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療與養生-糖尿病人「會吃會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糖尿病人「會吃會算」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人最基礎的治療,不管你是剛得糖尿病還是已經服用多年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的病人,都必須進行飲食治療。飲食治療主要是控制總熱量,合理配餐。

我們每日攝入的穀類主要是產生熱量並提供碳水化合物和植物蛋白質,按每克產熱4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產熱應占一日總熱量的60%;肉、蛋、魚、家禽、乳類主要是提供動物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產熱占總熱量的15%;烹調徊和動物食品中的脂肪每克產熱9千卡,產熱占總熱量的25%。糖尿病人必須清楚自己的標準體重,其簡便計算方法是: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實際體重超過標準體重10%、20%為超重、肥胖,在標準體重上下10%以內為正常,少於標準體重10%、20%為過輕、消瘦。

糖尿病人一日應攝入的總熱量,分別按每公斤體重25、30、35千卡熱量再乘以標準體重計算,比如一個標準體重60公斤的人,一民總熱量為60×25=1500千卡。一般男子總熱量控制在1500至1800千卡,女子控制在1400至1700千卡左右。然後根據總熱量安排攝入食物的量。每日可按「一二三四五」安排,一斤菜、二兩豆腐、三兩肉蛋魚、四錢油、五兩主食(男子5至6兩,女子5兩),另加一袋奶。

原則是

控制一日總熱量,忽高忽低有影響。主食限制四五兩,三兩以下不提倡。

膳食纖維有好處,降低血糖有幫助。肥胖人士要減肥,自覺堅持最珍貴。

消瘦患者要增重,一日多餐准管用。水果一吃血糖高,血糖好的兩餐中間嘗一嘗。

澱粉高的食物要交換,過油食物只能看一看。每日用油20克,少吃炒菜多吃殺煮拌。

零食不沾邊,瓜子花生靠邊站。少喝酒來不抽煙,三餐進食講時間。

切記一二三四五,飲食治療是基礎。為了防止低血糖,外出請你帶點糖。

大米食品對糖尿病人有益

科學家研究發現,多吃大米食品對糖尿病人有益。長期食用這類食品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明顯低於好吃精粉麵食的人群。在一些亞洲國家,特別是以大米為主食的韓國、日本等國,糖尿病的患病率都較低。我國南方以大米為主食的地區,糖尿病發病率也較北方以麵粉為主食的地區人群發病率低。

這是因為大米具有較低的血糖指數不論正常人或糖尿病人,食用大米食品後,其血糖的代謝反應都明顯低於食用白麵食物的反應。而血糖對精粉麵食的反應則明顯高於對米飯的反應。

蔥頭、葡萄酒試治糖尿病

將一拳頭大小的洋蔥頭分切8塊,浸入一瓶(500-750毫升)紅葡萄酒中。8天後,每天空腹時吃蔥頭1塊,喝此酒60-100克。此方有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提高視力、緩解乏力等效力。為保證連續服用,首次服用的當天就須如法製備下一輪用藥。

豬胰子山藥湯治糖尿病

其用法是

從屠宰點買豬胰臟若干,冷凍貯藏。每個豬胰子分兩次煮湯用。每次需將豬胰子切成薄片,加山藥50克(也切成片,最好用鮮山藥,到中藥店買干山藥亦可),放在一起煮湯,煮20分鐘後;取下,稍晾一下,即可服用。煮時可加鹽及任何調料。日服一次,早晚均可。一次投料,可煮三次湯服用(即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