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命大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命大臣是指帝王臨終前托以治國重任的大臣。[1]

中國歷史上從秦朝趙高開始,一直有「顧命大臣」攝政一說。攝政,是指代替皇帝掌管朝政的人,他可能是太后、皇后,也可能是攝政王、外戚權臣、輔政大臣,其權勢應在當朝皇帝之上,甚至可以決定皇帝的廢立。能被選中做「顧命大臣」的人,才能、品德一般都是文官中的翹楚,再加上沒有裙帶關係做後台,他們一般都比較小心謹慎,整體表現遠好於外戚,給人的印象也遠好於外戚。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顧命大臣                 開 始          秦朝的趙高
                含 義          帝王臨終前托以治國重任的大臣                 作 用          代替皇帝掌管朝政

熱議話題

代表人物

由於清宮戲的熱播,引起了人們對「顧命大臣」的關注,尤其是鰲拜,一直成為一個「權傾朝野」的「顧命大臣」中反面人物的代名詞,然而,真正翻開歷史,卻發現其實這只是一種民間演義。

歷史上,清代曾3次任用「顧命大臣」卻沒有一次成功。第一位輔政大臣是攝政王多爾袞,他生前大權獨攬,是沒有名份的皇帝,死後被尊為「義皇帝」,廟號「成宗」。從他死後被揭露的「逆節皆實」可推斷,若非其暴死,順治親政極難。順治吸取宗室輔政的教訓,臨終前令鰲拜等大臣輔佐幼子,宗室在旁監督。豈料事與願違,康熙通過「政變」才扳倒鰲拜這個大權臣。第三批顧命大臣肅順等因為與女後發生衝突而被殺。

拋開引發的政治動盪不說,「顧命大臣」本身都是久經考驗、才能卓著的朝廷棟樑,在成年君主的領導下本可以大放異彩,卻由於體制的弊端及自身的剛愎而被殺,其實這也是國家的損失。

史籍記載

「顧命」一詞來自《尚書·顧命》篇。《尚書·周書》是一篇周初重要文獻,記載周成王病重召見幾位大臣,顧命他們輔佐其兒子康王嗣位的過程。是對成王駕崩、康王即位時,宗廟內兵衛陳設的記述。

該篇對成王死後舉行喪禮場所的富麗琳琅、莊嚴肅穆的種種布置陳設,和康王即位典禮時各個儀節的繁縟瑣細等等,都敘述得很詳細。

示例典故

劉備的白帝城託孤,「我這傻兒子要是能扶得起就扶,扶不起你就自己上吧」,讓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