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從東方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從東方來(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風從東方來》是中蘇首次合作的故事片,通過一種新的視角,展現了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沸騰生活,同時也謳歌了兩國人民的偉大友誼[1]

劇情簡介

特大洪峰即將衝擊水電站的臨時壩,我國工程師李光、蘇聯專家斯維里多夫和葉林娜正在檢查防汛準備,工地主任王德民和蘇聯專家馬特維耶夫巡視分洪區,大家研究決定為確保水電站工程的安全,在必要時炸壩瀉洪。王曉和卡莉婭的家長知道後十分擔心。女記者想要採訪王德民和馬特維耶夫,這令他們回憶起初次相識的場面,當年馬特維耶夫從白匪手中救出王德民……王德民在蘇聯學習歸來的兒子王曉和專家斯維里多夫的女兒卡莉婭乘坐的火車被洪水阻斷了道路,二人遇險,被洪水沖走。市委書記一邊安慰他們的家長一邊派人去尋找。在與洪水搏鬥的過程中,王德民和馬特維耶夫又回憶起共同戰鬥歲月中的許多往事。經過大家的頑強拼搏,不懈努力,王曉和葉林娜終於獲救,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洪水也被大家所征服,水電站的工地上響起了歡快的歌聲[2]

幕後製作

影片圍繞在某水電站建設中發生的抗洪搶險故事,展現了新中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同時謳歌了中蘇兩國人民的偉大友誼。該片場面宏大,情節生動感人,並將王德民與馬特維也夫在戰爭年代的種種經歷與時下攜手建設、頑強抗洪的情景巧妙交織在一起,反映出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無比深厚。該片是繼電影《風箏》以後的又一部成功的中外合拍片,是中蘇兩國電影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成果結晶。

本片通過描述王德民與馬特維也夫在戰爭年代德生死之交和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衝鋒並攜手工作的事實,反映了中蘇兩國人民的偉大友誼。

本片拍攝於1957年,並在1959年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周年的國慶獻禮共映。好玩的是,這種「偉大的友誼」隨着56年蘇共20大路線的確立波及至60年代初期造成「修正主義」,最終造成中蘇關係完全決裂,展開大論戰,甚至反目成仇。看來,只有永恆的利益,沒有永恆的朋友。

視頻

風從東方來 相關視頻

風從東方來 V yedinom stroyu
歷史影像:1950年 中蘇友誼(後期上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