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城大禹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城大禹廟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中文名:韓城大禹廟

外文名:Dayu temple

in Hancheng

原 名:大夏禹王廟

建成時間:1301年

位 置:陝西省韓城市

蘇東鄉周原村北

韓城大禹廟,位於陝西省韓城市蘇東鄉周原村北,原名大夏禹王廟,始建於元大德五年(1301年),明萬曆七年(1579年)重修。 韓城大禹廟,占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現存獻殿、正殿、戲樓。正殿面闊三間,單檐懸山頂。 韓城大禹廟,殿內有明代彩塑禹王坐像,高2.5米,兩側侍者各高1.67米,神龕前有侍臣,高2.05米,左側龕上塑有三頭六臂黑虎靈官像,手持法器、面目猙獰,高2.45米,兩旁侍者高1.56米。 [1]

韓城大禹廟文化遺產

韓城大禹廟,物質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韓城大禹廟IV-126在韓城市東北3公里的周原村。原名大夏禹王廟,簡稱大禹廟。是祭祀夏禹的廟宇。大禹廟是為了紀念夏禹而修建立的。夏禹為遠古時的部落酋長,傳說在唐堯虞舜時,黃河流域發生特大洪水,舜派禹治理洪水,據說禹在治水期間,「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而不敢入。」他用疏導的方法治平洪水。後來他他又用武力奪取了舜的部落酋長職位,取而代之,死時把職位傳給自己的兒子啟,「禪讓」度被徹底打破了。

大禹廟在坐北朝南,中軸線建築有獻殿和寢殿,二殿由卷棚式的雨搭相邊接。正殿內設有三組磚基木作神龕,由垂花柱分為9間,各龕有二龍戲珠的透雕成浮雕,龕案上有瀝粉貼金描繪的二龍戲珠或丹鳳朝陽彩繪。殿內東牆是孫悟空收降紅孩兒的彩繪壁畫,西牆是郭子儀單騎見回紇和慶宴彩繪壁畫。

韓城大禹廟撥款整修

主要建築有大殿兩座和廂房、偏房十二間。占地425平方米,始建於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明代曾重修。1985年5月列為韓城市重點文物單位。正殿有泥塑彩繪坐式禹王像和郭子儀像,兩旁有泥塑彩繪小像。獻殿前有兩根白沙石柱,柱上刻「岌大元國大德五年歲次辛丑孟夏制」。

明萬曆七年(公元1579年)「重修禹王廟記」石碑一通。1996年,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至1998年,國家撥款進行了大規模整修。旅遊公路已鋪設完畢。院落已拓寬。現已成為韓城市主要景點之一,前來旅遊參觀者絡繹不絕。

韓城大禹廟景點介紹

大禹廟為元代建築,位於韓城市蘇東鄉周原村北,創建於元代大德五年,明萬曆和清嘉慶年間重修。位於韓城東2公里黃河崖畔周原村。占地面積1983平方米。 現存主要建築有獻殿和正殿。獻殿面闊明3間暗5間,前檐柱為八角形石柱。大禹廟是為了紀念夏禹而修建的,位於韓城市蘇東鄉周原村北,創建於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明萬曆和清嘉慶年間重修。此廟塑了各種不同神像50餘尊,精妙絕倫。

正殿內右側龕上為唐代名將、汾陽王郭子儀坐像和送子娘娘坐像,高2米。殿內東牆壁上繪有《西遊記》孫悟空收降紅孩兒的故事片斷;西牆壁上畫的是郭子儀單騎見回鶻和宴慶朝賀的場面。殿內還保存有明清時期的神樓5個。1998年國家和省市投資130多萬元,進行了維修,形成了一條軸線,兩進院落,三級平台的格局,現占地6500平方米。

大禹廟是為了紀念夏禹而修建立的。夏禹為遠古時的部落酋長大禹廟 ,傳說在唐堯虞舜時,黃河流域發生特大洪水,舜派禹治理洪水,據說禹在治水期間,"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而不敢入。"他用疏導的方法治平洪水。後來他他又用武力奪取了舜的部落酋長職位,取而代之,死時把職位傳給自己的兒子啟,"禪讓"度被徹底打破了。廟內保存有清嘉慶年間"大禹廟"木匾一塊和明百年曆年間《重修大禹王廟碑記》一通。

主要建築有大殿兩座和廂房、偏房十二間。占地425平方米,始建於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明代曾重修。1985年5月列為韓城市重點文物單位。正殿有泥塑彩繪坐式禹王像和郭子儀像,兩旁有泥塑彩繪小像。獻殿前有兩根白沙石柱,柱上刻「岌大元國大德五年歲次辛丑孟夏制」。

另外還有明萬曆七年(公元1579年)「重修禹王廟記」石碑一通。1996年,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至1998年,國家撥款進行了大規模整修。旅遊公路已鋪設完畢。院落已拓寬。現已成為韓城市主要景點之一,前來旅遊參觀者絡繹不絕。

