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療與養生-糖尿病人的夏令食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糖尿病人的夏令食譜

苦瓜燉豆腐苦瓜250克(去瓤)切片,豆腐200克。食油燒開後,將瓜片倒入鍋內煸炒,加鹽、醬油、蔥花等佐料,添湯,放入豆腐一起燉熟。淋香油調味,隨飯食用。豆腐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主治目赤、消渴等症。

苦瓜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顯著降血糖的作用,為糖尿病人的夏令食療上品。

南瓜蝦皮湯南瓜400克,蝦皮20克。食油爆鍋後,放入筆試入倒入瓜塊稍炒,加鹽、蔥花、蝦皮、添水煮湯,吃瓜喝湯。蝦皮補鈣,南瓜有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的作用,並能改善糖尿病人的臨床症狀。

麥豌豆粥大麥200克、綠豌豆200克,加水煮粥。豌豆消渴,止瀉痢、利小便。大麥有消渴祛熱,益氣寬中的作用,兩者合用煮粥食,香膩可日,是夏季糖尿病人的理想流汁食物

糖尿病人亦須忌咸

糖尿病人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造成血液內的精含量增加,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高血糖」。高血糖的持續發生,可使細胞外液滲透壓升高,導致細胞脫水,故糖尿病人喜飲水而又不解渴。如果糖尿病人大量吃鹹的食品,會使鹽(氯化鈉)在血液中的含量增加,產生「高血鈉」。若「高血糖」+「高血鈉」,必然造成細胞脫水情況加重,從而使胰島素作用失調加劇,新陳代謝紊亂,從而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目此,糖尿病人除積極配合治療外,在飲食方面,不但要忌糖,亦須忌咸,以清淡為主。

番薯葉冬瓜飲降血糖

取鮮嫩番薯葉(帶柄)50克,冬瓜250克:將蕃薯莖葉洗淨,剪下葉柄,切成段。將番薯葉切碎成片狀,備用。將冬瓜洗淨,切去外皮,切成0.5厘米厚的小塊,放入植物油鍋,用中火燎透,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加蔥花、薑末,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加番薯莖葉,拌和均勻,再繼續煨煮10分鐘,加少許精鹽、味精,調味即成。佐餐當湯,隨意服食,其功效為清熱解毒,補中和血,降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