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禎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禎祥
中國科學院 院士
出生 1930年5月24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電機工程學家
教育家
知名於 電力系統網絡方面的研究

韓禎祥(1930年),中國電機工程學家、電力系統專家、教育家浙江蕭山(今杭州市蕭山區)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前浙江大學校長,主要從事電力系統網絡方面的研究。[1]

生平簡歷

1930年5月24日,韓禎祥出生於浙江杭州,原籍蕭山縣

1951年,韓禎祥畢業於浙江大學電機工程系,獲得學士學位。1961年,韓禎祥畢業於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獲得副博士學位。

1984年至1988年,韓禎祥擔任浙江大學校長

1999年,韓禎祥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主要科研成就

韓禎祥開展強力勵磁調節器對電力系統穩定性的作用和電力系統非線性條件下的穩定域等研究,提出穩定性控制的新方法;主持研究了電力系統潮流、穩定和故障分析的計算方法,開發了電力系統計算分析應用軟件,對提高中國電力系統計算分析和安全經濟運行水平起了重要作用;主持交直流電力系統建模、分析和控制的理論及方法的研究,對保證舟山直流輸電工程的穩定運行作出貢獻。倡導和從事人工智能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研究,在電力系統故障診斷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2]

20世紀60年代起,在蘇聯及國內從事電力系統穩定的研究。

20世紀70年代起,主持交直流電力系統建模、分析和控制的研究,該項目研究成果獲1997年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韓禎祥在中國國內最早進行計算機在電力系統中應用的研究,率先開發出整套電力系統工程應用軟件,對提高電力系統的經濟安全運行作出重要貢獻,1987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韓禎祥獲1985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個人二等獎。

韓禎祥曾倡導和研究新的控制方法和人工智能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取得的成果在中國國內居領先地位,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電力系統故障診斷已取得接近實用的成果,獲1998年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 [3]

人物重要事件

長期致力於電力系統學科的前沿研究,是中國研究電力系統理論、方法和新技術的主要開拓者之一。

1984年,獲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1988年,被評為浙江省勞動模範,並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功勳教師的榮譽稱號。

1990年,獲國家教委和國家科委授予的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

1997年,《直流輸電和交直流電力系統建模、分析和控制的理論及方法的研究》項目獲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1998年,《電力系統中的人工智能研究》項目獲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

代表著作

  • 《電力系統分析》
  • 《電力系統穩定》

參考鏈接

  1. 韓禎祥個人網頁, 浙江大學網
  2. 韓禎祥, 浙江大學網, 2010-01-13
  3. 新聞人物, 杭州政府網, 200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