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鴿傳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鴿傳書

飛鴿傳書

飛鴿傳書,讀音:fei ge chuan shu,漢語成語,釋義:與「鴻雁傳書」是相同的意思,是古人之間聯繫的一種方式,將信件系在鴿子的腳上,然後傳遞給要傳遞的人。

古代通訊

飛鴿傳書與鴻雁傳 [1] 書是一個意思,就是古人之間聯繫的一種方法,將信件系在鴿子的腳上然後傳遞給要傳遞的人。古代通信不方便,所以聰明的人利用鴿子會飛且飛得比較快、會辨認方向等多方面優點,馴化了鴿子,用以提高送信的速度。通常來講,鳥類本身會認回家的路,就像倦鳥歸巢一樣,例如我跟用戶是朋友,我跟友人當然住在同一個地方,後來我要去別的地方了,我就帶着家鄉的鴿子離鄉背井,有天我有事情要聯絡友人,我就把字條放在鴿子腳上一種專門放信的東西的裡面,再把鴿子放出去,鴿子就會飛到家鄉去,友人就會發現那隻鴿子和我的信,雁子也是,他們都是利用鳥類的習性。

鴿子對地球磁場的感覺很靈敏,而且特別戀家,這是它們先天具備的優勢。但要成為一隻信鴿,主要還在於訓練。飼養信鴿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放翔、競賽與使用。要想獲取理想的信鴿,除了精心選育良種與科學飼養管理外,最重要的就是訓練。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訓練的基本原理是根據信鴿的生物學特徵及生理特點和「條件反射」原理。訓練的根本目的,在於培養、鍛煉、提高鴿子的素質,發揮其固有的生物學特徵與特長,從而具備完成各種通信和競翔任務的基本要素及條件。訓練的基本內容一般包括:基本訓練、放翔訓練、競翔訓練、適應訓練和運用訓練。訓練原則上應從幼鴿抓起,由簡到繁、由近到遠、由白天到夜間、由基礎訓練到專業訓練,總之由易到難進行。下面就訓練的基本內容分類詳述。

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埃及人就開始用鴿子傳遞書信了。我國也是養鴿古國,有着悠久的歷史,隋唐時期,在我國南方廣州等地,已開始用鴿子傳遞書信。

多種訓練

基本訓練

目的在於培養信鴿對飼養者的服從性和強烈的歸巢性。內容包括:喝水、親和、熟悉巢房、熟悉信號等訓練。

幼鴿剛出殼,一兩天不吃食並無大害,但不能缺水。起初它們並不知飲水器內有清水可飲,因此,一定要教會它們從哪裡喝水。方法是以一手輕輕持鴿,使其喙部接觸飲水器水面,它渴了,自然會大口飲水。如此一隻一隻輪流教,至所有幼鴿均喝了水為止,如此重複訓練幾次,很快它們就懂得站在飲水器旁邊把頭伸進去喝水。

名稱來由

山海經》曾經記載,西王母的身邊有3隻青鳥,它們能夠飛越千山萬水傳遞信息,把幸福吉祥快樂的聲音,傳遞到人間。據說西王母曾給漢武帝劉徹寫過信,就是派青鳥把信送到漢武帝的宮殿中。

後來,民間根據這樣的傳說,便利用鴻雁這種鳥進行傳書,這就是古人之間聯繫的一種方式。再後來,就演變成了飛鴿傳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