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語音韻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音韵学)
前往: 導覽搜尋

漢語音韻學(常直接簡稱為音韻學、聲韻學,因用中文表達並省略「漢語」就隱喻指漢語)是研究漢語音韻學,即語音發展變化的語言學分支。 漢語音韻學研究漢語語音從古至今的變化,因此現代語言學把它歸類於歷史語言學(歷時語言學);與之相對的是研究某一特定時代語言情況的斷代語言學(共時語言學),如大學中的現代漢語課程語音部分。

它的目標為,在漢語方言,隋朝和唐朝的反切系統的基礎上,探測古漢語的發音如何,以及古今發音的演變規律。音韻學的研究最注重中古漢語(隋唐)和上古漢語(春秋戰國)兩個時代。

歷史

漢語音韻學最初是傳統中國語言學即小學的一個分支學科[1]。「小學」在周代的意思和現代一樣,也是指供孩童讀書的地方。因為孩童入學先學讀書寫字,到了漢代,人們就把研究漢字的學問稱做了「小學」。另外,古人研究漢字的目的是為了讀懂經書,因此研究漢字的學問被看做是經學的附庸,這也是「小學」得名的一個原因。

明朝學者陳第最早提出詩經押韻不準確,是因為「古今音變」;但遲至明末的顧炎武才是試圖分析古代音韻的第一個學者。

分類

清朝學者將漢語音韻學分為:

  • 古音學:研究先秦時期的上古音。
  • 今音學:研究《切韻》為代表的中古音。
  • 等韻學:用圖表來分析語音的發音原理和類別。

現代學者則將漢語音韻學分為:

  • 歷代音韻學:對語音發展的研究。
  • 二者統稱為漢語音韻史。

功用

學習古代漢語語音,有助於了解現代漢語語音的來歷,從而對普通話/國語語音以及本地區的方言語音有更深入的認識;音韻學還對古代漢語的學習和教學有所幫助[2]

漢語音韻學最重要的是幫助閱讀古代的文獻。另外對於歷史學考古學文字學文學史民族學敦煌學、中亞學等學科的研究可以提供可靠的資料。

視頻

漢語音韻學 相關視頻

漢語音韻學概要視頻教程 曾曉渝 全26講

參考文獻

  1. 中國語言學史研究的現狀和思考,中國社會科學網 ,2019-11-19
  2. 【漢語音韻學筆記】中古漢語,知乎專欄 ,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