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暴(普希金詩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1799年6月6日(俄歷5月26日)出生於沙俄莫斯科,1837年2月10日(俄歷1月29日)逝世於聖彼得堡,是俄國著名的文學家、偉大的詩人、小說家,及現代俄國文學的創始人。19世紀俄國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同時也是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被譽為「俄國文學之父」、「俄國詩歌的太陽」(高爾基),「青銅騎士」。

詩文

風暴

你看見那個站在峭岩上的少女嗎?

穿着白色的衣裳,高臨在波濤之上,

就是當大海在風暴的煙霧中喧騰,

和海岸在嬉戲,

就是當雷電的金光

時時刻刻用赤紅的光芒照亮了她,

而風在打擊和吹拂

她飄蕩着的輕紗的時光?

在風暴的煙霧中的大海,

在閃光中失掉蔚藍的天空,都是美麗的

但是相信我吧:就是那個站在峭岩上的少女,

她比波浪、天空和風暴,還更漂亮。

普希金詩歌的藝術特色

普希金詩歌的藝術特色首先是真誠。別林斯基指出,普希金的詩的特徵之一,那使他和以前的詩派嚴格區分的東西,是他的真誠。所以別林斯基特別提出「真誠」這一概念來評論普希金的詩歌。

與真誠密切相聯繫,普希金詩歌的另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自然、樸素而優雅。普希金真正地把它們統一在一起,這就是普希金的高超之處。普希金的秘訣在於,他的情感「不僅是人的感情,而且是作為藝術家的人的情感」,這樣,詩的品味在很大的程度上就取決於藝術家情感和思想的品味了,或者說取決於詩人的思想和藝術的素質了。別林斯基認為:「在這一方面,可以把普希金的詩比作因感情和思想而變得炯炯有神的眼睛的美,如果您奪去這雙眼睛變得炯炯有神的感情和思想,它們只是美麗的眼睛,卻不再是神氣和秀美的眼睛了。」

普希金的詩歌在語言上的最大的特點就是簡潔獨特的音韻美。普希金的詩從一開始就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簡練。這也許是他的自然樸素之風相聯繫的。果戈里談到普希金的詩時指出:「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這裡只有詩;沒有任何虛有其表的炫耀。一切都簡樸,一切都雍容大方,一切都充滿含而不露的決不會突然宣洩而出的光彩;一切都符合純正的詩所永遠具有的言簡意賅。」

作者簡介

普希金(1799-1837),俄國偉大的詩人、小說家,19世紀俄國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同時也是現實主義

文學的奠基人,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被譽為「俄國文學之父」、「俄國詩歌的太陽」,被認為是俄羅斯語言文學的創建者和新俄羅斯文學的祭奠人。普希金還被高爾基譽為「一切開端的開端 」。

普希金堅定地站在十二月黨人一邊,反對專制農奴制度,熱愛、追求自由,因此遭到沙皇政府的迫害。

普希金寫了不少形式多樣、題材廣泛的作品,詩體小說《葉甫蓋尼·奧涅金》著名詩作有《自由頌》《致大海》《致恰達耶夫》等。小說《上尉的女兒》《黑桃皇后》等。[1]

參考文獻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