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水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水梨又名香水、老香水、老梨、軟兒梨、消梨,屬波斯梨科果實,栽植歷史悠久。

主要產地分布於甘肅蘭州、甘肅白銀靖遠、寧夏羊坊、關橋、麻春沿河流域,其中以甘肅白銀靖遠保留面積最大,其它地方亦有少量出產。

既可秋收季節食用,也可在冬季"出汗"後食用 。

所謂"出汗",是指香水梨被凍,然後又解凍,如是反覆多次以後,使所含成分發生變化,由秋季採摘時的酸爽,變得甜美可口的過程。

香水梨的特點是色變而味愈佳,宜久存不易腐爛,不怕嚴寒冷凍。

摘下來後,可隨便置放,少則置於箱簍瓶罐之中,多則堆放在室內空地之上。

入冬後,或入箱存於冷室,或在院內、房上打麥草盛裝。食用時拿出置於冷水之中,浸泡30分鐘,果外褪出一層厚厚的冰殼,打碎冰殼果子解凍即可食用。

到春天冰雪融化之時,凍硬的香水梨開始融化,其顏色轉為棕黑色,果瓤全化成了果汁,只留下一些果皮和殘核。

存放時必須放進缸或盆罐里。這時的香水梨最好吃不過,喝一口果汁,甘涼透心,可潤肺止咳、清胃瀉火,亦能醒酒,是饋贈親友的珍品。[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香水梨 界 植物界 波斯梨科

植物學史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四川梨志》記載:以巫山、奉節為主要產區。

最早的文字記載見陸游的《入蜀記》:"二十五日至大溪口泊,舟出美梨,大如升……。

清康熙《重纂靖遠衛志》載:"香水梨,即消梨也。

他處不多見,深秋成熟,咀嚼無渣,至冬春間凍釋成汁,天然甘美,誠珍品也。

"靖遠境內黃河沿岸普遍栽植,以興隆鄉大廟村所產為最佳,系純天然泉水灌溉樹種。

香水梨入秋成色,清黃鮮亮,果味微酸,熟後摘下凍藏,肉質變成褐色,解凍後汁液較多,營養豐富,食如甘蜜,有清肺醒酒之功效。

形態特徵

香水梨樹形高大,開張,圓頭形,枝條較密,多細而下垂,結果豐多,適應性和抗逆性較強。

耐熱、耐旱、耐瘠薄。對褐腐病、心腐病有較強的抗性,抗黑星病的能力中等。

香水梨樹一般為金字塔形,雖不似冬果梨樹那樣高大挺拔,但枝幹強韌,生長旺盛,不遜於其它梨樹,屬高產長壽樹種。

果實呈圓形,單個直徑4~6厘米,個體重130克左右。

株產量一般在千斤以上,有樹齡長達200年以上者,仍然結果不衰。

據測定分析,香水梨含18種氨基酸,24種微量元素,每千克中維生素含量200毫克以上,有"綠色食品"之美稱。

隴上詩人王巨洲詠詩讚道:"隴上果佳味着迷,秋穿金晃壓枝低。待將風雪吹歸窖,期得殘冰化褐泥。

把口漿囊盡醉吮,放懷畫卷著吟題。舒心潤肺神增倍,天下仙酥問軟梨。"

保護現狀

巫山香水梨有着悠久的栽培歷史,具有豐產、高抗、高適應性特徵,有較高的市場開發潛力。

但由於受政策、技術等因素的影響,香水梨在巫山縣已逐漸走向滅亡。

上世紀50年代的"大煉鋼鐵"和"以糧為綱"時代,巫山縣香水遭遇到了毀滅性的砍伐;至80年代實行的"土地聯產承包責任制",香水梨已瀕臨滅絕,僅有少量僅存。

據調查,巫山縣兩坪、建坪、廟宇、培石等鄉鎮是香水梨的歷史老產區和主產區 。

人民群眾對其有較深的認識,同時現存有大小香水梨樹400餘株,但由於未進行及時選育、更新復壯和科學的管理,而退化嚴重。

為了保護、振救和開發巫山縣地方名、特、優資源,使其在新時代充分發揮其社會經濟效益已近在眉睫。

"地方名特品種香水梨的保護選育及應用推廣項目"在巫山縣扶貧辦和縣科委的大力支持下,於2006年立項,由農業局果樹站組織實施。

2006年8月縣農業局樹站對兩坪鄉仙橋、向鴨等村經過初步調查,指導保護、管理。香水梨老樹陸續開展了初選和果實的採收工作,並組織邀請有關專業人士對初選出的10株樹的樣果進行了集中鑒評。

結果表明:現存香水梨樹齡在100年以上,基本處於野生或半野生狀態,在當年100年一遇特大幹旱的情況下,每株仍掛果150-250公斤,說明香水梨樹具有極強的生命力,高適應性、抗逆性和豐產性。

而且果實品質表現不俗:香水梨果實扁圓,近圓形,平均單果重165.1克,最大250.2克 。

果面綠黃色,陽面有紅色暈,果皮薄、光滑,外觀鮮美;果肉白色,石細胞中、少,質地水脆,汁液豐富,風味甜,香氣較濃,固形物高,平均含糖量12.7%,最高達15.1%,可食率85%以上。

以上結果表明,巫山縣香水梨品質上乘,具有極大的保護、開發價值和市場開發潛力。

1、品質優良。香水梨果實肉質細嫩化渣,富含香氣,品質上乘,風味獨特, 800年前,南宋時已有了香水梨的商品化生產,民國年間,巫山縣香水梨及其加工製品"巫山梨膏"曾享譽大江南北,遠銷港奧及南亞諸國。

2、適應性強。據20世紀80年代初四川省開展的梨資源普查中,巫山縣全境從培石江邊至官陽高山區均有香水梨的栽培,都能正常生長結果,表現出高適應、抗病性和抗逆性。

3、壽命長,豐產性能好。據2006年農業局果樹站的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對兩坪鄉仙橋村的一批香水梨進行調查時顯示:100年生以上,3人圍粗,10-15米高以上,放任生長的老樹仍能生長正常結果,產量達500公斤以上。

發展對策

(一)擴大宣傳,注重品種保護與開發。

全縣各級幹部特別是相關鄉鎮村幹部要充分認識香水梨的保護與開發的必要性,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報紙等多種媒體宣傳保護與開發意義,看到瀕臨滅絕的香水梨品種價值、科研價值,同時引進科研單位到巫山來投資開發。

(二)搞好資源調查,建立資源檔案。

組織專門的專業技術隊伍,在全縣以村、組、戶為單位進行香水梨資源普查工作,並建立詳細的資源檔案。

(三)完成初選,並加強初選母樹的管理。

在資源普查的同時,通過實地走訪、考察,群眾座談等到方式,選擇了具有代表性初選母樹,進行刮樹幹老皮、翹皮,重施基肥、勤追肥、適時根外追肥,病蟲害防治等更新復壯管理措施,作好了擴繁準備工作。

(四)積極開展技術培訓,普及推廣實用管理技術。

根據實際情況,結合資源保護、選育工作的需要,採取靈活多變的方法,通過院壩會、座談會、現場講解、示範,積極開展技術培訓,傳授香水梨的保護和科學管理技術,將技術落到實處。

(五)加強果園基礎建設,為地方名特產品提供保證

新發展的果園,應配套建設好溝、池、路、凼建設,特別是水利設施,使香水梨形成旱能灌,澇能排的排灌體系。

視頻---尚品菜園香水梨基地


參考來源

  1. 香水梨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大眾養生網,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