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言而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言而肥
來自網絡的圖片
shí yán ér féi

近義詞 :自食其言 言而無信 空頭支票

反義詞 :言而有信 信誓旦旦 一諾千金

出 處 :《左傳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食言而肥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shí yán ér féi,是指違背諾言,只圖對自己有利。出自左丘明的《左傳·哀公二十五年》。

原文

六月,公至自越。季康子孟武伯逆於五梧。郭重仆,見二子,曰:「惡言多矣,君請盡之。」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惡郭重,曰:「何肥也!」季孫曰:「請飲彘也。以魯國之密邇仇讎,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又謂重也肥。」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飲酒不樂,公與大夫始有惡。[1]

譯文

六月,哀公從越國回來,季康子、孟武伯到五梧迎接。郭重為哀公駕車,見到他們兩位,回來對哀公說:「這兩位的壞話多着呢,請君王當面一一追究。」哀公在五梧設宴,武伯祝酒,討厭郭重,說:「你為什麼那麼肥胖?」季康子說:「請罰彘喝酒!由於魯國緊挨着仇敵,臣下因此不能跟隨君王,才得免於遠行,可是他又認為奔波辛苦的重長得肥胖。」哀公說:「這個人吃自己的話吃多了,能不肥胖嗎?」大家雖然喝酒但都不高興,哀公和大夫從此就互相有了厭惡感。

典故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記載,有一次魯哀公請吃飯,席間大夫孟武伯故意對哀公的寵臣郭重說:「你怎麼長得這樣胖啊?」 因為孟武伯屢次不履行諾言,哀公便藉機譏刺他說:「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意思是說,經常吃下自己的諾言,怎麼能不胖?後用「食言而肥」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占便宜。

視頻

食言而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