韓城大禹廟治水故事

人們之所以紀念大禹,為其建廟、塑像、供奉,因為他曾經數十載,幾經家門而不入,徒步遍及華夏大地,疏導滔滔之水入江河湖海,拯救了災難之中的華夏民族。大禹就是堅忍不拔、不屈不饒、勤勞勇敢的華夏民族精神之化身。《史記》中記載:「當帝堯之時,鴻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憂。」說明當時的洪水泛濫成災,為害與民,已經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乃至生存。大禹的父親治水沒有能改變現狀。到了舜帝,命禹承擔了治水的重任。他「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

他一門心思地撲到治水的事業中去,心裡沒有自己的安危,把對家人的牽掛埋在心底。「陸行乘車,水行乘船,泥行乘撬,山行乘攆。」他所經歷的苦難常人是難以想象的。

「左準繩,右規矩、載四時,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大禹不只是具有極強的組織能力,而且具有超常的智慧,精通「準繩、規矩」測量技術。涉足今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湖北、江蘇、浙江等大半華夏大地。大禹在治水中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經驗,變堵截為疏導,使為害與民的滔滔之水終歸「東入于海,南入於江」。後世廣為流傳的是大禹治水,而大禹帶領契、后稷、皋陶等一干人大禹廟,邊治水邊引導各諸侯百姓大興農耕,「令益於眾庶稻」就鮮為人知了。

大禹治水的十三年,也是對九州大地的一次大巡視,對各州主產物種作了明確記載:沇州主產蠶絲、漆。青州主產鹽、麻、鉛、松、怪石、海物。揚州主產三種金屬、革、瑤、琨、羽。梁州主產鐵、銀、熊、羆、狐、狸、織皮物。豫州主產絲、纖絮、麻。

雍州主產琳、琅。荊州主產革、羽、柏、丹沙。對九州的物產的大普查,這應該是華夏開天闢地的第一次。大禹治水的十三年,同時是一次國土資源的大調查。如:荊州:其土塗泥,田下中,賦稅上下;雍州:其土黃壤,田上上,賦稅中下;青州,其土白墳,多鹽鹼,田上下,賦中上;揚州:其土塗泥。田下下,賦下上上雜等等。把九州大地的土壤類別、特徵、田地等級都一一作了記載。由於有了這麼一手詳細的資料,國家根據調查結果,因地制宜,依照各諸侯國的主產物種,土地質量等綜合情況,指定了賦稅品種,「禹乃行相地宜所有以貢,及山川之便利。」並均各諸侯之貧富,互濟有無。大禹所作之事,多為開國家管理制度之先例。難怪舜帝親賜當時最高禮儀之物—玉器給大禹,以表彰其功勞。「於是帝錫禹玄圭,以告成功於天下,天下於是太平治。」大禹治水,有功於華夏。舜帝十分稱讚禹,不只是治水之功,還有大禹的才能與人品極佳。「禹為人敏給克勤;其德不違,其仁可親,其言可信;聲為律,身為度……」。以至於當舜帝「薦禹天下」,但舜帝駕崩之後,舜之子商均繼位,大禹則辭商均去陽城。他沒有居功自傲,功高蓋主之意,而是退避三分。大禹的其功其德,博得各諸侯的一致稱頌與擁戴,各諸侯拋商均而去朝拜大禹,大禹順應民意,即天子位,建立了夏國。大禹帝在位十年,常巡於各地,興農耕、勤巡狩,為民造福。以至於最後駕崩於巡狩路上的會稽之地。也正由於「眾民乃定,萬國為治。」於是才有了「於是天下皆宗禹之明度數聲樂,為山川神主。」後人為大禹立廟紀念,實屬是民眾對先帝的敬仰。也以弘揚華夏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

和大禹一起受香火的還有唐朝大將郭子儀。在平靜安史之亂安的歷史關頭,年過花甲即將準備怡養天年的郭子儀,受命於危難之時,率軍屢敗叛軍,功居平亂之首。在後來的平靜吐蕃、回紇進犯關中的戰爭中,郭子儀果斷地採取了結盟回紇,打擊吐蕃的策略,保衛了大唐的安寧。郭子儀戎馬一生,屢建奇功,為唐朝獲得了三十餘年的平靜與安寧。

韓城大禹廟藝術價值

殿內全部作神龕,龕為木作磚基,製作郭子儀精緻,有浮雕透雕和繪畫,龕上藻井有彩色繪畫168幅,花鳥人物,栩栩如生。龕內有3組彩塑神像,共12尊。

主像為禹王坐像,居殿中央,神態莊嚴,高2.5米,兩旁侍配4尊。東為三頭六臂駕龍騰霧的護法神像,手執法器,面目猙獰,高2.45米,兩旁侍配2尊。西為唐將汾陽王郭子儀夫婦並坐像,高2米,兩旁侍者2尊。整個塑像技世精良,生動逼真。殿龕有壁畫,殿內東西山牆有巨幅彩色壁畫,東牆為《西遊記》中孫悟空收降紅孩兒的故事;西牆為郭子儀的「宴慶圖」和「受降圖」,一幅畫兩個場面,結合巧妙。 廟內還保存有6架文武神樓,有造型不同的赫虎、靈觀、觀音、娘娘、牛王、馬王、風神、雷神等塑像30尊。

參考來源

  1. 韓城大禹廟,百家號, 2020-01-18