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村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村鎮位於寶山區中西部,東離寶山區政府12公里,南距上海人民廣場19公里,是距離上海市中心城區最近的近郊城鎮,有與上海老工業基地吳淞工業區和全國最大的現代化鋼鐵聯合企業寶鋼毗鄰,是上海房地產建設滬北板塊寶山新城三大組團中「最適宜居住地區」的綠色園林集團。

顧村鎮總面積為41.6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896.3公頃,常住人口302199人(2017年)。顧村總面積41.6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1896.3公頃,水面積4.99平方公里,轄20個行政村,22個居委會。[1]

顧村歷史

顧村鎮(Gucun Zhen) 位於寶山區陸境中部。民國36年(1947年)設顧村鎮,1954年改為鄉,1957年劃歸劉行鄉,1961年分劉行人民公社設置顧村人民公社,1984年改為鄉,1993年撤鄉建鎮。顧村叫「鎮」,但在數百年以前,它的確是一個「村」。據說,最早是由一戶顧氏四兄弟開灘拓荒,並綿延至今,時至今日,「顧」姓仍然是顧村鎮的一個大姓。顧氏四兄弟的故事,正像黃梅戲裡唱的那樣,「你耕田來我織布」,好一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田園景象。2000年11月,原顧村、劉行兩鎮撤二建一,組建了新的顧村鎮。劉行的歷史同樣悠久,傳說當年在白盪河和荻涇河交界處,河下有泉眼,泛起形如菊花,飲之可延年益壽,故稱「菊泉」,這也是顧村四高小區「菊泉新城」名字的來歷。[2]

地理環境

顧村鎮由原劉行鎮與顧村鎮合併而成,顧村鎮位於寶山區中西部,東臨楊行鎮,南瀕薀藻浜,與大場鎮南北相望,西接嘉定區馬陸鎮。顧村鎮總面積為41.6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896.3公頃,全鎮常住人口302199人(2017年)。全鎮下轄共泰、菊泉2個基本管理單元共71個居委會,16個行政村,及鎮屬工業、房產、商業、農業等10大公司。顧村鎮平均海拔高度為4米,平均氣溫為15.7度。

經濟發展

顧村鎮發達便捷的交通帶來了經濟的快速發展,現有9大公司,即:工業公司、農業公司、顧村房地產開發公司、劉行房地產開發公司、商業公司、勞務公司、經濟發展一、二公司、建築公司。

顧村鎮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即「做強二產,興盛三產,優化一產」。經濟總量每年以兩位數遞增,2009年,全鎮實現工業總產值106. 86億元;農業總產值0.5億元;實現增加值39.79億元,同比增長19.57%;財政收入4.07億元,同比增長16.59%;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16億元,增13.62%左右。糧食總產量920噸,上市蔬菜0.6199萬噸。

行政區劃

顧村鎮有20個行政村,即:盛宅村胡莊村、白楊村、朱家弄村、楊木橋村、羌家村、譚楊村、長浜村、星星村、顧村村、大陸村、王宅村、沈楊村、陳行村、廣福村、正義村、沈宅村、歸王村、毅翔村、老安村,及22個居委會。鎮政府駐地:泰和西路3431號。

主要小區

泰和西路上有泰和新城、天極花園、興達利盛宅花園;水產西路上有成億寶盛家園、自然居家園;顧北東路有新顧村大家園A區B區;滬太路上有大唐花園、頤和公寓;顧北路上有樂方帕堤歐小區、旭輝依雲灣小區;沙浦路地區有綠地公園壹品小區、環綠森鄰小區、新天地荻涇花園,錦城小區,世紀飛風錦城,豐水寶邸小區,聖卡洛鉑庭小區;劉行塊地的小區也規模宏大,主要有菊泉新城,採菊苑小區,文寶苑小區,菊翔苑小區,陸翔苑小區,海尚菊園小區,好日子大家園ABCD區,保利葉上海,葉語小區,寶安公路北有馨佳園社區,藻川路西有共富新村。

基礎建設

顧村鎮切實抓好「百路整治」工作,三年中投入6750萬元,建設景觀道路三條,投入8500萬元,對鎮域內28條道路進行了大力整治;並且大力開展河道整治,三年中共計投入6700多萬元,對鎮、村、隊289條河道進行了整治,僅荻涇河景觀河道建設就投入3000多萬元,上述兩項工作在全區考核中都評為「優秀」,同時顧村鎮積極推進排污納管工作,僅2005年就投資4700萬元,新建污水提升泵站(500萬元)、建設工業園區雨污水管網、建設滬太路以東住宅區雨污水管網等。顧村鎮依託市郊獨有的外環綠帶,除切實加強養護之外,還投資1600多萬元,建設12.5公里的生態步道,使外環綠帶的生態綠地成為廣大市民親近自然、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寶山區顧村水廠的五口深井正式「功成身退」,顧村鎮原來廣大深井水用戶可喝上自來水市北公司提供的市區自來水,並享受其優質配套服務。

