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熙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熙載(902年-970年8月31日 ),字叔言,原籍南陽(今屬河南),後遷居濰州北海(今山東濰坊)。五代十國南唐官吏,青州人。南唐時任秘書郎,輔太子於東宮。與當時的徐鉉並稱「韓徐」。

生平簡介

韓熙載為後唐同光四年(926年)進士。因才氣俱佳,受到世人推崇。後來,韓熙載的父親被朝廷誅殺,韓熙載逃亡江南投靠了南唐朝廷。為校書郎,出為滁、和、常三州從事。南唐烈祖時,召為秘書郎。元宗嗣位,屢遷至中書舍人、戶部侍郎。後主李煜時,改吏部侍郎,徙秘書監。後任兵部尚書,充勤政殿學士承旨。 韓熙載本也是個有政治才幹的人,藝術上也頗具造詣,懂音樂,能歌擅舞,擅長詩文書畫。但南唐統治者貪圖享樂,國勢日衰,韓熙載不願出任宰相,而把一腔苦衷寄託在歌舞夜宴之中。李煜聽說韓熙載生活「荒縱」,出於「惜其才」,想通過圖畫對韓熙載起規勸作用,即派當時任畫院的顧閎中深夜潛入韓宅,窺看其縱情聲色的場面,顧閎中目識心記,回來後便作這幅《韓熙載夜宴圖》卷.於開寶三年(970年)去世,年六十九,追贈右僕射、同平章事,諡「文靖」。

韓熙載高才博學,又精音律,善書畫。為文長於碑碣,頗有文名,當時求其為文章碑表者甚多。其所作制誥典雅,人稱「有元和之風」 ,與徐鉉並稱「 韓徐 」。江左稱其為「韓夫子」,時人謂之為「神仙中人」 。

其所撰詩文頗多。有《韓熙載集》、《格言》等,今皆佚失。《全唐文》、《全唐詩》、《全唐詩外編》等存有其詩文。

詩文

【書歌妓泥金帶】

風柳搖搖無定枝,陽台雲雨夢中歸。

他年蓬島音塵斷,留取尊前舊舞衣。

【感懷詩二章(奉使中原署館壁)】

僕本江北人,今作江南客。再去江北遊,舉目無相識。 金風吹我寒,秋月為誰白。不如歸去來,江南有人憶。 未到故鄉時,將為故鄉好。及至親得歸,爭如身不到。 目前相識無一人,出入空傷我懷抱。風雨蕭蕭旅館秋, 歸來窗下和衣倒。夢中忽到江南路,尋得花邊舊居處。 桃臉蛾眉笑出門,爭向前頭擁將去。

【送徐鉉流舒州(時鉉弟鍇亦貶烏江尉,親友臨江相送)】

昔年淒斷此江湄,風滿征帆淚滿衣。

今日重憐鶺鴒羽,不堪波上又分飛。 [1]

揭秘韓熙載夜宴圖隱藏鮮為人知故事

癖好

宋齊丘因為文章華美,所以經常給人撰寫碑誌,而韓熙載的隸書是當時一絕,所以宋齊丘每撰寫一文,都交給韓熙載抄寫下來。韓熙載每次抄寫宋齊丘的碑誌文,都用紙塞住自己的鼻孔,有人詢問何故?他回答說:「文辭穢且臭。」

由於文章蓋世,當時有很多後學之士把自己的文章送到韓熙載府上求教。韓熙載每次讀到拙劣的文字,就讓侍女點艾草去熏——以去其文辭之臭。

焚香之道

對於焚香之道,韓熙載說過一則名言:「花宜香,故對花焚香,有風味相和,其妙不可言者。木犀宜龍腦,酴醾宜瀋水,蘭宜四絕,含笑宜麝,薝蔔宜檀。」

花和香是最相配的,焚香賞花,香與花的味韻相應,是雅緻的清歡,也是性靈的高蹈。桂花適宜龍腦香,荼蘼花適宜瀋水香,蘭花適宜四絕香,含笑花適宜麝香,鬱金花(一說為梔子花)則適宜檀香。

韓熙載一生香氣氤氳,他是官場和文學中的天上人,喜好雅緻、不媚俗流到可以性命以之。他的身影,他的香心和香魂,也暈染在顧閎中的一幅傳世名畫《韓熙載夜宴圖》中。

徐鉉給韓熙載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墓誌銘:

「公之為人也,美秀而文,中立不倚。率性而動,不虞悔吝。聞善若驚,不屑毀譽。提獎後進,為之聲名。片言可稱,躬自諷誦。再典歲舉,取實去華。故其門人,多至清列。屢從譴逐,殆乎委頓。俯視權幸,終不降心。見理尢速,言事無避。凡章疏焚藁之外,尚盈編軸焉。審音妙舞,能書善畫。風流儒雅,遠近式瞻。向使檢以法度,加以慎重,則古之賢相,無以過也。俸祿既厚,賞賜常優。忘懷取適,不事生計。身歿之日,四壁蕭然。衣衾槥櫝,皆從恩賜。」 [2]

