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差

國際收支順差亦稱「國際收支盈餘」。在一定時期內 (通常為一年) ,各個國家之間對外經濟往來的收入總額大於支出總額的差額,即為順差。一般冠以「+」號。

簡介

一是經常項目順差刺激國內總需求,促進經濟增長。經常項目順差主要源於淨出口的增加,是我國對外貿易、特別是出口迅速增加的結果,淨出口增加使得國內總需求擴張,國內總需求擴張促進了國民經濟增長。淨出口的增加具有外貿乘數效應,在外貿乘數的作用下,經 濟增長的規模數倍於淨出口額,大於經常項目順差額。其次,資本項目順差直接推動經濟增長。一是資本項目順差直接增加總需求,推動經濟增長。資本項目順差源於資本淨流入的增加,大部分是外商對我國的直接投資增加的結果。資本淨流入增加了國內的總需求中的投資需求,投資需求的增加直接推動國民經濟增長。二是外商直接投資的乘數效應擴大了經濟增長的規模。在外商直接投資乘數的作用下,經濟增長的規模數倍於外商直接投資額,大於資本項目順差額。

評價

在開放經濟條件下,經濟總量平衡不僅與儲蓄投資有關,還與外貿有關。當財政有赤字時,在儲蓄完全轉化為投資的情況下,需要通過增加進口彌補財政赤字,以保持經濟總量供求平衡,那樣,容易出現財政赤字和外貿赤字並存的雙赤字現象。當財政有赤字時,在儲蓄沒有完全轉化為投資的情況下,需要減少進口或增加出口(即增加淨出口)來彌補財政赤字,以保證經濟總量供求平衡。我國的現實是儲蓄沒有完全轉化為投資,從1998年以來,連年實行了積極的財政政策,財政赤字逐年遞增,因而國際收支順差的增加,特別是淨出口增加部分地彌補了財政赤字。以國際收支順差彌補財政赤字,不但有利於國民經濟總量平衡,而且避免了雙赤字現象。[1]

參考文獻

  1. 順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