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成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成玖(1919~1971)萊西縣牛溪埠鄉前胡埠莊人。1935年考入萊陽縣立第十小學,1937年畢業後,參加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做抗日救亡宣傳工作。1938年4月參加八路軍,在膠東軍區第五支隊任戰士。1939年參加中國共產黨。同年任營部黨分支書記。在招遠縣靈山戰鬥中,部隊被敵人包圍,情況十分危急,成玖挺身而出,建議團長於得水組織突擊排,打開缺口,以保證主力突圍,並要求擔任突擊排長,經團長於得水同意後,成玖立即帶領全排戰士投入戰鬥,牽制敵人,蓁戰士隱蔽,敵人上當後,成玖率部出其不意,發起衝鋒,打開了缺口,團主力部隊乘機衝出包圍圈,又回軍反擊,打垮了敵人,殲敵1000餘人,繳獲重機槍3挺,其中武器250多件。1941年,八路軍膠東第五支隊改稱膠東獨立第五旅,成玖在第四團任營教導員,他所屬的七連,八連尤其英勇頑強,敢打硬仗,分別被山東軍區授予「鐵七連」、「鋼八連」的稱號。同年7月,成玖奉命去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44年結業後,任第五師師政委。同年,五師奉保衛殲滅平度縣保安團,為了熟悉敵情,保證戰鬥勝利,他親自帶領一個偵察連偽裝進入敵據點,摸清敵情。撤離時,被敵人發覺,在這危急關頭,他命令一年班牽制敵人,主力則乘機從敵人火力薄弱處突圍出來,又迅速全殲了保安團。1949年,青島解放,成玖調青島市四方機廠工作。半年後,又調第一航空學校任政治部主任。1957年,調第二航空學校任副校長兼政治部主任。文革中,成玖遭到破孩,身患重病。於1971年逝世。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