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希孟 (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希孟
出生 1242年
巴陵(今湖南嶽陽)
逝世 1259年(16-17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構圖簡潔疏朗,所謂「一葉而知秋」,可謂畫有盡而意無窮。
知名作品 《韓希孟繡宋元名跡冊》

韓希孟(1242年~1259年),巴陵(今湖南嶽陽)人,名媛。顧名世顧壽潛之妻,明末著名的刺繡家。她擅長刺繡,工畫花卉,卻不以臨摹形似為滿足,而以追求「畫繡」的神韻為目標,因此所繡人物、山水、花鳥均能達到靜中寓動、神韻逼真的境界,備受世人欣賞,世稱「韓媛繡」 [1]

理宗開慶元年(一二五九年)時年十八,元兵陷岳州,被掠,乘間赴水死。越三日得其屍,於練裙帶中有詩。[2]

有《韓希孟繡宋元名跡冊》

《韓希孟宋元名跡冊·扁豆蜻蜓圖》

此圖為《韓希孟繡宋元名跡冊》之第七幅,在白色綾地上繡成。構圖簡潔疏朗,圖中僅表現扁豆和蜻蜓兩種物象,二者一動一靜,動靜相宜,組成了一幅和諧的畫面,充滿了大自然的生活情趣。 此圖用多種手法繡成。豆花用平套手法和搶針法繡制,以使花色過渡自然。扁豆內緣用滾針勾邊,背緣一側稍薄,表現出扁豆的筋脈。豆籽運用了墊繡手法,鼓隆飽滿,立體感強。葉子則大面積用散套手法繡制,同時也用斜平針和直平針,與之垂直相交的豆角則用橫平針,以突出層次感。為使物象更具立體感和真實感,葉子色彩有深綠、綠和淺綠之分,豆角也有青、黃之別。作者劈絲運線,絲絲不苟,使每一根絲線和每一種色彩都傳達出了生命的活力。葉片的青綠令人感受到夏日的生機,而枯黃的初泛業已傳遞着悄然而至的淡淡秋意。所謂「一葉而知秋」,觸發觀者無盡的聯想,可謂畫有盡而意無窮。畫幅繡法最精之處在於對自由翻飛的蜻蜓的刻畫,翼翅用絲纖細如毫,將其薄如蟬翼的半透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技法之精令人嘆為觀止。

對頁為董其昌題詩:「化身蟲天,翩翾雙羽。逍遙凌空,吸露而舞。豆葉風清,伺伏何所。影落生綃,駐以仙組。」

參考資料

  1. 韓希孟. 故宮博物院. [2019-03-19]. 
  2. 宋史·卷四百六十~卷四百六十二. archive.org.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