,耗時僅五分鐘。 [3]

視頻

香港: 今天正式動議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香港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林鄭:不會撤回修例

香港擬修訂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