綠化農業

顧村鎮現有耕地18000餘畝,原以種植糧食作物為主,經過多年多農業結構調整,現糧經比例為3:7,即30%種植糧食,70%種植蔬菜、花卉、苗木等經濟作物,現有羌家、譚楊、廣福、盛宅、方耕等5個農業開發基地,盛宅千畝苗木基地已初步形成。顧村鎮要突出把生態保育、污染治理、環境再造三個環節抓好:一是抓好資源保育。顧村鎮的發展要消耗資源,但不能過度消耗,要給後代留下發展空間;二是實施「清水工程」。綠化是城鎮的肺,水則是城鎮的血脈,在創建中,顧村鎮一定要進一步把顧村的河道治理好,在顧村鎮實施清水工程,水環境治理是顧村鎮優美鎮創建的一個重點;三是揚塵控制。顧村的碼頭、工地較多,對於揚塵控制等造成了相當大的困難,對此,顧村鎮有針對性地予以大力整治;四是加強污染治理的基礎設施建設。水處理方面,加快園區污水納管工作,垃圾處理方面,要實行垃圾的減量化和無害化處理,而且顧村鎮將在各村和鎮區合理布局,建設一批高質量的公共廁所;五是要推廣新的技術,減少能源資源消耗。顧村鎮要推廣土地復墾、生態再造,推廣清潔能源,推廣生產過程中的清潔工藝,推廣降耗新技術,努力做到增產不增耗、增效不增污;六是要改善人居環境。顧村鎮要通過「整潔村」創建,切實改善農村塊的髒、亂、差現象。[3]

工業發展

在工業格局上,主要以現代信息、冶金、汽車配件、鋼琴配件與整機裝配、精細化工、服裝加工、模具加工等產業為主,隨着欣安、航發等大項目的落戶,工業正呈現向現代技術方向發展的趨勢。

鎮村兩級企業有190家,其中三資企業19家,至2001年底,顧村鎮擁有固定資產10.7億元,工業產值已近60億元,外貿出口撥交額已達12億元。產品除供應國內市場外,還遠銷東南亞、歐美、俄羅斯等地。

顧村鎮已按照環保要求,對顧村工業園區實行騰地動遷,把園區內三個村767戶農民搬遷至園區之外,讓村民住進綠色舒適的「新顧村大家園」。與此同時,投資近2億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裡已完成「六通一平」,園區已成為市郊首批9個都市工業園示範基地之一;同時大力加強「五小」企業整治,認真落實環保三年行動規劃,三年內共關閉企業171家,整治安全隱患企業897家,並在區委、區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2億元,先後關閉拆除了污染較嚴重的申聚化工廠和海寶玻璃廠,充分顯示了顧村鎮對創建志在必得的決心和信心。

房地產業

顧村房地產業開發於90年代初,泰和新城曾以工薪階層最受歡的微利房而著稱滬上。而今,一批「富」字打頭的樓盤相繼開發建成,其中「富華苑」、「富弘苑」被評為上海市「雙信」(質量、價格)樓盤,房價已升至5600元/平方米。鎮房產公司04年被評為上海市房產五十強。隨着市級「四高小區」的落戶,6000多畝外環綠化帶的建成,未來寶山新城「三大組團中」最適宜於人居住地區的規劃和「三集中」試點的推進,顧村的現代化城鎮建設將進一步加快步伐。

詩鄉顧村

為進一步推動上海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創建工作,鞏固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成果,發揮其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社會主義和諧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上海市文廣局於2007年1月份組織開展「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評選命名工作。根據滬文廣影視〔2007〕678號文件,寶山有三個鎮被命名為2007年「上海市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分別是羅店鎮(羅店龍船)、顧村鎮(詩歌)、大場鎮(書畫)。在上海市正式命名的12個街鎮中,顧村鎮成為上海市的「詩歌之鄉」。當前,顧村鎮黨委、政府正大力實施「文化立鎮」,從社區、農村、學校三個層面着手,全力打造「詩鄉顧村」,為寶山區樹立起又一特色文化品牌。

2007年至2008年,文化部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為規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命名和管理,制定並頒布了《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命名辦法》,將名稱統一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並在全國範圍內重新組織開展了命名工作,共有963個縣(市、區)、鄉鎮(街道)和社區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其中上海共21個)。2008年,根據文社圖發〔2008〕40號《文化部關於命名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決定》,顧村被命名為詩歌類「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招商引資

顧村鎮工業園區已被市經委定為上海市郊9個都市工業園區示範基地之一。近年來投入愈億元,加大基礎設施投入,並以新格、航發、欣龍等「四大項目」為依託,不斷壯大做強第二產業,為產值創百億工程夯實基礎,解決更多人的就業問題。

獲得榮譽

2020年5月13日,榮獲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鎮榮譽稱號。

相關視頻

2018年度顧村鎮助力寶山區創全活動集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