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永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永清

韓永清(1884年-1948年),字世昌,別號富航,男,漢族,1884年4月26日生於漢南烏金山一窮困潦倒的秀才家裡。在他未成年時,其父因貧病交加過早離世。此後,家境更是每況愈下。為生活計,其母攜他遷居漢口,出賣苦力,相依為命。

  家境的貧困和生活的磨難使韓永清從小練就了應變環境、以求生存的能力。韓母憑着窮苦人的本份經常告誡他一些做人的道理,雖然生活極為艱難,還是想方設法送他到學堂讀書。韓永清也懂得讀書的重要,非常刻苦用功,尤其是英語還受到英商漢口「和記洋行」買辦、同鄉楊坤山悉心指導。到18歲的時候,他不僅學到一些知識,也漸漸地懂得了一些人生的道理,還能初步使用英語會話了。少年時代艱辛坎坷的歷程,為他後來成就一番事業,奠定了基礎。

經歷

  韓永清19歲那年,因偶然的機緣,認識了湖廣總督張之洞。張喜其聰明靈俐又熟諳英語,便推薦韓當巡警道署的通譯。主要是同外商打交道。韓辦事幹練,不僅得到外商的讚賞,也頗得官商的信任。不久,經楊坤山舉薦,他被英商「和記洋行」季大班(英國人)派到湖南長沙擔任收購莊經理。由於韓永清的苦心經營,並得到各方人士的支持,長沙莊的生意儘管幾經波折,但終於日益興隆起來。不久,韓永清被調到漢口總行任稽查,這是他步入商界的轉折點。    1910年,英商決定在安徽蕪湖開辦一個比漢口「和記」大3至4倍的新廠。季大班物色了當地人王春山充當買辦,並派韓永清前往任副買辦,協助王主持開廠事宜。同時選了當地人程韓五、鎮江人李壽同充當稽查。韓與兩名稽查相處甚密,而王春山自視是正買辦,私下與地方士紳勾結,中飽私囊。韓便把王春山舞弊之事作了匯報,季大班查證以後,甚為惱怒,任命年僅27歲的韓永清為正買辦。韓永清主動向洋人建議:在蕪湖開辦新廠有許多不利,不如到南京開廠更為適宜。季大班權衡以後,覺得他的建議確有道理,立即同意。    1913年,英商南京「和記洋行」正式開業。基本壟斷了蘇、皖、魯及冀北、贛北的畜產等土特產品,出口貿易額達到「和記」總出口的60%,每年獲利潤1億以上(指銀幣、下同),僅第一次歐戰期間就淨賺幾千萬元。韓永清憑着自己的經營頭腦,充分利用外資,廣泛聯絡各方人士,短短几年,自己淨賺了200多萬元。    韓永清把賺來的錢用來發展自己的實業。他先後在國內與實業家范旭東、侯德榜經辦天津「永利久大化學工業公司」;與紡織家穆藕初經辦「厚生紗廠」;與紡織家李迪先經辦「新生紗廠」;與金融家葉扶宵等人經辦「大陸銀行」及「鹽業銀行」;與實業家賀衡夫經辦「武漢桐油公司」;與實業家卞筱卿等人經辦南京「大同麵粉廠」、「開灤煤礦」、「鎮揚長途汽車公司」等。由此,韓永清逐漸成為當時全國頗具名氣的大實業家。

韓永清為了站住腳跟並圖發展,以講信譽和義氣,來聯絡南京有影響的人物,以求保護。很快就與當時社會上的上層人士如督署參謀長、副官長、廳長、省長都交成朋友,並且與副總統兼蘇督馮國璋的兒子關係甚為密切,成了拜把兄弟。這些人從韓那裡得到好處,又從各方面給韓大開方便之門,因此,韓的生意也就越做越順利。後來,韓永清相繼被黎元洪總統、馮國璋副總統及蘇、皖、鄂等省長官禮聘為顧問,並榮贗二等大綬寶光嘉禾勳章、二等文虎章,後晉升一等大綬寶光嘉禾勳章。 不久,韓永清又結識了上海護軍使何豐林、浙江督軍盧永祥。當時適逢國會改選,由於韓永清在工商界、軍政界及民間的威望,他便以江蘇省總代表的資格當選為參議院議員。每遇軍國大事,軍政要人及總統都向韓諮詢。