韓熙載夜宴圖

  韓熙載夜宴圖是五代畫家顧閎中的經典畫作,也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韓熙載夜宴圖表現了南唐官員韓熙載開設宴會的場景,整幅畫卷長為335.5厘米,寬為28.7厘米。整幅畫共分為五個段落,分別是悉聽琵琶、擊鼓觀舞、欣賞王屋山跳六麼舞、更衣暫歇、清吹合奏、曲終人散。

《韓熙載夜宴圖》

  當時,韓熙載擔心南唐後主李煜猜疑他,於是便在家舉辦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夜宴聚會。其實,周文矩也曾作有《韓熙載夜宴圖》,不幸的是這幅畫卷已經失傳,如今只剩下顧閎中所作的韓熙載夜宴圖。全卷分為五段,每一段以一扇屏風為自然隔界。

第一段是「聽琵琶演奏」,描繪了韓熙載與賓客們正在聆聽彈奏琵琶的情景,畫家著重地表現演奏剛開始,全場氣氛凝注的一剎那。畫上每一個人物的精神和視線,都集中到了琵琶女的手上。從這彈奏琵琶的手上,似乎傳出了美妙清脆的音符,而這音符震動著觀眾的耳膜,勾攝了他們的內心情感。畫家對於不同的人物,根據他們不同的身份和年齡,刻劃出他們各自不同的姿態、性格和表情,顯示出作者不同凡響的畫藝。此段出現人物最多,計有七男五女,有的可確指其人,彈琵琶者為教坊副使李佳明之妹,李佳明離她最近並側頭向著她,穿紅袍者為狀元郎粲。另有韓的門生舒雅、寵妓弱蘭和王屋山等。

第二段是「集體觀舞」,描繪了韓熙載親自為舞伎擊鼓,在這場面中有一個和尚拱手伸著手指,似乎是剛剛鼓完掌,眼神正在註視著韓熙載擊鼓的動作而沒有看舞伎,露出一種尷尬的神態,完全符合這個特定人物的特定神情。

第三段是「間息」,描繪的是宴會進行中間的休息場面,韓熙載在侍女們的簇擁下躺在內室的臥榻上,一邊洗手,一邊和侍女們交談著,也是整個畫卷所表現的夜宴情節的一個間歇。

第四段是「獨自賞樂」,描繪了女伎們吹奏管樂的情景,韓熙載換了便服盤膝坐在椅子上,正跟一個侍女說話。奏樂的女伎們排成一列,參差婀娜,各有不同的動態,統一之中顯出變化,似乎畫面中迷漫著清澈悅耳的音樂。

第五段是「依依惜別」,畫面描繪宴會結束,賓客們有的離去,有的依依不捨地與女伎們談心調笑的情狀,結束了整個畫面。完整的一幅畫卷交織著熱烈而冷清、纏綿又沉鬱的氛圍,在醉生夢死的及時行樂中,隱含著韓熙載對生活的失望,而這種心情,反過來又加強了對生活的執著和嚮往。

整幅《韓熙載夜宴圖》共有四十多個人,每個人的音容笑貌都展現在了畫卷上。韓熙載夜宴圖著重表現了韓熙載心事重重的神態,雖然觥籌交錯,談笑風生,但是韓熙載始終眉頭緊鎖,心事重重。

  韓熙載夜宴圖隱藏鮮為人知故事

南唐時期,朝廷盛行驕奢淫逸的風氣,所以南唐越來越衰弱。此時後周發展的比較強大,李煜擔心南唐政權,對在南唐朝廷做官的北方人十分猜疑。而韓熙載恰好是一名北方人,而且他在南唐朝廷位高權重,更加引起了李煜的猜疑。韓熙載為了避免君主的無端猜疑,他選擇了縱情酒色來遠離朝廷的鬥爭。

   當時,韓熙載夜夜笙歌的宴會生活傳到了後主李煜耳中,為了勘察韓熙載宴會的真假,他便讓畫家周文矩和顧閎中悄悄觀察韓熙載夜宴場景,將所見畫成一幅作品,以便自己鑑定真假。後來,顧閎中和周文矩前去參加韓熙載夜宴,倆人都將韓熙載聲勢浩大的宴會場景生動地描繪了出來。

   李煜看後,認為韓熙載是位沒有野心的臣子,於是減少了對韓熙載的戒心。所以在韓熙載夜宴圖中,每一幅畫卷都有美色和韓熙載,畫家將其中的性慾場景描繪的十分隱晦。韓熙載夜宴圖中,內室坐塌後面有一張床,床上藍色被子高高隆起,好像裡面藏有一人。這就是畫家對韓熙載夜宴淫亂之事的含蓄表達,如果慢慢考察,會發現韓熙載夜宴圖中隱藏著很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