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食相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食相是日食或月食時,月球陰影與太陽地球陰影與月球的不同位置關係,也指不同位置發生的時刻。

日全食食相

日全食發生時,根據月球圓面同太陽圓面的位置關係,可分成五種食相:

1.初虧。月球比太陽的視運動走得快。日食時月球追上太陽。月球東邊緣剛剛同太陽西邊緣相「接觸」時叫做初虧,是第一次「外切」,是日食的開始;

2.食既。初虧後大約一小時,月球的東邊緣和太陽的東邊緣相「內切」的時刻叫做食既,是日全食的開始,這時月球把整個太陽都遮住了;

3.食甚。是太陽被食最深的時刻,月球中心移到同太陽中心最近;

4.生光。月球西邊緣和太陽西邊緣相「內切」的時刻叫生光,是日全食的結束;從食既到生光一般只有二三分鐘,最長不超過七分半鐘;

5.復圓。生光後大約一小時,月球西邊緣和太陽東邊緣相「接觸」時叫做復圓,從這時起月球完全「脫離」太陽,日食結束。

月全食食相

月全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1、初虧:月球剛接觸地球本影,標誌月食開始。

2、食既: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

3、食甚: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4、生光: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結束。

5、復圓: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外切,這時月食全過程結束。

日月偏食食相

日月偏食時有三個食相:初虧,食甚,復圓。

禮儀術語

相由心生。食相不是一個人天生的相貌,而是在後天漫長的飲食生活中一頓一頓地逐漸培育出來的。口味可改,胃口能移,食相一旦養成,改也難。

食相指的是一個人在進食時的神態和動作,不完全集中在口部和面部,而是全身的,多媒體的。一般相信,吃喝拉撒、飲食男女,皆個人之私密也,只要不犯法,採取哪一種「姿勢」,呈現出什麼樣的「相」,可能會危害健康,但通常都不會危害到社會。比方說,一個人在洗澡的時候是喜歡先洗屁股後洗頭,跟這個人在飯桌上先食雞頭再吃屁股的習慣在私密性層面是享有同等地位的。是故,名流們都不願意被人拍攝到他們的食相,不過吃喝在作為社會活動時又常常得在公眾場合進行,食相也因而變成了一件展覽品,一件不得已而公之於眾的、具有極大想象空間的隱私。

鑑於食相的私密性,觀看一個人進食其實是一件既興奮又娛樂的事,還帶着點犯罪感。社會也一向有借共飯來增加了解、促進交流之風俗。於是同桌吃飯也就具有了表演的性質,被賦予了更多的社會學意義。

性質和趣聞

食相和大部分的禮儀一樣,都具有禁忌的性質,說穿了,無非就是要我們儘量克制各自的動物本能,成為一個合乎社會規範的文明人。然而,飲食和性,正是人類最難以克服的兩種頭號動物性衝動。從《禮記》開始的種種食相禁忌,基本上都是反自然的。例如,中外的食相禁忌皆無一例外地反對以犁庭掃穴和狼吞虎咽的風格進食,這一條顯然是針對我們的先人而來。

食相是多媒體的,不雅的食相,還包括一些不該在餐桌上發出的聲音。儘管進食過程中所發出的聲音也來自於空氣的振動,但是這種聲音被公認為不雅和非禮。與反對狼吞虎咽相比,禁止在吃飯時發出非禮之聲還是有些道理的,屬於「遠古的回聲」。在那些比舊社會還舊的社會裡,食物總是短缺的,肚子總是餓着的,一旦得到了吃的,除了儘快把它吃掉,還得在進食的時候把音量收細,以免招引來搶掠者。新版《國家女排管理細則》首次觸及食相:第13條:「文明進餐,吃有吃相。」

引申義

食相,又做「吃相」,有的時候並不僅是指進食的樣子,而是指做事的漂亮與否,姿態和「姿勢」的醜陋與否。做人做事可以做得合理合法,但是也可以做得「吃相」難看,例如,13年前聶衛平與藤澤秀行對局時以「一個老北大荒知青的頑強」所放出的那一個制勝的棋招,至今仍有人為其「吃相」的難看而感到難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