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蘇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蘇雲

1938年年初,被日本侵略軍蹂躪的中國大地,到處兵荒馬亂,民不聊生。

江蘇連雲港向西駛出的一輛貨運火車上,一個模樣清瘦,三十歲左右的男青年,帶着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夾坐在車廂的貨物中間,形同"父女"。女孩兒有一雙大眼睛,顯得很懂事,很乖巧。為了向西北趕路,他們臨時搭乘了貨車。

這男青年叫郭青,當時還未婚。他與這小女孩並沒有什麼血緣關係。他們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創辦的新安小學的老師和學生。

這個小女孩,就是中共高級幹部、新四軍副軍長項英的女兒項蘇雲。

1931年,我在上海出生時,父親已經到蘇區去了。我兩歲的時候,母親看我能離身了,就也去了蘇區,和父親一道投入了革命工作。於是我被托入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上海英租界辦的孤兒院--上海勞工幼兒院。後來,國民黨當局看孤兒院經常收一些共產黨人的孩子,就強行把這個孤兒院關閉了。陶行知先生只好把我轉移到了他在江蘇淮安創辦的新安小學寄養。

陶行知先生把我交給新安小學的郭青老師時,沒敢告訴他我是誰的孩子,只說要好好養着。郭老師對我這個無名無姓的孩子心裡沒底,就問有什麼特殊要求,萬一有個意外怎麼辦。陶先生說,只要你盡了心,就行了,沒有人會找你麻煩。當時我還沒有名字,陶先生就給我取名蘇雲,說我是在江蘇天空中飄來飄去的一朵雲彩。那個時候,我並不叫項蘇雲,而被改姓張,叫張蘇雲。因為姓項這個姓的人很少,而項英又是共產黨的知名領導人,在國民黨統治區內,如果說是姓項的,太引人注目。我是直到皖南事變後才改叫項蘇雲的。

1938年年初,日本侵略軍大舉南進,江蘇即將淪陷,新安小學的校長汪達之告訴郭青,要他帶上我奔赴西安。郭青雖不知道我的真實身份,但他忠實地執行了校長的囑託,孤身帶着我開始了去西安的長途奔波。

郭青老師帶着我,搭貨車走了一段,然後再換乘駛往西安的列車,繼續西行。我記得,車過陝西潼關的夜間,突然遭到了駐風陵渡日軍的炮擊,車上的燈頓時全部熄滅,所有乘客都屏住呼吸,不敢發出任何響動,火車在黑暗中疾馳,終於衝出了險境。

到了人地生疏的西安,郭青老師開始苦苦等待着汪校長來信,以從中得到進一步的指示。其間,郭青老師不知投奔何處。我們苦等了多日,他身邊的盤纏也所剩無幾。這時,他曾暗自打算,若是再沒有人來接應,只有先去找個教書的差事,自己掙錢來養活年紀尚幼的我。

就在這時,汪達之校長的信終於寄來了。他在這封信中,才向郭青老師說明了我的真實身份,並要他帶着我去找在西安的八路軍辦事處,說只要到了那兒,就有辦法了。

當時在國民黨嚴密統治下,西安的普通百姓還不敢公開談論八路軍。故而郭老師很是費了一番周折,才打聽到了八路軍辦事處的地址。

於是,他帶着我找到了八路軍辦事處。當時辦事處的主任是伍雲甫。他接待了我們,並聽郭青老師詳盡敘述了我們一路的艱辛經歷。

但出於國共間長期對立的緣故,辦事處依然要對我們倆的身份進行嚴格審查。我們就在辦事處住下來,耐心等待着。

後來,任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的林伯渠伯伯正好來西安辦事處,他與我父親很熟悉,就親自給我父親項英發了一封電報,問明了項英確實有我這麼個女兒。至此,組織上才正式批准,由郭青老師帶着我奔赴延安。

人物生平

項蘇雲,女,漢族,湖北省武漢市人,1931年出生在上海。是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工人運動的著名活動家,黨和紅軍早期的領導人項英之女。

其名字是陶行知為她取的名字,寓意為飄來飄去的一朵雲,細品之下,總有那麼一絲難言的苦澀與悲涼。

家庭人物

父親:項英,工人運動的著名活動家,黨和紅軍的早期領導人之一,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新四軍的創建人和主要領導人之一。

母親:張亮,無產階級革命家

弟弟:項學誠,1974年因病去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