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愷之是一個怎樣的人?有哪些歷史事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愷之是一個怎樣的人?有哪些歷史事跡?顧愷之是東晉著名的畫家和詩人,在《晉書·顧愷之本傳》中記載了一個關於顧愷之的戀愛故事。顧愷之可是當時的名人,是萬千少女們心中的偶像,但是呢,他的戀愛頗為不順。顧愷之看上了鄰居家的女子,他對那女子告白,結果遭到了拒絕。[1]

可是怎麼辦呢,他從小到大,心儀的女子也就只有她一個,所以他下定決心要把她娶回家。回家以後,顧愷之就畫了一幅那女子的畫像,然後掛在自己房間的牆壁上,看上去就像是真的有一個人站在那裡一樣。然後,顧愷之拿出了針,用針刺畫中人的心臟的位置。

當時還沒什麼怪異的事情發生,可就在顧愷之接連這樣用針刺那女子的心臟之後,那名女子竟得了心痛病,她時不時就感覺自己的心臟就像被針扎一樣痛。

顧愷之聽說心愛之人得了病,就經常去看望她,替她解悶,正所謂日久生情嘛,那女子見顧愷之待她好,就答應與顧愷之在一起了。顧愷之心滿意足回到家,悄悄拔掉了刺在畫中女子心臟處的針,那女子的心痛病隨後就好了。

顧愷之是一個怎樣的人?

自古以來,文人雅士的情感都很豐富,他們有的深情無比,有的風流一生,總之追求女性,玩弄感情的事情從來就沒有停止過。顧愷之痴情倒是痴情,但從他追求心愛之人的手段來看,他確實是個心機男孩,沒錯了!

也許你會說,就這麼一件事怎麼就證明顧愷之這個人心機深沉了?那我們就再來講一件事。顧愷之在眾人眼中是個大傻子,你真的沒看錯,大家真的以為他是個痴傻兒,所以經常以戲弄他為樂。

桓玄是最喜歡捉弄顧愷之的人,也是捉弄得最過分的一個。他故意摘了一片柳葉,告訴顧愷之說:「你看,這就是能讓人隱身的法寶,你拿着我給你演示一遍。」說完就把柳葉遞給了顧愷之。等顧愷之接下了柳葉,桓玄已經把褲子脫了,隨後顧愷之就感覺到身上一陣暖意還有騷味,因為桓玄尿了他一身,他一遍撒尿一邊還念念有詞,好像在說什麼咒語,說「快快顯靈,唉,顧愷之,我真的看不到你了!」

顧愷之心裡很清楚桓玄這是在捉弄侮辱他,但是桓玄這個人陰狠歹毒,位高權重,就連桓玄親生父親桓溫都要懼他三分,更何況是自己,所以顧愷之忍住了怒氣,裝痴賣傻,這才保全了性命。

顧愷之是故意裝瘋賣傻,為的不過是活命罷了。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顧愷之的人生哲理就是一個忍字。從他吃甘蔗這件小事上也可以看出來。甘蔗嘛,當然是越甜越好了,但是一根甘蔗,總有更甜一點的部分,和不那麼甜的部分,所以一般人吃甘蔗都是先吃甜的,後吃不甜的,或者直接扔掉。顧愷之不一樣,他喜歡先吃不甜的那部分,最後才吃最甜的,越吃越甜。

痴黠參半、明哲保身的處世哲學是顧愷之的標籤,當然也為他增添了一絲人格魅力,這個人沉醉於藝術,不參與進複雜的政治,不爭奪權勢,也是世間少有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