  韓永清與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有着較為密切的交往。出於愛國之心和對孫中山先生的景仰,他利用外商結匯之便,捐助大量資金援助孫中山領導的革命。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後,孫中山先生從海外回國,於1912年元旦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末幾,孫中山專程來到韓永清家中拜訪,促膝而談,對韓永清資助革命一事表示謝忱,並親書「博愛「橫幅相贈,還委任韓永清為-顧問。

  孫中山先生所書「博愛」橫幅,長130厘米,高65厘米,「博愛」兩字各42厘米見方,上款為「永清先生屬」,落款為「孫文」,並蓋有「孫文之印」方形印章。至今,這幅墨寶仍懸掛在上海韓永清之子韓安荊、韓安州家中。   韓永清由於自幼家貧,與下層民眾接觸較多,加之韓母含辛茹苦、諄諄教誨,因此養成了善良的性格。韓功成後就後,不忘根本,廣施慈善,平日常書「博愛」二字以自勉。   美國著名史學家勃德所著之《中華近代名人傳》中有這樣一段文字評價韓永清:「性好慈濟,應中外慈善團體之請,捐費逾數十萬金,從不轉募於人」。由此可見韓永清當時樂善好施之一斑了。   韓永清在剛剛創辦南京「和記」並擔任買辦、家境日漸富裕時,便獨資在南京下關創辦了兩所小學,專收貧苦子弟。學生畢業後,成績優異者,韓便資助學費將其轉送中學,再升入大學。

  1920年,南京出現瘟疫,死亡人數日益增多。韓永清目睹此慘狀,慷慨解囊設立貧民醫院6所,為貧苦人家義務施診施藥,救治者無以數計。因此,當地人稱韓永清為「韓善人」。不久,韓永清被推舉為下關商會會長、「湖北旅寧同鄉會」會長及國際慈善組織「華洋義賑會」董事。當時南京下關馬路除儀鳳門大街系國家修築外,其餘道路均坎坷不平,每逢雨天便泥濘沒脛。韓永清拿出巨資一律修整。各省若有水災、火災、瘟疫,韓也首先解囊捐助,毫不吝惜。對於親戚故舊,同鄉好友,凡有生活困苦者便大力周濟;每逢客死異域者,韓便派人料理後事,且一一送回原籍,以免遺骨他鄉,幽魂不寧。因此,南京人沒有不知道「韓善人」的。   韓的母親去世後,他根據母親遺訓拿出10萬元充作慈善事業費用,並回原籍漢陽設貧民通俗學校5所,在窮人中推廣文化。他還在家鄉烏金為其母建造「賢母祠」,餘下的房屋設立小學,專收左鄰右舍子弟學習。

  1930年,韓永清辭去英商南京「和記洋行」買辦的職務,隱退上海定居。敵偽時期陳公博委派專人多次邀請韓出任湖北省長,韓不為所動。他牢記母親遺訓,堅持慈善事業。到上海不久,使被選為湖北同鄉會會長,同時,加入了國際慈善機構紅十字會組織,並任東南主會總辦事處監理。不多時又兼上海紅十字會會長。後曾被派往蘇、魯、閩、浙、贛、湘等省視察慈善事務,在途中他宣揚道旨,不辭辛勞,在長沙創立新道院,還恢復了武漢、福州的舊道院。   1931年,武漢發生大水。韓永清率上海紅十會救護隊與北京總會南京分會陶遵開同赴武漢,協助漢口紅十會,搶救災民。1932年,中央紅軍對國民黨軍在江西進行「反圍剿戰」,韓率救護隊親臨戰場,高舉紅十會標誌,率隊往返兩軍戰場,指揮搶救傷員。因此國共兩軍一遇他們立即放行。1938年,武漢滄陷前夕,漢口商會負責人賀衡夫、陳經畲等均赴重慶,漢口紅十字會遷到天津路怡廬里,韓永清主動將漢口四明街(現勝利街146號)的私人房屋讓出,收治病人,直到抗戰勝利為止。   韓永清於1948年在上海因病去世,終年65歲。韓永清有2子5女,長女韓安儀畢業於舊時上海美專,一生從事油畫創作,其丈夫為國民黨前輩陳調元之四子、高級冶金工程師陳廣。長子韓安荊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現為上海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上海「中山學社」社員;次子韓安洲因病退休在家;孫韓愷、韓隆均在國外留學。   韓永清的一生由孤貧而為巨商,既經商又參政,且廣為慈善事業,因此,在國內名聞遐爾,在國外也享有盛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